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牵手金旅 辽阳古城开启公交轻量化之路

牵手金旅 辽阳古城开启公交轻量化之路

2017-08-16 作者:成客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轻量化不仅能有效推进节能减排,更能提升车辆使用效率和行车安全。对于新能源客车而言,轻量化更是必不可少的课题,在提高客车操控性的同时还能有出色的节油表现。在我国东北的辽阳古城,新能源公交的轻量化之路,正在上演。
金旅全铝车身气电混合动力客车

  辽阳是一座有着24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历史上先后曾有6个地方割据政权在此建立国号,定都辽阳。从公元前3世纪到17世纪前期,辽阳一直是中国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交通枢纽和军事重镇。如今,辽阳这座古城的历史光环虽渐渐退去,但古城的文化底蕴依然深厚,今天的古城成为了新兴的现代石化轻纺工业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辽阳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辛

  在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要求下,辽阳市正在打造一座新能源公交轻量化之城。近日,辽阳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简称“辽阳公汽”)再次采购100台金旅全铝车身气电混合动力客车。这是继2016年采购40台后的再次大手笔的追加,这意味着辽阳公交的轻量化之路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整合车辆,发展新能源公交

  辽阳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辛告诉客车网,辽阳公汽始建于1955年,是从事城市公交客运业务的公益性服务企业。公司始建初期仅有1条运营线路、2台运营车辆、10名职工。历经62年的成长发展,通过几代公交人的不懈努力,企业规模及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现拥有职工2300人,运营线路55条,运营车辆555台,日发车达4000个班次,每天旅客客运量25万人次,每天运营里程在10万公里。

全铝车身

  辽阳公汽主营市区公交线路和至辽阳县的城际公交线路。赵辛表示,2013年之前,辽阳市运营的公交车辆以个人承包车辆为主,品牌和车型参差不齐,车辆多为二三线品牌,以传统动力车型为主,存在着车辆“冒黑烟”,公交服务意识低下,车辆故障不能及时解决,线路开发受到制约等问题,不利于城市公交的高效运营和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从2013年开始,辽阳公汽下决心对辽阳公交进行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对390台运营车辆和30条线路进行了统一收购整合,实行统一管理、提升服务意识。

  如今,辽阳公汽对运营车辆进行了大力更新,所有运营车辆更换为客车一线品牌,并加大了新能源车型的投入。清洁动力车辆381台,占公交车辆总数达到68%,包括了纯电动公交、气电混合动力公交、LNG动力公交。

  与金旅共同打造公交轻量化

  赵辛与金旅客车的结缘,可谓是由来已久。早在2001年,赵辛在辽阳长途客运站做总经理时对金旅客车就已经很了解,曾前往厦门金旅客车总部参观考察。“近几年,金旅客车发展迅速,从产品的种类,车型米段,市场占有率,以及品牌效应等表现都很好,总的来说对金旅客车很认可。”赵辛表示。

整车布局合理,内饰舒适

  应辽阳市政府节能与轻量化要求,2016年12月,辽阳公汽采购了40辆10.5米金旅全铝车身混合动力公交客车。

  据客车网了解,这40辆金旅客车在配置和档次上有新的改进和提升。天蓝色车身十分清新,内饰舒适,独立的驾驶室有助于保障驾驶员开车不受干扰;车身采用全铝车身,车身外蒙皮采用铝蒙皮涨拉工艺,满足东北多变气候下强腐蚀情况的整车防腐要求;采用混合动力系统,储能装置采用超级电容+锂电池方案,纯电续驶里程不低于50km;整车高寒配置设计,能够适应高寒地区气候,尾气排放达到国V标准,更加节能环保。

辽阳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林

  辽阳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林表示,经过7个月的运营,金旅全铝车身混合动力公交车经历了寒冬、炎夏的考验,新车车况良好,全铝车身的节能经济的优势还在“品味”之中。而全铝车身回收率可以达到95%,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环保优势十分明显。

  目前,金旅全铝车身混合动力公交车主要在19路、43路运营,19路公交司机张师傅告诉客车网,19路是辽阳市区的重点线路,有辽阳公汽“生命线”之称,停靠站点较多,有50多个站点,日常乘客较多,线路繁忙。19路更换为金旅客车后,不仅车辆外形美观很多,线路运营效率也大大提升,同时自动挡驾驶,使司机的工作强度也减轻不少。

  再次采购金旅,迎来新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质量,打造安全便捷的绿色出行交通环境,辽阳公汽再次决定采购全铝车身混合动力公交车。在赵辛看来,全铝车身的优点很多,一是轻量化,整车减重,轻量化车身有利于节能;二是防腐蚀性更好,东北地区冬季寒冷,降雪覆盖车辆后,长期不化,对铁质车身的腐蚀性很大,而铝合金车身能更好防腐;三是全铝车身对车身油漆的保护更好,车身涂装不易起皮。同时,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客车更适合在东北地区推广,寒冷的冬季气电混合动力车辆的启动很方便,车辆低速时用纯电动力,高速时用天然气动力,节能又环保。

采用独立驾驶室

  通过公开招标,金旅客车再次拿下100辆全铝车身混合动力公交车采购大单。赵辛表示,再次选择金旅,一是有前40辆金旅车辆运营良好的保证,对金旅客车品牌很认可;二是金旅的销售和售后团队服务意识很强,在售前、售中、售后遇到的问题都能及时解决。据了解,金旅客车安排了售后服务人员进行驻点服务,并与辽阳公汽合作建立了售后服务站。

  订单签订后,金旅客车根据辽阳公汽的车辆定制化、个性化需求,马上组织新车的生产,2017年10月,辽阳公汽公司计划搬入新的公交总站,届时,全新的金旅全铝车身混合动力公交车也将陆续完成交付,辽阳公汽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