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高效运营模式新样本 读宁波北仑公交的“宇通情结”

高效运营模式新样本 读宁波北仑公交的“宇通情结”

2017-09-07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重点区域,江浙沪闽地区城市化进程快、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增速领跑全国,这也意味着交通运输压力随之加大,城市对于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正基于此,江沪浙闽地区新能源公共交通推广普及速度一直处于全国的前列,近年来形成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双源无轨等多种技术路线全面发展的喜人态势,发展并涌现出以宁波北仑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北仑公交)为代表的众多优秀运营模式。
北仑公交机务副总经理苏胜伟

  “规划+管理” 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需统筹兼顾

  组建于1990年的北仑公交为区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是宁波市北仑区唯一的公交企业,2002年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下设柴桥、大碶、新碶三个分公司,主要经营城市公共交通客运、客车出租、站务服务等业务。得益于有效管理及妥善经营,使其在宁波公交市场占有自己的独有市场份额并逐渐成为整个江浙沪地区新能源公交示范运营的领航者。

  大力使用和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已成为公交公司的社会责任所在,自2010年起,北仑公交有限公司在运营车辆类型选择上做出了多次尝试和努力。截至目前,北仑共运营车辆600辆,其中清洁能源车大528辆,占车辆总数的88%。

  “从最初的LNG车辆到混合动力车辆,再到如今的纯电动,每一次车辆能源类型的改变带给北仑公交的不仅仅是车辆技术性能的提升,而是经过努力尝试、使用后,产生的实际经济效益和车用技术的生化过程。”北仑公交机务副总经理苏胜伟向客车网介绍,2015年,北仑公交抱着尝试的态度首次采购14台宇通10米纯电动公交车,经过实际运营得出10.5米纯电动车百公里能耗89度电,以此计算每台车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3.6万元,14台车可节省50万元,如果运营里程增加,经济效益将更加显著。

宇通10米纯电动公交车

  “北仑这个地方比较小,上海也是一样,一般公交场站的规模都不大,不可能去建设很多充电站,这就对新能源公交的运营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苏胜伟介绍,目前公司纯电动运营模式为“夜间集中充电+白天快补”的模式,能够充分利用波谷电价,将运营成本降至最低。

  “现在可以生产新能源车的厂家很多,但能把新能源系统和产品本身结合的很好的企业并不多。品牌的选择直接关乎新能源客车的使用体验。”

  谈及公司的成功运营经验,苏胜伟表示,北仑公交秉承着车辆选择、线路选择、配件选配、管理考评四项经营管理经验即选购车辆时要选择好的品牌,成熟的技术;路线选择上要合适合情,适时上线;配件选配上要择优而选,适度延保;企业管理考评要提前准备,建立机制。以上四项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最终方可实现新能源公交示范运营对于乘客、司机、公交公司、社会以及政府的“五个满意”。

  “车辆+平台” 打造新能源公交示范样本案例

  从2015年开始使用新能源车辆至今,北仑公交已购置更新新能源公交车316辆,占全部车辆的53%。截至目前,公司已分三批采购了包括6.6米、8.05米以及10.5米多种长度款共78台宇通纯电动客车,通过两年多的实际运营,在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乘客出行体验等众多方面均卓有成效。

  批量采购与长时间运营,宇通新能源客车所带来的运营成本及环保优势让北仑公交受益颇丰。但最初的采购过程其实也是经历了一番波折与探索的。

  “北仑公交是整个浙江省最早使用LNG客车的,但我们使用纯电动的时间只有两年多一些。当时我们考虑到电池的技术问题,所以放缓了纯电动的采购时间。”苏胜伟向客车网表示,基于对纯电动公交使用效果的顾虑,北仑公提出这样一种模式即公司提供平台,车企提供纯电动车以替换原有传统车辆,测试运营效果。

北仑公交采购的宇通E6纯电动公交车

  “北仑公交在采购车辆时一般都是两家企业中标,当时包括宇通在内的两家企业中标后公司提出采用上述的运营模式进行实车测试,当时与宇通同时中标的另一家车企就放弃了,我认为一是这家企业对自己的电池没有底气,另外同宇通的较量更没有底气。”苏胜伟说。

  “北仑公交为整车厂搭建一个平台,企业想要在浙江省推广新能源公交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使用情况好我们可以推广,使用情况不好我们也会如实反馈。”苏胜伟表示,纯电动刚推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是犹豫不决的,公司要是买一辆、两辆实验很难试出效果而且周期很长。基于对宇通的信任与长期合作关系,北仑公交第一批采购了14台,第二批采购了28台,第三批采购了34台,自投运至今使用情况很好。

  两年多的使用时间,宇通新能源客车已成为北仑公交日常运营的绝对主力。“使用情况好,我们就将这种使用体验向浙江省的公交公司推广。人家一听你们已经试过了,购买欲望就更强烈了。”苏胜伟称,客车厂也好业务员也好,单纯上门推销的宣传力度对于客户来讲是要打折扣的,但是公交公司用实际的使用效果作为样本案例,这样的推广效果就比较有分量了。浙江省之所以新能源推广应用的比较好,北仑公交可以说是付出了一定努力的。

  北仑公交的种种成功运营经验与案例无不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可靠的车辆+完善的服务+精细化管理”是公司新能源推广运营的长胜之道,而在这其中,宇通不仅是车辆的制造者,更是服务的提供者。苏胜伟表示,在北仑公交未来的采购计划中,宇通仍将是首选。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