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服务意识,让高质量客车展的种子在天津繁花盛开

服务意识,让高质量客车展的种子在天津繁花盛开

2017-04-12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在高速成长15年之后,中国客车业逐渐遭遇了家用轿车、轨道交通、共享经济等出行方式的挑战与冲击,载客量和运营成本逆向倒挂。同时,随着国家对新能源客车政策和技术路线的要求变化,公交客运公司面临运营环境和更新换代的双重压力。

  正因为如此,客车展览这些年来就是行业展会中规模不突出和关注度不高的代名词,要想让客车展焕发新意产生亮点,着实不易。“2017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以下简称天津客车展)”就是在行业变革中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里。

天津公交集团董事长于秉华在开幕式上对所有参展企业、观展群众表示感谢

  “办出一届高品质的客车展”

  本届展览会是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和天津公交集团共同主办的行业盛会,同时也是天津公交集团全资子公司天津市公交物资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展览会。天津公交自1904年建成全国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至今,历经113载风雨,现已成长为全国行业前列的、以公交客运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担负着天津公交集团运营车辆及零部件产品采购任务的天津公交物资公司在长期工作当中,对国内知名客车及零部件企业了解较为深入。由于在行业内招投标体系建立的较早、运作时间较长,所以形成了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公开采购平台。正因为如此,凭借着丰富的行业资源储备和采购供需平台的运作经验,用“站在行业前沿的眼界”,招募了行业顶尖的12家整车企业和约68家知名配套企业参展,另外还在展览会期间组织了6个不同主题的学术论坛,探讨行业当中各种热点话题,激烈交锋、精彩纷呈。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理事长张国光走过红地毯

  据悉展览会筹备初期,大多数受邀企业都持观望态度,个别企业也是因为老关系抹不开面子、对主办方工作的支持,更多的企业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但真正来到展会现场,看到组织筹备工作的严谨与有条不紊、服务的细心周到、展览效果超乎想象,这些都让亲历者在享受这一行业饕餮盛宴之后无不惊呼过瘾、感觉意犹未尽。“我们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踏踏实实组织与服务,要对得起参展企业的信任与投入,同时也深知我们自己身上的责任,让本届展览会处处超出预期就是我们的目标”承办方负责人在接受客车网专访时如是说。

中通总经理孙庆民向参观的公交行业领导介绍中通氢燃料客车

  业内资深人士都知道,国内客车展览会曾经是行业重要的展销和签单盛会,也是行业晴雨表和新产品风向标,然而,随着各种营销模式的更迭升级,传统展会吸引力锐减,展览会的权威性不高、举办的过频过乱、专业观众缺乏、过度商业化等弊端显现,企业对参展效果越来越没信心,客车展会到了必须变革的时候。因此,本次展会的承办方本着“不求大、不求全,只求办出一届高品质的展会”的诚信原则,用心办展。

比亚迪商用车市场总监王瑷珲向参观的领导和公交代表讲解

  “客车企业和公交客运企业互相需要”

  中国客车市场份额不大,但中国客车仍旧是中国汽车工业和全球客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国产的客车还大量走出国门。最重要的是,作为试水者和领跑者,中国新能源客车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个行业需要一场有价值、高质量的展览会。因此,作为承办方倾尽全力,而客运分会和天津公交集团领导班子更是全力支持,不但对各项筹措组织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还以行业号召力邀请了其他兄弟省协、公交客运单位和旅游行业协会负责人带队来天津观展交流。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城市公交代表在论坛中交流

  据统计,此次展览会的专业观众群体涵盖一、二线城市公交客运公司和县级中小型公交公司约200家、大型旅汽集团69家,超过了以往历次的客车展览会,仅开幕式当天的观展人员就达5000余人次,同时也超过了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历年来的专业行业展会参观规模。以往展览会巡馆多是流于形式,而此次开幕式结束后,所有嘉宾立即分散开来,在整个场馆里分别参观不同展台,与不同参展企业交谈探讨,了解产品性能和应用情况,真正实现供需双方的深入交流,热闹的场景有老朋友的相聚和新朋友的初识,人声鼎沸的现场让人感觉到浓浓的春意。

宇通客车国内营销总监王建军与参观的领导和公交代表交谈甚欢

  由于各地方公交客运企业规模和机构设置不尽相同,以往客车和零部件企业的想进入公交客运企业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宣讲,往往是摸不到门,找不到路;而公交客运企业的负责人往往视找上门来的为“推销员”,有着不言而喻的排斥心理。但承办方负责人根据长期工作经验认为:“其实客车企业和公交公司是互相需要的”,与生产企业想找客户一样,公交客运企业也往往在寻找新技术,需要了解更多优质的、性价比合理的产品和技术,这次来天津的庞大观展团队就是最好的证明。只有在这样公开的平台上,客车行业的供需双方才真正平等地敞开怀抱、互相了解,为以后的科学采购打好基础。

天海同步集团董事长吕超向参观的领导和公交代表介绍国际最先进的轮毂电机

  在展会组织中首倡“公交服务意识”

  承办方负责人对客车网表示:“之所以能办出一台超出预期的展览会,全在于我们的服务意识”。

  “服务意识”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大家都知道很难。

力神总裁秦兴才向参观的公交领导介绍公司产品

  这次天津客车展组委会之所以能把“服务意识”落到实处,就是因为秉承公交行业几十年如一日为百姓为乘客服务的意识。“办展会非常辛苦,想把展会办好更是辛苦,可再辛苦能有我们公交司机辛苦?”

  以公交司机的服务意识,为客车展服务,就不能像从前的同类展会,只注重服务于嘉宾和企业领导,而是要把更多精力和服务聚焦在参展企业和观展人员感受上来,这当中既有参展企业的工作人员、运送展品的司机还有观展人群中公交客运企业技术人员等等,他们的吃住行安排,他们来到展会的诉求和期许,可以说他们的关注点就是主办方的落脚点,并且在展会组织工作当中尽可能实现,高于预期的呈现。

  这种“服务意识”理念,是公交行业的通行规则,却是第一次出现在客车展览行业。

  因为少见,所以才更珍贵。因为珍贵,所以天津办出了这一场效果立体的客车展览会。据承办方介绍,展会还没有结束,就有十几家企业找到组委会预约明年的展位,还有一些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参加此次展会的企业,身临其境感受到展会的盛况后纷纷表示遗憾。

  这些企业的表态,是对组委会付出数月辛苦的回报,更给了来年再接再厉的信心。他们说:“展会刚结束,我们就有了明年的压力,因为有企业的期待,所以我们更需要努力,承担起这份责任,才能不辜负这份信任!”

  客车网专访展会承办方,天津公交物资公司负责人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