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莱芜长运,大行业背景下“滋润生活”的三大法宝

莱芜长运,大行业背景下“滋润生活”的三大法宝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10:48 作者:一言 来源:客车网
  近些年,客运行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已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客观存在,甚至可以说,很多企业都在“艰难度日”。可在山东莱芜,有个企业过的却越来越“滋润”,它就是莱芜长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芜长运”)。涵盖了公交、客运、旅游、校车、定制班车等多种业务的莱芜长运,近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很多业务甚至成为山东省的行业标杆。莱芜长运是怎么做到的呢?近日,记者来到了莱芜,对此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转型,多线前进,均衡发展带来企业红利

  目前,莱芜长运共计有各类营运车辆814台,其中公交车近600台,校车100余台,旅游车40余台,剩下的还包含有定制班车等车型。用莱芜长运董事长马明义的话来说就是:“行业里其他公司有的业务,莱芜长运都有!”

莱芜长运董事长马明义

  如此“多线前进”的策略,便是引领莱芜长运飞速发展的第一大法宝,而这一切的形成始于2010年。“我们在2010年率先开始了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探索,按照‘政府主导、城乡一体、全域覆盖、公车公营、公益服务’的思路,创新产业模式,构建城乡全覆盖的大公交网络。”马明义介绍说。

  在具体实践中,莱芜长运通过拓展市区公交网、完善城镇公交网、全面延伸镇村公交网的方法,将全市所有镇、村全部纳入城乡公交范围,建立了完善的“三位一体”公交网络。这过程中,伴随着个体车辆收购和线路回收、统一执行票价、城乡公共场站建设等具体问题的解决,最终实现了最终实现了由农村班线客运到城乡公交的平稳过渡,成为山东省第一个村村通公交的地级市,对整个山东的城乡公交发展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正在充电中的中通纯电动客车

  2010年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探索,拉开了莱芜长全面的转型升级的序幕。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莱芜长运继续着自己的转型步伐,先后实现了村村通校车、能源产业、旅游客运品牌、定制公交、班车等业务的拓展。这一切,都让这个有着50余年发展历史的客运企业焕发出活力,迎来新的发展格局。

  更新,产品结构合理改善带来发展内在动力

  业务的拓展升级,为莱芜长运打开了新的发展局面。接下来,莱芜长运在坚持惠民原则的基础上,重点从业务的盈利性打造上下足了功夫。在这些方面,除了管理模式的革新,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营运车辆产品结构的更新。

  以城乡公交板块为例,对于原有个体车辆的收购,仅留下了少部分可用车辆,其余的都进行了大规模的重新采购。在车型上,城镇公交选用了10米—12米的双燃料空调客车,车座位都在45个以上,载客量保证低于城市公交高于长途客运。而镇村公交则根据道路实际情况,选用中型公交车,按实际座位核定载客量。这些车辆,不仅保证了城乡线路的乘坐舒适性,导引着乘客的乘坐动力。另外,因为莱芜长运还建立了自己的加气站,车辆燃料结构的改善也在源头上节约了成本。

实现转型发展的莱芜长运迎来蓬勃的发展

  在城乡公交线路上如此,校车营运上也是如此。2013年,莱芜长运拓展了“村村通”校车业务。如今,该业务有校车137台,惠及村镇学生达1.3万余名。值得一提的是,莱芜长运所引进的校车全部为天然气动力,这在国内还比较少见。但正是这样的探索,让校车业务成为莱芜长运公司盈利的重要板块。

莱芜长运的中通校车

  到了2015年以后,莱芜长运紧随国家政策导向,开始大规模采购以纯电动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客车。全新车型的进入,促进了燃料成本、整车维修、保养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有效地维持了城乡公交、定制班线等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靠谱!几十年如一日,中通产品成为可靠基础

  随着了解的深入,我们愈发感觉,对于公交客运企业来说,要想得到好的发展,转型升级是一方面,合适可靠的营运车辆的选择也是不可或缺的。无论是车辆的节能性、可靠性、维修保养等方方面面,都对营运业务产生着深远地影响。在这方面,莱芜长运又是怎样选择的呢?

  据悉,在莱芜长运全部的814余台车中,中通客车的产品就有600余台,涵盖了其公交、旅游、客运、校车、商务班车等各种车型。毫无疑问,中通客车已成为莱芜长运发展的主力。当被问到与中通客车的合作时,马明义如此说:“几十年的合作,早已形成了一种默契。”

 

  正如马明义所言,中通客车确实也出现在了莱芜长运转型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在其2010年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改造之时,中通客车产品便推动着莱芜长运这一关键的转型发展。彼时,正值天然气客车发展的黄金时期,而中通天然气客车技术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有着完整的开发平台及产品种类。当时,莱芜城乡公交线路的几乎所有车辆都是来自中通客车,有力地推动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的实现。

  而在2013年实现“村村通”校车时,又是中通客车“挺身而出”。此前,中通客车并没有大规模天然气校车的生产和投用经验,但当莱芜长运提出了如此要求之后,中通客车迅速投入研发力量,以最快的速度为莱芜长运提供了其所要求的车型。如今,在莱芜长运的147台校车里,中通校车有80余台。车辆的安全性、舒适性和节能性都达到了行业同类产品的最佳水平,为莱芜长运校车业务的发展,带了极佳的口碑。如今,乘坐校车的学生越来越多,保证了莱芜长运校车业务的盈利水平。

  进入2015年,国家加大了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力度。当年7月份,莱芜长运购买了首批中通纯电动客车,后又多次购买。至今,莱芜长运共计有各类纯电动客车200余台,其中80%以上为中通产品,涵盖了其6米—12米的各长度段车型。纯电动客车的投用,在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同时,也极大缓解了莱芜长运日益增大的运营压力。

  马明义为我们算了一笔账:现在,通过充电时峰谷价的运用,纯电动客车每公里的运营成本约为0.5元,比燃气车降低了30%。而相较于传统动力客车,纯电动车由于结构的改变,维护成本也大大降低。另外,纯电动客车很多零部件的保修期甚至达到8年,所以,除了购车费用,现在运营企业基本上没有任何费用的投入。具体到中通产品上,其在莱芜长运设立了常驻工作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从最早一批车投用已近两年,中通纯电动车辆还未出现一起耽误营运的事件。

  至此,也许文章开始的问题也有了答案。一如马明义在采访中所提到的:“我们发展的最大法宝,就是对转型的准确把握。”此外,车品结构的优化、可靠产品的选择,又构成了这一切的基础。如今,严峻的行业形势已不可逆转,客运行业所能做的就是审时度势,谋求新的发展格局。莱芜长运已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也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418/article_7815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