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安凯回应北京蟹岛事件:车辆未投入运营 不存在电池爆炸

安凯回应北京蟹岛事件:车辆未投入运营 不存在电池爆炸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10:55 作者:一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5月1日12时22分,北京蟹岛度假村停车场发生电动巴士连环火灾。此次事故,是新能源汽车从2009年批量推广以来,国内发生的最大规模事故。

  据了解,此次烧毁的新能源汽车共计89辆,属于北京天马通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通驰)所有,由安凯客车(000868,SZ)生产出售。此外,另有其他社会车辆16辆。

安凯回应北京蟹岛电动大巴着火:车辆未投入运营 不存在电池爆炸

  安凯客车回应:“起火时安凯电动车没有充放电的记录,且没有处于运营状态,因此可以确定并非车辆产品本身问题。”

  电动客车分批投入运营

  5月2日晚间,北京市政府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经初步查明,起火原因为堆积的杨柳絮快速燃烧波及停车场,进一步原因仍在调查当中。

  上述安凯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10月,天马通驰向安凯客车共采购了400辆纯电动客车,2016年1、2月份全部完成上牌。但是,由于充电设施配套没跟上,因此采取分批投入运营的措施,起火现场的车辆并没有投入运营,现场可以看作是天马通驰暂时存放的地点。

  来自安凯客车的公告显示,2015年12月安徽安凯客车曾向安凯华北公司供应安凯牌新能源客车400辆,约定价格为2.8亿元(不含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得出,平均一辆车的价格在70万元左右。

  上述安凯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现在政策对运营里程都有要求,因此我们也一直在催促客户,但是配套设施跟不上,他们自己也非常着急。”

  5月2日,在被封锁的起火现场之外,未起火的停车场另一侧还停放着数十辆安凯纯电动客车及少量福田客车,同样属于天马通驰,且从车身外部看起来搁置已久。

  同一停车场内公交车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并不知这些车辆的管理处在哪里,平时也不知由谁负责管理。

  另外,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事故发生时,现场可以看到场内有明火,有数十辆大巴车车身正在燃烧,并不断传出爆燃声。

  对此,上述安凯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爆燃声很有可能来自现场其他燃油车辆的引擎盖,而非电池爆炸。这是由于,目前情况显示,起火时安凯电动车没有充放电的记录,且没有处于运营状态,因此电池电量较低,爆炸的可能性不大,可以确定并非车辆产品本身问题。

  一位新能源电池企业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电动大巴普遍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其安全性比乘用车普遍采用的三元锂电池安全性要好。

安凯回应北京蟹岛电动大巴着火:车辆未投入运营 不存在电池爆炸

  短期负面影响电动大巴推广

  据了解,三元锂电池的燃点在200摄氏度左右,而磷酸铁锂电池的燃点一般在350~500摄氏度。

  “三元锂电池燃烧过程中还会释放氧气。”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就燃烧来说,三元锂电池更像酒精,燃烧速度很快,而磷酸铁锂电池更像煤球,燃烧速度较慢,燃烧前还会先冒出烟雾。

  尽管目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相对更高,但值得注意的是,350~500摄氏度的燃点温度并不是一个安全温度。据了解,一般明火的燃烧温度都在700摄氏度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汽车外层车身被烧着,内部电池很可能会因为温度过高而引起燃烧。

  但同时他也表示,尽管新能源电池在遇明火时会燃烧,但这并不能说明新能源大巴的安全性就比普通大巴的安全性差,就新能源电池来说,在生产制造时都是需要进行严格实验检测的,所有指标都需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2.31万辆,同比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排名前十的企业市场份额达到76%。其中,去年安凯客车累计销售4950辆,市场占比4%,在新能源客车销量排行中排名第9。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NBD汽车表示,目前我国的新能源客车处于一个微增长阶段,预计年增量在1万~2万辆之间。蟹岛新能源客车烧毁事件虽然与电动大巴本身安全问题无关,但从价值的角度来说,新能源价格高昂,此次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这对新能源客车的推广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505/article_7841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