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适应大都市的大容量公交——福田欧辉双源无轨客车

适应大都市的大容量公交——福田欧辉双源无轨客车

2017-03-08 作者:成客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在全国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今天,北京公交在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客车网北京公交调研小组在调研中发现,雾霾加重和人口压力,使得北京这座大都市的公交客车向着零排放、大容量方向发展,而福田欧辉的双源无轨客车逐渐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担起了重任。
  北京BRT1线运营的欧辉18米双源无轨客车

  双源无轨电车运营经验成熟

  据客车网了解,北京常住人口数量超过2100万人,汽车保有量约540万辆。人和车的密度给这座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大都市交通带来了巨大考验。

  2013年,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为推动节能减排,北京公交制定了“油改电”5年计划,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驱动车和清洁能源车。力争实现五环路内中心城区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公交车,核心城区基本实现公交零排放。

  据了解,北京公交“油改电”使用的电车主要有3种:双源无轨电车、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其中双源无轨电车运营最为成熟。北京市双源无轨电车始用于1999年,当时的脱线里程仅在1.5—3.5公里,动力电池寿命仅为1年左右。2009年7月,北京公交将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移植到双源无轨电车上,使得车辆的充电模式有了质的飞跃,双源无轨电车搭线行驶时可以充电,不使用充电站,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

  北京公交104路运营的欧辉12米双源无轨客车

  2017年,北京公交“油改电”计划进入了第5个年头,双源无轨电车推广运用情况良好。调研小组从北京公交电车分公司获悉,目前,北京公交运营的双源无轨电车超过1千余辆,担负着24条公交线路的运营,线路长度341公里。在调查中发现,北京市双源无轨电车主要以福田欧辉客车为主,其中,北京市最主要的大容量公交线路之一——北京快速公交1号线(BRT1)就是以福田欧辉18米双源无轨客车担当重任。

  BRT1欧辉担当重任

  北京BRT1从2005年12月正式开通运营,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线路呈南北走向,从德茂庄站始发,终点到前门站,全长16公里,共设17个站点。

  与普通公交线路不同,BRT1线使用与地铁站台相似的岛式站台,站台全部设在路中央,加中央专用车道,避免了电车频繁的进站出站,和社会车辆之间保持互不影响,从而提高了运行速度。同时采用轨道交通式的购票方式,需要在进入站台前先行购买车票或刷卡,这样可以确保上下车行人的速度,并且无需在车上配备售票员。可以说真正满足了大都市公交运输的需求,被誉为“中国公共交通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北京公交电车分公司16车队行政队长黄镇

  BRT1隶属于北京公交电车分公司16车队,16车队行政队长黄镇告诉客车网,BRT1均为18m长大容量客车,每天的承载量较大,车辆使用频率较高,早期采用的为传统柴油车。为推动节能减排,改善首都大气环境,2016年年初,随着BRT1线18米柴油车逐步达到退役年限,北京公交开始对BRT1线实施“油改电”工程,欧辉18米双源无轨电车陆续接班柴油车。2016年上半年,基本实现了既定目标车辆的更换。目前BRT1线共有56辆公交车,其中双源无轨客车39辆,传统燃油车17辆。

  客车网在BRT1场站发现,该线路的双源无轨客车全部为福田欧辉BJD-WG180F型车,由北京福田汽车和北京电车制配厂联合制造。车内配有32个座位,最大载客人数150人左右,配备快充锂电池组、电机直驱技术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能够很好的满足大容量快速公交的运营需求。因为是岛式站台,该车采用了左侧开门和低地板结构设计,车内配有LED显示屏、冷暖空调,为乘客提供安静舒适的乘车环境。欧辉双源无轨客车因较好的乘车体验被市民亲切的称为“电猫”,成为“路面地铁”的担当。

  电车老司机谈驾驶感受

  双源无轨电车要求司机除了有A本驾照外,还要有专门的N本驾照。目前,北京公交电车分公司已培养了大批持有N本驾照的公交驾驶员,完全可以满足北京现有双源无轨电车的运营需求。

  北京BRT1号线司机汤有生

  北京BRT1号线司机汤有生,从18岁开始开电车公交,如今已经安全驾驶了30个年头,说到自己开过的电车车型如数家珍,从早期的京一型电车到今天的欧辉电车,车型已多达11种。谈到这款欧辉双源无轨客车,汤有生表示,这车和柴油车比最大的好处是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和之前开过的双源无轨电车比,驾驶时轻松很多,方向盘带助力,低地板设计,车内有空调,乘客在乘坐时也舒服不少。

  在问到该车的电池充电情况时,汤有生告诉客车网,该车是在线充电,不需要充电桩,一般10分钟左右就可以充满,BRT1线路脱线运行距离较短,该车完全可以胜任。调查小组发现,BRT1线路从德茂庄至天坛站采用独立封闭专用道,电车挂线运行,天坛到前门约2公里的距离为脱线运营,而欧辉双源无轨客车续航能力达到10公里,续航绰绰有余。

  欧辉双源无轨客车运营1年以来,车辆性能良好,每过半个月或1个月,电车分公司会给车做一次保养,因为好多车在保修期内,欧辉售后服务人员也会驻站服务。从北京公交电车分公司了解到,BRT1线路下一步计划再更新40辆福田欧辉双源无轨客车,到时候双源无轨客车将达到80辆;而BRT2线路上5辆福田欧辉18米双源无轨客车已经投入运营,预计该线路将陆续全部更换为双源无轨客车,真正实现零排放、大容量公交运营。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