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质量月里倾听来自中通一线的“质量心声”

质量月里倾听来自中通一线的“质量心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21:41 作者:敬明 来源:客车网
  “靠谱!合作几十年了,中通的产品是越来越好。” 2017年4月份,莱芜长运董事长马明义在采访中如是说。这位技术工程出身,在客运行业已深耕几十年的老领导惜字如金,但对于笔者关于中通车辆品质的提问却不吝言辞。到底中通客车有什么样的魅力?这个问题深植笔者心底。近日,恰值全国质量月期间,笔者深入到中通客车生产一线,以品质体验为目的,了解了中通客车产品从源头设计到过程生产,再到成车检验直至交付用户的全部过程……

  质量控制是一个宏大的话题与体系,并不能一言以概之。今天,我们只从中通客车一线员工的一些话、工作中的一个表现、操作中的一个细节……听来自中通一线的“质量心声”,去感受他们的认真与负责及对品质的不懈追求。

品质,是中通客车腾飞发展的真正魅力

  “增加了一倍的设计图纸”——质控从源头开始

  设计是产品质量控制的源头,决定了产品品质的基本走向。韩经鲁,中通客车设计中心电器处的一名普通员工,2010年进入中通客车,主要负责公司整车电控系统的合理匹配。当谈到公司质量的提升与突破时,他开玩笑地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工作量的提升”。

  “首先体现在设计图纸的增加。”韩经鲁说,“以最基本的线束布置图纸为例,早些年,技术人员只需出一两个原理图即可,要求保证最终输出效果。至于线束走向和固定,在图纸上并无详尽的说明。”近些年,随着客车电器零部件的日益增多,管线路也日趋复杂,中通客车开始加大对线束布置工作的精细化要求,对线束布置走向、固定点等都有了严格的规划,并要求体现在源头设计的图纸上,做好顶层设计。

  “如今,仅线束布置图纸一项,不仅要有原理图,还要有布置走向图图、支架固定点图、电器件连接安装图等。现在,一项工作可能在原来只需4张图纸,现在却需要七八张甚至十几张,工作量增加了几倍。”韩经鲁如是说。线束布置如此,其他设计项更是如此。精细化的设计要求,满足了市场的快速发展和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中通客车,技术人员承担着“质量全程保姆”的角色,从车辆招标、订单设计、生产、交付甚至是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需承担相应责任并解决。中通客车也非常重视对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据了解,相较于2010年,目前中通客车的技术人员数量增加了三倍有余,大部分都是来自社会知名院校及行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他们成为中通客车近年来产品质量提升,并取得飞速发展的重要基石。

  从良好的习惯到严苛的制度——将质控融入生产细节

  有了设计的顶层保障,还需要一个完美生产的执行,保证最终的质量“输出效果”。一直以来,中通客车都非常注重质量监督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宣贯,并保障质量工作的切实执行。在生产车间里,对质量追求的细节和要求随处可见,质量曝光台、质量大比武、质量标兵评比、定期质量分析会等形式活动,互相结合,在整个生产系统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提升工作体系,形成了“全员关注质量、人人注重提升”的质量氛围。

在中通客车的生产线上,每天都在上演着无数的“质量故事”

  如此氛围下,员工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良好的“质量习惯”,也许我们从中通客车装配车间空调管道安装工徐飞身上可以感受这一点。2003年就进入中通客车的徐飞,14年来一直从事空调管道安装工作。从当年的毛头小伙,直至成长为如今的生产骨干,时间不仅给他带来了成熟,更多的是“质量生产”的细节与自身习惯的完美结合。

  众所周知,车辆行进的颠簸与摩擦,对管道的密封性形成了挑战。一旦某个部位没有紧固,很容易对空调形成泄压、泄水等故障。现在大部分接口螺丝的紧固,都是采用气动扳手,省时省力的同时,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如此对能否将螺丝彻底紧固,不能给人带来直观准确的感受。因此,徐飞在紧固每一个螺丝之后,都会用手动扳手检验是否紧固彻底,方才进行下一个工序。虽然这样会影响工作效率,但是为了百分百的密封效果,徐飞已经坚持了十余年。

  如今,该方法已经在中通客车生产车间全面推广,写入了公司的生产操作制度里,形成条文上的硬性规定。手动的检验,只是中通生产过程中对质量细节高度重视的一个缩影,在公司多达数千道的生产工序里,每天都有无数这样的细节在发生着……

  “每一个合格证,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把好质量的最后一关

  1995年进入中通客车,如今已工作22年的张景军,是中通客车质量管理部总检室的一名员工。作为一名老员工,在质量检验工作中,张景军有着自己的坚守和执着,他说:“我们是车辆出厂交付用户的最后一道门槛,容不得半分马虎。每一个合格证的办法,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总检人员的工作纷繁而芜杂,大到车辆各项操作性能,小到车身的边窗角缝、仓门调整、地板平整度、线束管路走向、与热源距离、固定点间隔等,都要按照技术标准一一核准,不容半点误差。张景军举了一个例子:“如仓门的立缝,根据不同的位置,技术标准要求在1-2mm之间。对每一辆车,我们都会用钢板尺仔细核量,一旦超出范围,必须要求整改,无论需要多少人力、物力或者时间成本。”

  在中通客车,一线质检工作全部由10年以上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负责,他们多是从生产一线转调而来,对各种生产细节了如指掌,因此看问题也更加独到老练,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质量问题。他们分布在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里,逐道工序进行审验。中通客车还实行越位惩罚的制度,任何质量问题发现的越晚则考核相应翻倍,这也促侧面有效督促了质检人员的积极工作态度。

对质量细节的追求,贯穿中通客车生产的始终

  从手工模具的制作,到数控等离子切割;从手绘图案,到机器人喷绘;以及各种先进的实验、检测设备的引进……工作22年的张景军深刻感受到了中通客车在产品质量方面的提升,他说:“硬件设备的完善,让我们有能力为车辆质检提出更高的标准,也有信心将更完美的产品交付给用户。”

  通过对中通客车一线员工的走访,来自四月份的那个疑问已迎刃而解。近两年,腾飞着的中通客车,为我们送上一个又一个的市场奇迹,其背后真正的魅力,是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突破,是通过可靠产品赢得用户一个又一个的信赖。这才是中通客车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其在面对未来市场发展无限可能的巨大潜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908/article_8052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