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北汽福田宋术山:商用车车联网比乘用车车联网更有推广价值

北汽福田宋术山:商用车车联网比乘用车车联网更有推广价值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13:27 来源:新华网
  第17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7年4月1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在新华网展台上,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田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接受了专访。

  主持人:我们对福田汽车特别的关注,因为觉得在商用车领域能做到这个程度,说明在各个方面做了很多的规划,所以一直想找您聊一聊,我们先进入主题,本届上海车展,福田汽车带来了什么新产品、拳头产品?

  宋术山:现在汽车有几个方向,一个是智能化,一个是纯电动,一个是网联化,一个是环保绿色,应该说这几个方向整个行业都是一致的,都在围绕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绿色环保打造一些新的产品。

  宋术山:这几个方向里,智能化确实是一个热点,特别是手机,包括家用电器、汽车、机器人等,各行各业的智能化都是非常热的一个方向,而且也是大的趋势。智能化方向,也是福田汽车的一个阵地,我们现在推出来的“超级卡车”,在智能化方向有非常大的进步,包括质量。我们的“超级卡车”的特点就是“智能+车联网”。但纯电动,像重型的现在还是很少的。

  主持人:谈到纯电动,我个人也有疑惑,作为商用车,包括续航方面,挺严峻的,我在想是不是为了综合排放的要求,降低它的平均值,才做了商用车的电动化呢?还是您认为也是一个比较适用的方向?

  宋术山:商用车有不同的使用环境,长途物流的目前纯电动的要慢一些,一方面长途物流假如用电的话,需要电池容量特别大,确实不配套。但是在城市物流包括城市用车有很多是局限在一定的区域,像公交、环卫车等,还有城市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车,这些车辆纯电动化的趋势非常明显,特别是随着城市的环保加严,在这方面公交车、城市的物流车,城市的专用车,这方面我们都有一些纯电动的车辆,来满足城市用车纯电动化。

  主持人:大概比例能占到多少?

  宋术山:我们去年纯电动的比例70%。

  主持人:电动化率占了70%吗?

  宋术山:2016年销售里面电动商用车占到70%,还是一个很高的比例。其他的相对来说比例要小。现在处于推广过程,像城市环卫专用车,包括城市物流。

  主持人:和一些大型的集团合作?

  宋术山:对。

  主持人:电池这块是我们自己的技术吗?

  宋术山:我们也有电池,但是更多的还是外部的合作。

  主持人:供应商主要是哪家呢?

  宋术山:像(CUJR)、布莱得等等。

  主持人:在2017年或者“十三五”,咱们这边有什么样的规划吗?

  宋术山:随着汽车的智能电动和网联的趋势,我们今年产品做了全新的升级。一方面欧迈重卡做了全系列升级,今年推出了EST超级卡车。智能化车辆,包括环保的升级,这些方面都比早几代产品进步非常大。因为我们跟德国的戴姆勒、美国的康明斯一起打造的,美国的康明斯是美国卡车的联盟之一。我们跟他们一起合作,我们也跟埃尔夫、韦伯克等国际一流供应商合作。手动档的有14、16个档,现在我们用自动挂挡,驾驶室是空气悬挂的,舒适很多。重卡的驾驶舒适型甚至比轿车都好。

  主持人:什么时候我们有机会体验?

  宋术山:可以到我们那里看一看,驾驶室很高,视野很好,座椅也舒服。另外我们还有轻卡,也做了全新的升级,像我们推出的S系列的产品,就是未来十年的一款中轻卡的新产品,我们叫M4产品系列,现在的中轻卡编号全部是M3平台,这个已经上市十多年了,M4今年年初刚开始投放,是支撑我们未来十年的中轻卡车发展。

  主持人:这个平台应该有多少产品?

  宋术山:有S1、S3、S5,都是全新的。它的这种智能化包括车联网、环保排放都有全新的升级。

  主持人:这些最新的产品什么时候出来?

  宋术山:已经上市了,我们一个全新的平台,要不断地拓展,这样是在逐步投放的过程,基本主流的型号今年都出来。

  主持人:大概能有多少?

  宋术山:我们从车身宽度,这个平台有2.2米、2.6米、1.88米、1.73米的,前面三个都出来了。另外这次参展我们还推出了一款纯电动的物流车,这一块支持城市的,我们把物流分为三段,一个是城际的,一个是从配送中心到城市的中途物流,还有最后一公里的短途物流,我们这款车主要是城市配送的,纯电动物流车。

  主持人:续航里程有多少?

  宋术山:应该在200公里左右。

  主持人:基本就属于中途的,做的中途市场?

  宋术山:对。另外我们还推出了一款燃料电池的车,上海车展我们还是有一些重磅的产品。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新品全球首发

  主持人:这手笔也挺大的,刚才您提到了车联网,有人说车联网在商用车上的应用更有价值?您同意这个观点呢?

  宋术山:非常同意,因为轿车多半是出行代步,买车跟用车是一致的,商用车是物流的工具,很多是在车队,现在个体用车的人越来越少,一般的转向车队用车,对车辆的管控,整个车队都是挺重要的。过去往往司机把车开回去了,车辆的运行情况、安全驾驶情况,公司的管理者并不是很清楚,有了车联网以后,车辆实时的情况、司机的情况都可以掌握主,第一就是车辆的情况,车在什么位置,车辆的运行速度,车辆有没有隐患,都可以通过车联网监控到。另外对司机的情况,有没有疲劳驾驶?你的驾驶行为,比如你转弯的时候速度多快。

  主持人:其实现在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大车带来的,这点很重要。

  宋术山:过去司机开车省不省油、安全行为,管理者是不清楚的,现在有了车联网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司机转弯的时候速度快不快,平时有没有不停的加油、踩刹车,这种就会导致高油耗,有了车联网,对商用车的价值远远超过轿车。包括智能化,轿车相对来说驾驶的环境好一些,因为恶劣天气往往开轿车的人就不出行了,卡车一天有可能从东北跑到海南,白天、黑夜跑,我们有一个车联网监控,商用车一天24小时的平台上车辆的运行速度,商用车一天24小时基本不停车,家用轿车一般就是上下班高峰时间在跑。

  另外,商用车有了车联网以后,可以做一些车货匹配,类似滴滴,滴滴是人车匹配,我们有了车联网,可以提高物流、用车效率。或者到了一个城市去送货之后,要配货很麻烦,假设有了车联网就可以监控,匹配的效率高一些。

  主持人:我对这个也特别感兴趣,我看到大货车带来的一些交通事故,有时候是触目惊心的,在这方面多做一些避免、防范隐患的工作,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宋术山:我们通过产品的智能化,包括自动变速箱、轻量化、高效发动机、车辆的流线型,减少空气阻力,包括轮胎摩擦方面,连车联网加起来,运输效率提高50%以上。

  主持人:在2017年因为很多人也在反映,中国汽车市场预计在乘用车这块很好,商用车还是那样,您对全年商用车市场发展有预期吗?

  宋术山:商用车跟经济息息相关,因为经济要好,物流量就大,经济差,物流量就小。中国的经济说是L型的,我也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因为商用车中国目标市场在2010年的时候450万辆,到2015、2016年大概是360万辆,下滑蛮大的。从去年开始,我就感觉商用车的市场跟中国的经济一样,已经从一竖到一横了,我们对中国商用车新一年的形势还认为是谨慎乐观的。今年我认为要比2016年好,商用车一季度增长20%左右。

  主持人:我想未来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应该还是有一个小乐观。

  宋术山:对。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419/article_7818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