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年度盘点:2016比亚迪用什么影响客车业

年度盘点:2016比亚迪用什么影响客车业

2017-02-14 作者:张墨言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6年,客车市场格局多生变化,新老客车品牌在市场角力中,或异军突起或黯然神伤。回望2016年,总计销售客车约30.16万台,其中,新能源客车销量约12.31万台。相比2015年客车总销量25.65万辆,新能源客车9.79万辆的情况来看,新能源客车销量增长迅速。同时,2016新能源客车市场格局正发生着“后来者居上”的转变。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宇通、比亚迪、中通、南京金龙、珠海银隆,这打破了长期以来“三龙一通”的局面。在细分市场,“后来者”优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新能源大客车销量约为5.7万辆,大客市场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比亚迪、宇通、北汽福田。比亚迪以10676辆新能源的大客销量夺魁。

  2016年, 比亚迪共计销售客车13278辆,相比2015年7500辆的销量,同比增长77.04%,发展速度之快引来业内关注。2016年,比亚迪客车在新能源大客车领域,以微弱的优势超过行业巨头宇通客车。我们不禁想知道,比亚迪快速发展的背后都有什么?

  用什么夺下细分市场冠军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2017年百人会演讲中介绍道,公交电动化在国内已进行的非常彻底。“2016年中国公交大巴,不包括旅游大巴,总销量大概在10万台左右,但是我们纯电大巴差不多7万台,插电式混合动力是1.7万台,加起来大概是87%,占总的销量接近90%,这么高的份额,我觉得差不多就在3年左右发生的。按照这个趋势下去,2018年燃油公交车将被新能源公交全面取代。”

  比亚迪方面介绍,“我们很早就瞄准了公交市场全面电动化的机遇,开发出相应的车型,并在市场取得了很好的反响。”通过市场调研,比亚迪得出结论,在公共交通运输压力大的城市,大型客车是市场主力。数据显示,比亚迪2016共销售大型客车10676辆,其中有8000多辆是比亚迪大型城市公交K8。比亚迪方面告诉客车网:K8是受大中型城市青睐的公交车型,先后在深圳、汕头、西安、宁波等城市实现规模化运营。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8

  比亚迪对细分市场精确的分析和把握,使之与宇通“同台献艺”。这也是新能源客车企业与传统客车企业的同台PK。2016年,类似比亚迪的新能源客车企业对传统客车市场格局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这也让传统客车企业不得不思考:面对后劲十足的“后来者”,传统客车企业要如何创新和突破才能保住地位。

  是什么支撑着快速发展

  从2014-2016,比亚迪客车经历着“高歌猛进”式的增长,从2014年2500辆,到2015年7500辆,再到2016年的13278辆,发展速度如此之快,让人难以相信这只是个“入行”不到7年的企业。我们不禁好奇,在不乏强者的客车行业,比亚迪是如何保持着稳步而高速的发展的呢?

  比亚迪2014-2015年销量走势(单位:辆)

  2010年9月,比亚迪首辆纯电动客车在长沙基地下线,标志着比亚迪正式进军商用车领域,并开始了纯电动客车的商业化运作。然而,比亚迪客车的发展并不是从“0”起步,而是有强劲的后盾做支持。比亚迪汽车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拥有自己的电池厂、电池制造工艺、汽车制造工艺、大巴制造工艺的企业。依托着集团的技术优势,比亚迪商用车一直行驶在高速发展的轨道上。

  2016年,客车行业因为补贴政策的变化经历着动荡。而作为后来者的比亚迪却“逆势而上”,比亚迪认为,企业发展不能仅仅满足于速度,更要实现长远发展。

  比亚迪方面告诉客车网:在发展初期,比亚迪商用车就做好了市场化布局。比亚迪认为:补贴总有退坡的那一天,市场化布局必须越早越好,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等到补贴完全取消的那一天,一定是靠产品靠技术赢得市场的企业生存下来。

  为此,比亚迪发布了‘7+4’战略,全面覆盖商用车领域。并在全国建立新能源基地,比如,大连、青岛、太原、武汉、长沙、南京等区域中心城市。比亚迪形容自身为“外延式增长模式”,即通过数量增长、规模扩大、空间拓展来实现快速和稳定的发展。而这些新能源基地预计会在未来几年进入“迸发期”。比亚迪专注于高品质客车的生产制造,随着市场化竞争的越来越激烈,其优势将愈加凸显。

  比亚迪客车自2010年首发以来,经历了6年的运行与测试,在全球170多个城市实现商业化运营。从被质疑到被肯定,比亚迪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了新能源之路。比亚迪方面告诉客车网,2017年,除了保持在大客领域的优势以外,比亚迪还将“弥补短板”:K7、K6等中小型客车将投入到更多中小城市,全面推动公交电动化。2016年,比亚迪发展速度引来行业惊叹,也证明着这个客车“新军”的力量不是昙花一现,它正持续的影响着整个客车业。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始于2008年,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立志振兴...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