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扫码乘公交来了,刷脸乘车还远吗?

扫码乘公交来了,刷脸乘车还远吗?

2017-09-14 作者:成客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7年9月13日,这一天发生在客车朋友圈的有两件大事:一件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与合肥公交达成的《交通乘车码创新应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体验了用微信乘坐合肥公交;另一件是苹果公司发布十周年纪念款手机iPhone X,用脸部识别技术取代指纹识别技术,支持刷脸支付。
马化腾(右一)在安徽合肥体验扫码乘公交

  移动支付平台将开启公交领域的争夺

  手机支付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随着苹果、华为、三星等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手机支付越来越方便、快捷。作为服务范围如此广泛的公共交通领域自然不甘落后,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公交开启手机支付。

  客车网了解到,杭州、天津、武汉、合肥、东营、常州、秦皇岛等多个城市公交已经进入无现金时代。可以推测,支付宝和微信两大移动支付平台或将开启在公交领域的新一轮争夺。

  2017年5月,支付宝在浙江杭州领先全国全面推广应用移动支付,该项目是由杭州公交集团、浙江政务服务网会同中国银联、蚂蚁金服(支付宝)、杭州市民卡、数梦工场等共同承接。随后支付宝刷卡乘公交开始在南京、天津、秦皇岛等地推广。

  这次的合肥“乘车码”项目由腾讯与合肥市公交集团、合肥一卡通公司合作开发。该项目借助腾讯微信小程序技术特点,后期合肥市公交和地铁都将能够直接使用微信乘车。

  腾讯副总裁郑浩剑表示,乘车码把移动支付服务延伸到大众出行场景,引领公交出行进入高效、低碳的移动支付时代,让用户享受安全、便捷和舒适的公共出行服务。未来,腾讯将继续与各地展开深度合作,不断完善产品功能,积极在其他城市进行布局。

  未来或将实现刷脸支付乘公交

  脸部识别技术在手机上应用确实是一件新鲜事,然而在其他领域,脸部识别技术早有应用。日常生活中,我们正越来越多地接触“人脸识别”:刷门禁、打考勤,解锁电脑,甚至是学驾驶……尤其是在轨道交通领域,刷脸乘火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济南火车站乘客在刷脸进站

  铁路安检通过引入3D人脸识别系统,能将人脸各个区域的凹凸感清晰录入后,即使是同卵双胞胎也不能蒙混过关;加上识别系统的高像素点,所以不会受到光线的影响,即使是漆黑的环境也能轻松应对。

  其实,早在2015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乘车运输服务创客大赛上就出现了“刷脸乘车”技术。“刷脸乘车”是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只需要建立乘客出行人像信息库,利用摄像头动态获取客流信息,便可利用识别技术进行人脸精确对比。还能实现客流流向大数据分析、班车及驾驶员管理、乘车实名制、公共安全管理等技术。

  手机支付乘公交已经让出行的乘客体验到了现代科技的便捷。我们可以这样设想一下,当人脸识别技术在公交领域应用后,只要预先在一卡通中心录入人脸信息,便可以在上车后通过人脸识别显示一卡通账户余额,下车刷脸费用自动扣除。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乘客上车后发现没带零钱或没带手机的的情况,很是麻烦。开通了人脸支付后,再也不用担心忘带零钱和手机,刷脸就能搞定,还不需要任何操作程序。

苹果iPhone X支持刷脸支付

  当然这只是一个设想,目前手机支付乘公交还处于起步阶段,刷脸乘车技术还有待实践检验。然而,十年前,我们也很难相信手机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如今,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公共出行方式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扫码乘公交来了,刷脸乘车还远吗?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