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从远隔千里到近在咫尺,长治公交与中车电动的不解之缘

从远隔千里到近在咫尺,长治公交与中车电动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17:18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在山西长治,有一座高39米的炎帝铜像雄踞在老顶山上,据传炎帝神农氏曾在这里“尝百草,制耒耜,教民耕种,始兴稼穑”。

  在湖南株洲,有一个气势恢宏的炎帝广场,高大的炎帝石雕凝视着湘江之畔的万千子民。炎帝晚年巡视南方,为民宣医疗疾,因误食断肠草而崩,陵寝就在“茶乡之尾”——株洲市炎陵县。

  从长治到株洲,一南一北,远隔千里,因为炎帝而结缘,更因为新能源客车而变得近在咫尺。

  认真考察后的坚定选择

  2017年年初,由中车电动生产的纯电动公交C10在长治上线运营,创下当年山西省最大单笔新能源客车订单,一款车连接了两座城。

  车辆采购期间,长治公交到中车电动参观、学习、交流,中车电动过硬的技术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吸引了长治公交的目光。通过认真考察比较,长治公交最终坚定的选择了中车电动。

长治公交为庆祝中车电动十周年航拍“10”、“718”“車”、“CRRC”

  上线车辆是中车电动的技术团队为长治公交量身定做的,如今车辆已运行大半年时间。“从车辆中标到履行合同,再到目前的运营,一路走来,感受到中车电动不仅实力强大,更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长治公交副总经理贾长平表示。

  长治公交副总经理贾长平

  目前,长治公交已有近450台中车电动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从传统车一步跨越到纯电动车,运营效果也有质的提升。如低碳零排放,司机驾驶、保养维护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等。与传统车相比,电耗体现的能耗大幅度下降,据长治公交的粗略评估统计,从目前使用看,传统车百公里耗气量25立方米,运行成本约100元/百公里;但纯电动车百公里耗电最多100度电,运行成本约30-50元左右。这样仅能耗一项就降低了约50%。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站在市中心八一广场四通八达的交界处,平均发车间隔仅3分钟的全国文明专线1路车与省文明线路2路车的十字穿插运行,显示着城市的勃勃生机,公交车辆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成立于1968年的长治公交,纯电驱动的经营理念始终贯穿长治公交发展的始终,并实实在在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这期间,中车电动默默充当起幕后角色,协助长治公交握紧城市公共交通的指挥棒。

  从传统车到2016年第一次使用纯电动车,中车电动在技术培训、售后服务上给予长治公交大量支持。贾长平说:“起初,我们对纯电动客车还比较陌生,确实是在摸索中发展。单纯的车辆好开是一方面,关键是培训、操作、维护技术等多方面,中车电动给予我们的学习、培训、新能源车辆的‘启蒙’培育,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长治公交修理厂的厂长王建国认为:“中车电动纯电动客车,零部件较一般车辆少,比如驱动系统、转向助力器等,集成度很高,车辆出现故障的概率低,更安全。目前中车电动运营7个月以来,从最开始的10余名售后、技术人员驻场服务,现在已经调整为固定的3个人;维修厂原本有30多人,现在也减为17人,中车电动智能化管理系统正在进一步简化人工劳动,实现简洁管理。”

  此外,该批车都配有中车电动独有的“云智通”车辆管理系统,与长治公交后台监控平台联网,能适时监控车辆运行状况,比如车辆GPS定位、运营状况适时分析、车辆任何故障能生成对应故障代码等,售后人员只需通过后台或者手机APP马上就能做出相应判断,迅速解决问题。

  越来越近的“电动化”

  在大力发展纯电动公交的基础上,长治公交正在加强充电桩建设,贾长平介绍:“今年利用世行贷款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项目,长治将新建152个充电桩,其中包括功率240Kw及150Kw两种,现已基本建设完毕,九月初能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将有共计207个充电桩来为这批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需求。”

  在场站建设上,长治公交近几年已经进行了2个场站基本建设,这不仅能确保充电桩建设到位,同时能入场停放280台公交车。预计到明年下半年3个公交枢纽场站就能投入使用。

  在信息化平台建设上,长治公交的“车来了”APP软件、公交站电子站牌等都已开始启动建设。长治市民通过手机装载“车来了”,就能适时查询要乘坐的公交车已跑到哪里,离自己多远,还要等多久,信息一目了然,同时在各大车站的电子站牌上都将有车辆行驶状态的具体信息显示。

  长治目前最长的公交线路往返75公里,在特色定制线路的开通上,已开通小区到厂矿的通勤线。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文明专线的1路线往返25公里,已成为长治公交客流量最大的线路,乘客出行要求较高,长治公交在这条线路的建设上也投入大量心血,发车间隔由以往的12分、10分、8分、6分,缩短到目前的3分钟,今后预计将进一步缩短到2分钟。年内1路线也将更换为纯电动公交车,届时长治市主城区内的公交车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831/article_8042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10月11日,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
十二年是一个轮回,十二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2007 年创立至今,经过十二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