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各国排出燃油禁售时间,中国公交新能源进程早已开始

各国排出燃油禁售时间,中国公交新能源进程早已开始

2017-09-14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7年9月9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天津泰达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同时备受关注的“双积分”政策也即将发布。一石激起汽车行业千层浪花,各种报道、评论沸沸扬扬,并与全球其他国家展开对比说明。其实,在中国公交领域,早已启动燃油客车退出机制。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

  据客车网了解,2016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总量达到16万辆,但是2016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在全球的占比都达到五成。

  其实,早在2016年夏天的百人会青海论坛上,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就放言:中国到2020年公共交通会实现全面的电动化,2025年物流车应该可以实现全面电动化。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

  深圳2017年内公交百分百电动化

  大概王传福的底气来自深圳吧。作为比亚迪的总部所在地,截至目前,深圳市已累计推广纯电动公交车14695辆,纯电动化率达90%。全市共建设公交充电站176座,充电桩3354个,正在建设中的充电桩1265个。

  据客车网了解,深圳原本计划在2017年底前实现公交百分百电动化。据8月份的消息,深圳已宣布将在9月底力争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同时还宣布,到2020年,深圳还将实现出租车100%电动化。

  广东省2020年珠三角基本电动化,全省电动公交占比超75%

  2017年9月上旬:广东宣布,预计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的新能源道路运输车辆将突破5万辆,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基本实现公交电动化。到2020年广东省电动公交占比超75%。

  据客车网了解,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新能源营运车辆达3.5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9万辆(纯电动1.1万辆,常规混合动力20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5602辆),新能源出租车5000多辆、新能源公路客车(均为纯电动)1500辆、新能源公路货车(均为纯电动)9186辆。

  也就是说,仅仅八个月时间,广东省的公交电动化(新能源化)又发生了巨大变化。

  陕西省2019年公交全部新能源化

  2017年3月,陕西省工信厅对外宣称,2019年前,陕西全省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不过,据客车网了解,三个月后,陕西权威媒体《三秦都市报》报道,陕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工程目标:“十三五”期间(也就是到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占到全省公交车保有量的50%;公务车新能源汽车采购量不低于30%。

  长沙2020年公交全部新能源化

  2017年5月,长沙宣布,2020年长沙全部使用新能源公交车。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长沙共有公交车6287辆,其中燃油车726辆,燃气车481辆,油电混合动力车3894辆,纯电动车1186辆。

  南市2020年公交全部新能源化

  2017年8月29日,江苏省南京市发布了《南京市“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南京基本实现全市主城区、新城新区公交车新能源化。全市新增新能源汽车5万标准车以上,保有量达到13万标准车以上。2020年全市新建成充电桩2万根,累计达到2.5万根

  杭州市2025年公交全部新能源化

  2016年杭州利用G20峰会,公交持续推广应用清洁能源车,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主城区公交“绿色化”的城市,正式告别“柴油时代”。

  据2017年8月出台的《杭州市建设全市域大气“清洁排放区”若干意见》,预计到2025年,杭州全市范围内运行的公交车届时将全部逐步更新替代为新能源车辆,新能源车辆占比社会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以上。

  辽宁省2020年公交全部实现清洁能源或新能源

  2017年7月辽宁省政府发文,称辽宁省到2018年,力争城市公交车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80%,城市出租车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90%以上。到2020年,力争主城区城市公交车和出租汽车全部更新或改造为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

  安徽合肥芜湖2019年前有望公交全部新能源化

  2017年9月上旬,安徽省对外宣布,合肥市、芜湖市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80%;其他城市比例不低于50%。到2020年前,每年按照10个百分点的增加比例逐年扩大应用规模。

  在客车网看来,这意味着,合肥、芜湖将以2017年新能源公交80%的占比,每年按10个百分点增加,到2019年内,有望全部实现新能源公交。

  山西省临汾、忻州、长治纯电公交已全覆盖

  2017年8月 山西省对外介绍,截止目前,该省的纯电动公交车达到6713辆,占到运营公交车总量14060辆的47.75%。其中,临汾、忻州、长治纯电动公交车达到100%全覆盖,11座地级市有8市占到40%以上。

  北京市公交告别国Ⅲ柴油车2020年纯电动公交达60%

  作为全国同行的榜样,首都北京自然不能示弱。2017年8月,北京公交集团将根据《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要求,宣布力争到2020年纯电动公交车比重由现在的10%提升到约60%。

  同时,北京将加大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力度,在目前1000余部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达到1万。

  北京市计划从2013年开始至2017年底,更新公交车13870辆,目前已完成任务量的63%,剩余5088辆年底前全部完成淘汰更新。值得一提的是,现有的2639辆国Ⅲ柴油公交2017车底也将淘汰,届时,北京公交将告别国Ⅲ柴油车。

