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观两会:供给侧改革将重新定义中国客车行业

观两会:供给侧改革将重新定义中国客车行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8日 14:06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总理提出的“改革主线”,更加坚定了供给侧改革之路。

  实际上,距离“供给侧改革”第一次被提出已经16个月,这项经济改革措施,也已经在整个中国经济环境中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放眼中国客车行业,2016年两会期间,首款自主品牌高端公商务用车--宇通T7担当运输任务,成为新中国两会以来,首次使用的自主品牌高端公商务用车,而以往,国内高端公商务用车服务,一直被外资、合资品牌垄断。

  “去产能、补短板”、优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等,俨然已成为包括汽车在内,中国经济各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两会看端倪:高端公商务用车竞争格局正在改变

  放眼中国发展的数十年,中国高端中巴市场的代名词,是来自某品牌的合资车。

  “以往外资品牌基本垄断中国高端公商务用车市场,这实属无奈,不论性能还是舒适度,我们的技术在当时是无法达到的。”从事客车行业发展研究多年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也导致我国客车行业过去一直处在‘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状态。”

  终于,在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国产客车品牌开始发力高端市场,而宇通就是行业带头企业之一。在“供给侧改革”首次被提出的6个月前,2015年5月,宇通客车自主研发的高端公商务用车T7在北京亮相,备受瞩目。从2016年全国两会,到博鳌亚洲论坛、杭州G20峰会,再到今年的两会,宇通T7不断在国内、国际重大会议上表现出众。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如何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再一次把抓好供给侧改革作为工作要点。

  中国客车行业走向高端制造,得益于供给侧改革政策为整个客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据了解,作为中国自主品牌高端公商务用车的代表性供应商,宇通成绩的取得同时得益于一直以来的高研发投入。宇通2015年年报显示:当年投入的研发资金为12.29亿元。而这个投入规模和国际同行相比也是排名前列的。

  在2016年第12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上,经过政府采购部门的推荐和评审,宇通T7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政府采购高端公商务接待用车新典范车型”。

  供给侧改革下的中国客车未来:激发行业新活力

  随着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日益密集,乘用车的保有量也逐年递增,我国公路客运的客运量逐渐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家大力鼓励中国自主品牌和高端制造的发展,以及当下的供给侧结构调整,中国客车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后期的高端产品走出去打下基础:英国、法国、以色列、新加坡、澳大利亚……这是2016年宇通客车勾画的发达国家出口地图。

  经过长期的战略布局,以及严格确保产品品质和海外服务保障,宇通不仅取得了欧盟WVTA整车认证,并于2004年进入欧洲市场,从2011年起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 截至目前,宇通客车在欧洲、美洲、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共计销售5800余辆,以每台均价20万欧元价格计算,约合84亿多人民币。但我们未来在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市场定位不仅仅是数字的上涨,更重视整个中国品牌在全球发达国家的认同,把中国客车标准做成世界客车标准。”宇通客车海外市场部副部长常浩说。

  回看国内,在大中型客车领域,国内市场95%都是自主品牌,然而,一直以来, 中型高端公商务用车市场以某合资品牌为主。如何打破这一困境?

  “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这段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当下的中国客车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

  客车行业专家说:伴随着国家大力倡导中国自主品牌和高端制造的发展,以及当下的供给侧结构调整,中国客车行业开始淘汰落后产能,更多优质、高端产品供应市场,整个行业的活力将被最大激发。

  据了解,继2015年宇通T7上市,打破中国高端公商务用车被合资车、外资车垄断的局面以来,宇通T7多次圆满完成各项运输任务,刷新着国际性会议首次使用国产高端公商务车的数个第一。

  “正如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在供给侧改革之下,相信我们的高端制造之路还能走得更远。”宇通客车国内营销副总监王文韬说。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308/article_7733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