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聚焦 |“南京市公交电动化战略研讨会”向行业传递了哪些信息

聚焦 |“南京市公交电动化战略研讨会”向行业传递了哪些信息

2017-04-18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7年4月14日,由中国道路交通运输协会城市客车分会、南京汽车行业协会、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共同主办,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协办的“南京市公交电动化2017战略研讨会”在江苏南京盛大召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南京市交通局及市交通集团主要领导、南京公交集团、徐州公交、南通公交、句容公交等公交领导以及南京金龙主要领导集聚南京,为促进各地公交电动化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同时也为全国公交电动化普及提供有力依据。

“南京市公交电动化战略研讨会”现场

  主动作为 新能源公交运营硕果累累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总量已超过16万辆,新能源的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已经达到了9.4万辆,整体增长态势依旧。

  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公交电动化则肩负着排头兵的重任。2016年,全国新能源客车总销量117851两(5米以上),其中新能源客车总销量为99011辆,占比高达84%。新能源公交是整个新能源客车的核心市场。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樊文堂主持会议

  大规模市场化运营后技术上的短板如何弥补?行业内又有哪些成功的模式和经验可供借鉴? 作为全国最早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的城市之一,南京市自2014年推广新能源汽车以来,已累计发展新能源汽车11673辆,其中新能源公交2800辆,占比达到23%。南京市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可以说是全国领先的,这也为全行业提供了一条值得借鉴的发展路径。

  “从2014年纯电动客车投运后,总体来讲安全可靠、乘坐舒适、操作简单、环保清洁、社会反响良好,为南京市降低碳排量做出了贡献。”南京扬子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唯奋介绍,目前,扬子公司现有营运线路215条,营运公交车2705辆,其中纯电动车600辆,主要承担江北区域公交及跨江公交所有线路运营。2014年,扬子公交投运了200辆南京金龙造12米交流慢充纯电动车;2015年,为创建公交都市,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积极推动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辆在江北新区的应用,分别投运300辆南京金龙造8.5米直流快充和100辆12米慢充快补纯电动车。

南京扬子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唯奋分享运营经验

  “运营之初,公司也遇到了同其它公交初期投运纯电动车同样的问题与困惑。” 葛唯奋称,在新能源客车投运初期,扬子公交也遇到过安全把控难、车辆使用率低、采购成本高以及维修频率高等问题。对此,南京扬子公司与南京金龙对采购的600辆纯电动车运营模式的优化进行了探索,采用了车辆提档升级、提升充电桩技术性能、提高车辆安全管控力度以及控制成本等方式并初见成效。

补电中的南京金龙纯电动公交

  “为了提高这批车的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效率,我公司与南京金龙共同研讨确定了车辆与充电设施提档升级方案。” 葛唯奋介绍,针对新能源客车使用初期出现的种种问题,扬子公交与南京金龙一道对车辆的电池系统、电控系统及充电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将交流充电模式改造为国标直流充电模式,提高了100%的充电效率,充电时间由原来的5个多小时,减少到2~2.5小时,使之具备慢充快补功能,大大提高了使用效率。

扬子公交柳州东路充电站中的直流快充充电桩

  “同时,南京金龙按照既定方案,按慢充快补要求更换了所有的交流充电桩为大功率具备快充功能的直流充电桩,车辆使用效率从原来的50%提高到80%左右,同时也统一了扬子公司的慢充快补的充电模式,提高了场站和充电设施的利用率。”葛唯奋补充道。

  实力说话 本地车企以系统优势主导市场

  据客车网了解,目前南京全市公交保有量8000辆,新能源公交2800辆,其中,纯电动公交1870辆,天然气3000辆,传统车2200辆。自2014年推广新能源汽车以来,已累计发展新能源汽车11673辆,并建成并通过验收充电桩10011根。放眼全国,南京新能源公交的发展于推广速度绝对称得上迅速。

  作为国内较早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南京仍在逐步加大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力度,市委、市政府在充电站建设、运营补贴、社会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南京公交电动化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这其中,南京本土车企——南京金龙的产品与技术助力绝对是不可忽视的。

  “国内城市公交电动化已成主流,三电系统特别是动力电池系统发展迅速,直接带动了电动客车产业链全面发展。”研讨会上,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蒙阳表示,南京公交电动公交运营经验丰富,南京金龙电动客车经过2014年-2016年的历史性发展,销量名列前茅。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蒙阳

  “目前,开沃汽车约有650名研发人员,分布在中央研究院、大客研究院及轻客研究院。具备出色的动力总成优化设计能力和集成能力以及自主的三电系统设计、集成和验证的能力,掌握电动客车系统轻量化技术,以安全和舒适驾驶为核心发展新能源客车智能技术。” 张蒙阳说。

  谈及新能源技术领域,南京金龙向来都是令人信服的。据张蒙阳介绍,在硬件方面,开沃开发了整车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硬件在环平台用于控制软件的开发和实验以及控制器硬件部分验证。

南京金龙纯电动公交可采用双枪快充方式补电

  为了更真实地了解公交车队的真实运营情况,开沃简历开发了模拟驾驶平台,为单车能耗优化以及车队运营优化提供数据支持。

  在电池电池系统开发测试方面,开沃具备完整的机械安全、剑气安全、功能安全测试能力,技术团队也是由包括系统、结构设计、热管理、BMS集成等多个模块构成。

  涉及到动力电池的梯级利用,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是开沃系统优化的重要部分。张蒙阳介绍,作为首批加入“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循环利用联盟”的理事单位,南京金龙积极推动动力电池的有序高效回收和安全环保的报废机制,促进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体系建立。南京金龙重点开发“非拆解”型梯级利用技术和储能系统应用技术。如对公交公司退役电池进行梯级利用在充电场站建立储能系统,建立示范工程项目,与电动汽车购买方共享退役动力电池剩余价值。

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是开沃系统优化的重要部分

  不难看出,除协助公交公司对车辆运行模式进行优化外,南京金龙的技术迭代工作是在稳步推进的。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是环保的必然要求,而新能源公交车,尤其是纯电动公交车的技术更新,变被动为主动,更有利于企业积累经验,窥见市场先机。

室外展出的南京金龙系列纯电动产品

  从公交公司以及企业代表的介绍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南京正紧紧挂抓住新能源汽车高速的发展机遇,以新能源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政策和匹配等核心技术为重点,加强研发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加大示范力度,推动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得益于以南京金龙为代表新能源车企快速成长,中国客车行业在公交电动化推广进程中上也定会多一些方法与捷径可寻。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金龙公司总部新厂区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旗下有大客车、轻型车、乘用车...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