  上海市

  2017年是上海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收官之年,上海市政府早已宣布将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确保2017年完成"新增或更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60%"的目标。

  此外,上海还计划至2020年,全市新能源车辆充电桩规模至少达到21.1万个,预计可实现的累计充电电量约20亿千瓦时,将节约替代燃油量约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万吨。

  天津市

  截止2017年8月中旬,天津市运营车辆中近三成是新能源车。市公交集团已经连续两年保持纯电动公交车投放500部的增长速度。

  重庆市

  作为第四个直辖市, 按照重庆市到2020年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0万辆的发展目标,,2017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为1.6万辆左右。

  河北省2019年新能源公交达80%

  作为全国雾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16年河北省新能源公交车1.3万辆,占全国总量的8.1%,居全国前列。

  2017年,河北年省城市客运管理局省宣称,全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将达到60%,2019年实现80%。

  海南省2020年新能源公交占比达90%

  2017年七月,海南宣布从2017年至2020年新增和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由60%提高至90%。从2017年至2020年新增和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由60%提高至90%。

  福建省2020年新能源公交占比超60%

  据客车网了解,截止2016年底福建省共有公交车17000多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约4000多辆,约占总体比例23%。福建省宣布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公交车数量将占总数60%以上。

  乌鲁木齐市提前完成五年推广500辆新能源公交计划

  截至2016年,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共有4668辆公交车使用天然气或气电混合动力,绿色公交车的比例达到94%,全市12338辆出租车也全部为天然气车辆。

  2017年8月16日,乌鲁木齐市城市交通局称,2017年,乌鲁木齐市将计划新增132辆气电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公交车,届时,乌市的新能源公交车将突破500辆,提前完成五年(2015-2019年)推广50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计划。

  延伸阅读I:

  法国2040年前禁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2017年7月,法国新任环境部长Nicolas Hulot此前宣布了一系列措施,目标是到2050年前使法国成为碳零排放国家。其中最激进的措施是到2040年前全面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

  德国2030年后禁售传统内燃机汽车

  作为汽车工业的发源地,在汽车环保领域德国同样也走在世界前列,此前德国联邦参议院曾以多票通过决议,自2030年起新车只能为零排放汽车,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荷兰2025年禁售燃油车

  荷兰劳工党此前也曾公开提案,要求从2025年开始禁止在荷兰本国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从而确保在2025年之后所有新车都是新能源汽车。早在2013年,荷兰政府与大约40个组织签署了一份“能源协议”,同意在该国国内推广绿色能源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2015年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中,荷兰也承诺将降低车辆排放。

  挪威2025年禁售燃油汽车

  据挪威当地meticulously《Dagens Næringsliv》的报道,该法案产生于挪威四大党对燃料车销售、环保减排等问题的讨论,尽管目前还未正式通过,但政党之间已经达成协议,也就是说,到了2025年,挪威就不会再出现新的汽柴油车了。

  印度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

  印度对外表示,到2030年只卖电动汽车,全面停止以石油燃料为动力的车辆销售。而据印度政府和业内消息人士称,一家颇具影响力的政府智库已草拟一份报告,建议印度2032年全面实现车辆电动化。根据印度政府的《国家电动汽车任务计划》,到2020年该国欲每年销售600万至700万辆电动汽车。

  苏格兰计划2032年淘汰燃油车

  苏格兰政府计划争取在前2032年淘汰汽油和柴油车。苏格兰民族党党魁尼古拉·斯图金在2017年9月5日的苏格兰议会中表示:“汽油、柴油车辆向电动及其他超低排放车辆的过渡正在加快。我们的目标是在2032年之前淘汰汽油和柴油车辆。”
 

  延伸阅读II:

  奔驰:2020年以后只出电动车。2017年9月11日在德国辛德尔芬根举行的戴姆勒资本市场日上,戴姆勒董事长蔡澈(Dieter Zetsche)表示2020年以后Smart将只推出电动车,梅赛德斯-奔驰的全部车型都将有电动版。蔡澈说:“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的全部车型都将有电动版”。据称,集团届时将有超过50款电动车型上市,其中有10款为纯电动车。

  沃尔沃:瑞典高档汽车品牌沃尔沃宣布,自2019年起,沃尔沃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这标志着该汽车制造商将终结纯内燃机时代,电气化技术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

  丰田:早在2015年,丰田汽车就宣布到2050年将停售内燃机汽车,届时只会出售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到2050年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0%,以满足环保目标。

  大众:到2020年,大众集团预计在中国累计销售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其中绝大部分是纯电动车。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