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高铁冲击+需求驱动 舟山汽运未雨绸缪向高端化转型

高铁冲击+需求驱动 舟山汽运未雨绸缪向高端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12:20 作者:木铭 来源:客车网

  现如今,高端定制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席卷各行各业。

  服饰,有知名设计师量身打造;膳食,有营养师科学搭配;健身,有专业教练从旁指导;家装,有设计师根据客户独特的价值观和品位量身制定方案;旅行,有翻译与助理精心安排的定制出行路线。飞机上有头等舱,高铁上有商务座,当然,客车也可以高大上。

  日前,记者在浙江省舟山市走访时发现,当地有两条客运线路就走起了高端范儿。

  差异化突围高端定制车型获舟山汽运青睐

  浙江省舟山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山汽运)始建于1951年5月,现已拥有1100余名员工,营运车辆超过400辆。该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公路客货运输、旅游客运、出租客运、包车租赁、车辆维修、驾驶培训等项目。

  据舟山汽运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辉介绍,班线客运是公司主营业务的重中之重,所以公司在这方面的车辆投入相对较多。"目前主要负责10省1市间班线客运的车辆就超过200辆,绝大部分的车辆都是宇通客车。路线通达广东、福建、江西、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山东、河南等地和浙江省各市,日均发送长途旅客近8000人。"

  由于公路客运竞争日益激烈,舟山汽运近年来一直在盘算差异化突围。2013年,该公司开始集中力量筹划高端定制路线;2015年,公司正式推出高端出行线路;截至目前,舟山汽运的高端路线主要有舟山往返上海、宁波的两条中长途线路。其班线客运业务,也因为走上了高端定制路线而红红火火。

  据记者了解,该公司目前投入高端运营线路的车辆约80辆,其中上海、宁波线路14辆,其中10辆为个性化定制的12米、13.7米宇通客车,且全部定制车辆都有独一无二的主题,比如海岛风、佛教文化等。"经过实际运营,公司今年再次购置了8辆高端定制的宇通客车,目前车辆还处于生产阶段,等到车辆装饰完毕交付后,计划在舟山往返上海、宁波线路上运行。"

  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对于高端定制线路的营运车辆,舟山汽运自然也有着与普通车辆不同的购车标准。张辉告诉记者:"第一,车一定要美观,要让乘客享受高大上的视觉效果;第二,客车企业要具备改装能力;第三,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必须过关。对于这三个方面,宇通都完全符合我们提出的要求。"

  高铁冲击+需求驱动两大因素促舟山汽运转型

  舟山汽运为什么要打造高端运营线路呢?

  对此,张辉给出了答案。

  首先,在市场需求方面,高端定制线路可以为追求品质的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他表示,随着舟山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出行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相比相差几十元的票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品质,追求享受,很多乘客更看中出行的舒适性。一般的客车有49座,但高端定制的车辆我们只设置了38+1座椅,更大程度地释放了乘客的乘坐空间,让他们在长途路上不再感到拥挤、劳累,乘客当然愿意买账。"

  张辉进一步向记者介绍说,往返于舟山至宁波的普通客车票价为50元,而定制车辆的票价则为60-75元(站点不同,票价不同);往返于舟山至上海的普通客车的票价为130元,定制车辆的票价则为138元和220元。"我们推出高端客运线路的目的,是为了给追求高舒适度的乘客提供不一样的出行体验。之前很多选择自驾来舟山游玩、出差的人群,自从有了高端定制的车型以后,不仅减少了他们的出行成本,也满足了这部分群体对舒适性的高需求,所以目前高端定制车辆的上座率基本能达到90%。"

  其次,受高铁冲击,公路客运面临着客流量连年下滑的严峻形势。"目前舟山市投建高铁的项目已经通过,届时传统客运的客流量必定会大幅下滑,这也是促使我们向高端客运化转型的主要因素,也即通过高端定制来'抓住'乘客。"

  除了高端客运线路以外,舟山汽运还面向企业班车、旅游及商务接待等高端客户群体提供租车服务。"随着舟山市的快速发展及普陀山等周边海岛知名度的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到舟山考察和旅行,因此,公司还面向企业、旅游及商务接待等客户群体提供高端用车服务。从运行效果来看,市场反映良好。"

  现如今,舟山汽运不仅完成了由传统客运向高端客运模式的转型,还通过推出手机端APP、官网购票等网上服务系统,实现了"交通+旅游+互联网"的运营模式。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向"人流+车流+物流"三流合一的模式发展。"未来,我们将与物流配送公司、客运车站等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从而形成货物客运化模式。"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331/article_7782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