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两会聚焦 2016年两会客车与交通重点提案回顾

两会聚焦 2016年两会客车与交通重点提案回顾

2017-03-02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随着阳春三月的到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又将成为举国瞩目的焦点。来自全国交通领域、客车行业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将再次聚首北京,为当今我国的交通产业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我国交通产业现状,寻求未来发展方向。

  回顾2016两会交通界的提案我们不难发现,新能源、公交客车、动力电池相关问题一直是两会提案的重点。在相关各界人士的努力下,近年来客车相关利好政策频出并在市场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方向,新能源客车相关政策问题仍将在当下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和讨论的重心。如何又好又快地发展我国的新能源客车及其相关产业,仍值得客车界每一位同仁深思慎虑。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

  提案主题: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放首位

  提案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2016年两会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总理说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分别是: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应用;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

  总理把动力电池问题放到了首位,他说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会成为下一轮政策扶持的重点,并且正式在会上提出了“以奖代补”概念,即根据动力电池性能、销量等指标对企业给予奖励。由此可见国家对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的重视和支持。
 

  关键词:公路建设、中西部

  提案主题:公路建设等将向中西部倾斜

  提案人:时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时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2016年3月5日下午在青海代表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公路、机场建设和快递业发展将重点向中西部倾斜。“‘十三五’期间,农村公路建设、高速公路建设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总体来说将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杨传堂说,交通运输部选择了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477个交通建设重点县,从而使交通建设重点支持县占到了全国的41%,其中中西部地区占了较高比重。
 

  关键词:客车通行费

  提案主题:免收客车通行费鼓励公交出行

  提案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乐山市委书记彭琳

  2016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乐山市委书记彭琳表示:“建议及时启动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对于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给予法律上的确认,可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关决定予以明确。”彭琳说,同时优化免费方案,将优惠的对象由私家车主变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群,“即在重大节假日对七座以上的客运车辆免收通行费,同步降低票价,其他车辆正常收取车辆通行费。既鼓励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又能让中低收入者也能享受到这一政策福利,更加体现公平合理。”

  另外,“建议借鉴电价错峰消费做法,在不同时段执行有差异的收费政策,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和鼓励驾驶人员选择不同的出行时间和方式,从而实现调节通行流量的目的。”
 

  关键词:城乡客运

  提案主题: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表示,城乡客运一体化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方面,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李卫华主张由中央政府出台城乡客运一体化指导意见,并明确如下事项:一是将城乡客运一体化纳入民生工程,明确城乡道路客运的基本公共服务定位,由地方政府建立公共财政保障和运营考核补贴机制。对于中西部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应适当增加财政补贴,并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二是由各地政府主导,统筹编制城乡客运发展规划,把城市公共交通、城乡客运统一纳入城乡客运发展规划之中,明确发展目标、建设任务,落实财政补贴、用地安排等支持政策,做到统一领导、分工明确、有效协调、共同推动,确保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开展运营考核。建立健全城乡客运安全、服务质量规范和质量考评体系,定期组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将考评结果作为各项资金补贴的依据。
 

  关键词:残疾人、网约巴士

  提案主题:让残障人士可以“网络约巴士”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残联副主席王新宪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残联副主席王新宪表示,目前国内大城市的残障设施基本完善,但改造中的城市仍有待完善。他建议,可借鉴国外做法,为残障人士设立“康复巴士”,借鉴“滴滴”等网络约车方式,让残障人士可在家网络预约公交,而公交车设置可升降的轮椅通道,并上门服务。
 

  关键词:动力电池、标准化

  提案主题:建议加快推进动力电池标准化

  提案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宝生

  2016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宝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推进动力电池标准化。

  刘宝生表示,我国为了实现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领域的“弯道超车”,政府主要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并为此制订了一系列国家层面的产业引导政策。“经过前期的政策推动和产业积累,市场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

  但刘宝生指出,不同的车企、不同的车型有不同的内外部结构设计,模组连接方式、工艺技术各不相同,pack的组装和拆解很难统一。“推广电池和模块的标准化和梯次利用是降低成本的举措之一”。

  刘宝生建议,在电池型号和模组尺寸、功能和接口上推行标准化,有效促进大规模生产,带来更加便捷的维修与替换,同时也带动设备和生产线的标准化,促进电动车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提案主题: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

  提案人: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

  “绿色是汽车行业必须回答的问题,节能环保事关生死存亡。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汽车企业,应该回归合作的本源”。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提出了以上提案。

  在安进看来,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至少有两大课题:创新和绿色。一个大国一定要有创新的高度。如果不能在创新上走在前列或者加快速度赶上去,就无法在纷繁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拥有竞争力和话语权。

  绿色是万象之元,是春天最美的颜色。然而,绿色又是汽车行业必须回答的问题,节能环保事关生死存亡。汽车的安全性、可靠性等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企业还必须要过环保节能关。如果过不了环保法规关,企业会突然死亡,如果过不了节能关,企业是慢性死亡。
 

  关键词:京六、国六

  提案主题:建议统一京六与国六标准和延后国六排放法规执行时间

  提案人:全国人大代表、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建议,统一京六与国六标准和延后国六排放法规执行时间。如果国家在2016年出台国六排放标准的话,实施时间向后推迟至2022年较为合适。

  国六排放法规要求更加严苛,这对后处理器系统、发动机本体、电控标定和验证考核、电控燃油喷射系统和排气后处理系统等方面都会造成技术难度更大。晏平希望政府对汽车行业进行重大产品升级政策性补贴,以确保产品升级的顺利进行。

  晏平认为,当前国内工程机械数量庞大、流动性强、分布地域广,但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缺乏系统的法律法规管理,无法进行有效监管,因此引发了大量的购机债务纠纷、安全事故、工程纠纷、排放污染无法监控等问题。

  在建议中,晏平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加强工程机械行业管理的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明确责权利,使得工程机械管理方式逐步向机动车管理方式靠拢,同时,制定中长期规划,并分步骤、分阶段、分区域进行有效推进工程机械上牌和强制报废工作。
 

  关键词:新能源公交 补贴

  提案主题: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政府财政要补贴

  提案人: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在2016年两会上建议,国务院尽快出台省级财政对落实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补贴政策。李祥斌介绍,为促进公交行业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2015年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多部门出台了《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有的通知》,要求安徽省在2015年到2019年期间,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应分别达到25%、35%、45%、55%和65%,在完成目标的基础上,国家财政给予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一定的运营补贴,并明确奖惩措施。在这一背景下,安徽未来几年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任务较重。2015年虽然完成了推广目标,但是在车辆购置、充电设施建设、生产运营等环节缺乏资金支持,后继乏力。

  “从全国来看,江苏省已经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推动新能源公交车发展,其他省份也对出台有关支持政策,支持力度不一。”李祥斌建议,“国务院尽快出台省级财政对落实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的补贴政策,重点对车辆购置、充电设施建设、生产运营等进行资金支持。”

  眼见2017年两会的脚步渐行渐近,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个年头,客车行业注定不会平静,产业结构、政策补贴、生产技术、营销模式都将面临转轨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客车及相关领域将得到代表们的哪些关注与哪些建言,让我们拭目以待。也借此期望2017年两会期间,有关客车界的提案会看点多多,给行业带来新气象与新思考。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