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关于银隆新能源布局的三问 访银隆集团副总裁敖建华

关于银隆新能源布局的三问 访银隆集团副总裁敖建华

2017-08-24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7年过去多半,新能源依旧热度不减。由于环保与节能的需要,新能源及电池技术仍将在当下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客车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技术导向之一。既然基调已定,谁家的产品能够脱颖而出,谁就将笑傲江湖,而产品性能的优劣最终又将落实到技术层面上。

  作为新能源创新先锋,银隆近年间的壮大速度与创新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是什么在支撑银隆短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展过程中又有哪些模式与经验值得行业借鉴?在不久前的上海国际客车展上,银隆新能源集团副总裁敖建华做客客车网直播间,现身说法,讲述银隆新能源产业布局以及成功背后的“秘密”。

银隆新能源集团副总裁敖建华(左)做客客车网之直播间

  银隆在新能源产业园布局上有哪些规划?

  新能源客车领域,企业规模与生产效能直接关乎企业技术研发专业程度, 充分调动技术人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才能够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从银隆的发展足迹不难发现,从起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如今掌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银隆在新能源产业布局上可谓下了一番功夫。

  “银隆从发展至今已经有接近10年的历史,自从2010年收购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以后,银隆掌握了以钛酸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技术,银隆认为这是未来在纯电动汽车快充领域发展的一个核心技术。”

  敖建华向客车网介绍,自2009年进入新能源行业以来,银隆致力于推动我国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通过近10年的发展,银隆无论从技术上的更新换代、成本控制、规模化发展上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而公司想要实现更大的规模化发展,需要去配合政治和经济这两方面因素。

  “企业规模化发展首先得益于国家2025的战略规划的整体要求,要想实现规模化,首先要进行市场推广。”敖建华表示,新能源汽车想要实现市场推广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实现成本控制。

  基于以上战略构想,银隆在产业布局、资产规模、市场开拓、技术研发和盈利水平上实现了跨跃式的发展,布局了全国范围内的多家产业基地,现已形成以珠海总部为管理中心、设计中心、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的8大新能源产业基地,包括已经建成的珠海、邯郸、石家庄、成都基地和正在建设的天津、南京、兰州和不久前签约的洛阳基地,未来还计划在东北有所布局。

  “银隆的核心技术再加上规模化生产,总体成本显著下降,这也符合下一步国家新能源电动车发展的战略。”诚如敖建华所言,企业规模化发展与生产资源成本控制之间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只有企业规模扩成本控制相协调,才能同步实现技术的更新迭代与产品成本的不断降低。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追求,银隆在全国范围内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将远不止如此。

  银隆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有什么独到之处?

  银隆近年来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在于创新而不是克隆。为迎合不同的市场需求,银隆独创了一种独具银隆特色创新型商业模式,而这种商业模式也正是银隆区别于其他主机厂的差异化优势之一。

  “银隆核心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核心的技术基础之上的。比如说银隆的钛酸锂电池可以做到5个保证。”敖建华向客车网介绍,银隆钛第一就是保证安全。截止到目前全世界电动车的发展,银隆钛酸锂电池没有发生过燃烧等安全故障,这在全球范围内没有第二家。

  第二是保证寿命。银隆钛酸锂电池从车辆开始投运直至报废都可以保证电池的衰减率在20%以下,而其他的电池需要更换两套或三套才可以做到这一点。

  第三是保证快充。一般在城市公交定点、定线、定时间的情况下车辆运行里程不会超过50公里,银隆的产品可以保证在这种使用条件下6-10分钟充满电,做到人歇车不歇。

  第四是保证温度。银隆钛酸锂电池可以保证在零下50度到零上60度之间进行使用,在中国的高纬度地区一般的电动车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前几年银隆一直在宣传,近几年通过规模化运营,兰州、银川、包头、呼和浩特、哈尔滨等等,在零下40度的极端气候条件下照样正常充电运营。

  第五就是保证和传统车1:1的运营效率。敖建华介绍,一般的电动车可能需要两台才能实现和传统燃油车相同的运营效率,也就是2:1的运营效率,而银隆可以做到1:1。对公交公司和用户来说降低了成本,从整个10年的运营成本来讲,银隆的产品符合城市公交的发展方向。

  “正由于有以上种种保障,银隆才敢于把金融机构拉进来,采取零价供车、十年租赁、十年质保、整车替换,用24小时保姆式服务和“互联网+”手段,保证车企、公交、当地政府和银行四方共赢。我们可以让公交公司做到零投入、领负债、零风险、零责任,安心专用运营,所有的质量和售后都由银隆进行保障。这就是银隆高于其他企业的商业模式。”敖建华表示。

  哪些市场将成为银隆未来关注的重点?

  自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运营以来,续航里程短、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充电时间长等问题始终是阻碍新能源客车市场进一步扩张的痛点。而“银隆钛”的种种特性使得动力电池技术取得了里程碑的突破。技术突破逐步消解了消费者对新能源充电时间长的顾虑,商业模式创新使终端用户用车无忧,银隆也凭借以上种种迅速占据了国内诸多城市的公交市场份额。

  谈及银隆未来的市场着眼点,敖建华向客车网表示:“首先还是定点、定线、定时间的城市公交,包括旅游公交,这是银隆未来的主要市场,第二个银隆在2018年重点向二三线城市的县级公交以及旅游公交进行发展。”

  “包括之前提到的商业模式,目前银隆已经在全国超过40个城市进行这种商业模式的推广,包括一些二三线城市以及县级公交,这些地方都是急需这种商业模式的。全国有上万个县级公交,只有把这些市场攻略下来才能叫真正的新能源客车推广。”

  包括公交和旅游在内的公路客运是传统客运市场,伴随着铁路运输蓬勃发展,铁路运输抢占出行市场份额的同时对公路旅客运输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互联网时代的市场机制下,银隆也在有所作为。

  “银隆也在关注新兴的运营手段,比如通过互联网运营。”敖建华表示,针对新形势银隆要分成两步走,首先要打造一个真正的实用型、经济型的新能源公交车,不管是物流车、通勤车还是公交车,另外通过互联网运行的手段保证运营安全、三电安全以及人员管理规范。通过“互联网+”使新能源推广插上翅膀,到这个时候新能源车的推广才真正达到了国家的战略要求,这也是银隆在未来的努力方向。

  用价值标尺提高行业竞争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银隆寻求和塑造自身独特性的一个过程,一种尝试。以品质打动市场,通过过硬的产品质量、成熟的商业模式、完善的售后服务,得到了市场上高度的认可,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熟识的银隆。正如敖建华向客车网阐述的,全球布局、创新模式、前瞻构想将进一步助银隆在全球新能源市场博弈中站稳脚跟,成为企业产品与品牌的崭新注脚。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