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从亏损到盈利,辛集公交靠新能源实现“逆袭”

从亏损到盈利,辛集公交靠新能源实现“逆袭”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08:33 作者:小易 来源:客车网
  当前,中通客车2017年度的“绿盾”安全排查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该行动主要针对2016年及2017年初中通客车销售到市场上的纯电动客车,范围涉及全国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家用户,排查车数量初步统计将达到10000余台车。目前,活动进程已过半,得到了各地用户的一致认可。

  近日,笔者随同媒体调查团,来到了河北省辛集市,对活动在当地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了解。同时,作为县级国营公交的典型代表,辛集市公交公司近年来在公司运营和市场开拓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借此机会,我们也进行了简单的了解。

  小城“故事”多,公交发展受到多方制擎

  在辛集公交的会议室里,总经理王鹏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隶属于辛集市交通局的辛集公交,成立于2003年,是由原来小规模的个体经营改造而来,从体制上还属于事业单位。虽然是“体制”中人,但谈到公司的发展,王鹏滔滔不绝,充分展示出了一个公交公司掌舵者应有的睿智。

辛集公交总经理王鹏(中)与媒体合影

  目前,辛集市共有公交车辆90余台,且只有4条线路。作为全国百强县,辛集市的公交发展却远远没有达到百强县的“标准”。为何如此?王鹏道出了原因:“辛集作为一个县级市,人口相对较少,导致本身规模就不大。即便如此,由于城乡线路现在全部为人体经营,辛集公交只能跑市区的线路,进一步压缩了发展空间。”

  在王鹏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辛集市也曾想通过回购个人线路和拓展城乡线路的方式,扩大公司运营规模,但困难重重,阻力很大,最终不了了之。同时,很多城乡线路将行程拓展至市里,与公交公司抢乘客。就这样,公交无法出城,城乡线路却频频进城,进一步分流了很多线路的乘客数。另外,辛集公交多年来一直坚持1元票价制,而由于当地的特殊情况,公司只能获得基本的油补,没有任何其他补贴。多方面因素下,在2010年——2014年期间,辛集公交连年亏损,发展举步维艰。

  这一切,很快发生了改变。2014年年底,迫于环保压力,河北省正式开始了新能源客车的推广,王鹏嗅到了一丝发展的机遇。随后,在2015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辛集公交通过招标,一次性购买了29台中通纯电动公交。要知道,之前辛集公交只有30余台常规动力公交,此次一次性购入29台,正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扭亏为盈!新能源公交为辛集公交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5年,29台车中通8米纯电动公交全部投入运营,经过一年的运营,最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2015年,辛集公交的亏损由之前的几十万,直接降到了只亏损了5万。尝到“甜头”的辛集公交,在2016年再次通过招标购买了21台中通纯电动公交,并将之前的传统动力公交大部分停运,转用新能源公交。最终,在2016年,辛集公交实现了多年未见的收支平衡。“这还是在没收到2016年运营补贴的前提下,也就是说,实际我们是盈利的。”王鹏欣喜地说道。

中通新能源客车为辛集公交提供了完美发展方案

  为何短短两年间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王鹏道出了了其中的原委,他说:“首先,燃料成本的下降是最显而易见的。由于辛集并没有天然气管道,需要车运到此,因此每立方的成本达到了4块多,比正常贵了1块钱。同米段的车相比,之前8米燃气车每天的燃料成本平均在250—260元,而自从换了纯电动车后,每天的电费降至三四十元,即使是最远的一条线路,成本也只有六七十元。燃料成本平均下降了80%,幅度之大,简直超出了我们最初的想象。”

  除了燃料成本,辛集公交的维修成本下降更是显而易见。“去年年底,我看了下一年的保养维修支出账单,我们就只买了些润滑防护油料,再无其他支出。”王鹏表示,“这也得益于中通的售后服务政策,本来纯电动公交的保养项目就少,大部分还由中通自己做了,我们基本没有什么投入。”

  成本的下降,为辛集公交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由于更换了新能源客车,相较于传统动力车驾乘舒适性得到显著提升。“冬天有暖风,夏天有空调,行驶稳定,安静无噪音,市民更愿意坐我们的车了,客流量随之提升。”王鹏说,“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前几年,每到冬夏之际,驾驶环境恶劣,我们驾驶员就会有情绪,提出涨工资等要求。自从换了新能源公交,无级变速让驾驶员更轻松。两年了,竟没发生一起此类的事件,大大稳定了我们的员工队伍。”

  主动服务,中通客车为用户提供一整套的后续服务方案

  目前,辛集公交共有新能源客车56台,中通品牌占到了51台。可以说,中通纯电动客车为辛集公交实现良性发展产生了决定性的作用。这其中,除了此上提到的这些,中通客车的主动无忧服务也是不可或缺的。

“绿盾”行动中的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每一条管线路

  据王鹏讲述,中通之所以能够连续两年中标,与其提供的一整套后续服务方案是离不开的。这套方案包括了充电桩的建设、维修保养的快速反应机制、驾驶员和维修人员的培训、关键零配件的供应等等。具体操作中,中通规定了两小时快速反应机制,凡是出现的问题或缺损的零部件,中通售后人员保证会在两小时后之内解决。中通还多次为辛集公交的驾驶员和服务人员进行培训,现在驾驶员的节电驾驶愈发成熟,而辛集公交的维修人员技术“有的甚至已超越了石家庄服务站的技术人员”。

  据悉,中通的服务人员即便在车辆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每周也都会来到辛集公交两三次,了解车辆的使用情况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在这种主动服务的模式下,对于此次绿盾行动,王鹏已“见怪不怪”了。“说实话,开始购车时对安全是由担忧的,所以我们加配了双份安全防护措施。但每年中通都会对车辆进行系统的排查,反而让我们最开始的担忧有些‘多余’了。”王鹏开玩笑地说道。

  主动无忧的服务态度和完善的服务方案,让辛集公交从最初对新能源公交的“惴惴不安”到现在的“完全依赖”,王鹏甚至坚定地对笔者说:“像我们这样的小城市,发展新能源公交是唯一的出路。”

  就在前不久,辛集市做了一个八年的城市交通规划,其中公交是重中之重。2017年8月份,辛集高铁站即将建成通车,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一个紧临高铁站,占地30余亩的新公交场站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将于年底竣工。在规划中,该场站将成为辛集市新的交通枢纽和公交集散地。按照国家120平米停放一台车的标准,新场站可容纳车辆170余台。同时,新场站还规划了一个能同时充40台车的充电站,待正式运营后还将对外开放。另据悉,辛集市已获批成为河北省京津冀一卡通的县级公交试点单位,待新场站建成后,一个智能化的监控室也将在此落成。

中通“绿盾”行动辛集公交排查小组成员

  “2017年,我们还要购入一批新能源公交,将最后一条常规动力线路更换。在未来几年,我们也将加大对城乡线路的回收力度,争取早日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王鹏说。可以预见,随着自身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辛集公交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而在这个时代中,我们庆幸,无论是优秀的产品还是贴心的服务,都有着中通客车浓墨重彩的一笔。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516/article_7854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