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申龙缘何荣登上海企业百强榜?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申龙缘何荣登上海企业百强榜?

2017-10-23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近日,2017上海企业百强榜出炉,上海申龙客车凭借2017年来强势的市场表现与企业实力榜上有名,荣登上海民营制造业企业第33名、上海制造业企业第62名以及上海民营企业第81名。

  上海企业百强榜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和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意在表彰在推动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榜单以企业营收作为入围标准,从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研发费用等指标进行综合测评,体现了企业规模,更彰显了企业的综合实力。获此荣誉是对申龙客车取得各项成果的肯定,同时也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找准定位+前瞻思维 新能源订单遍地开花

  “细节决定成败,品质决定未来”,如同申龙客车创立之初确立的品牌质量观念一样,十余年来坚持以前瞻与创新思维创造价值的申龙客车给业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成立于2004年的申龙客车,其前身为上海旅游客车厂。2002年,上海旅游客车厂破产倒闭,同年进行第一次改制——由国企改制为民企,成立上海驶抵达旅游客车有限公司。随后的2005年,公司进行第二次改制,由上海杨浦区政府牵线,改制成为如今的申龙客车。改制完成后的申龙最初进入客车市场时被业界誉为“黑马”,凭借十余年的市场耕耘,申龙“老兵”本色愈发显现。

  “客车行业是一个同质化较为严重的行业,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本身的利润点非常薄,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里生存下来,必须在新技术、新领域、新市场方面进行拓展。”申龙客车董事长陈大城在此前曾向记者表示,申龙很早就意识到传统能源有消耗殆尽的一天,此后便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等方面。”

  正基于新能源领域的提早布局,申龙近年来新能源客车市场捷报频传,提升产品覆盖广度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在2017年前半年中国客车企业累计销售收入排名中,申龙客车以11.3亿元的成绩跻身行业前八,340.5%的收入增长率更位居行业第一,近期斩获的多笔订单也恰好印证了这一点。

  
齐齐哈尔街头运行的申龙新能源客车

  2017年8月,齐齐哈尔市北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向上海申龙客车订购了456台新能源公交车,目前车辆已陆续交付当地并投入运营。此次车辆更新是近年来齐齐哈尔公共交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申龙客车首次在东北市场形成的新能源销售大单。

  2017年9月,申龙纯电动车队正式入驻三亚,该清洁能源车队一经亮相,随即成为三亚海棠湾国家海岸线除阳光、椰林、碧海之外一道靓丽的“客车风景”。申龙客车能够顺利进驻这个具有高环保要求的国际级高端旅游区,意味着公司新能源产品足以胜任海南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满足高环保标准的运营需求,这也为申龙进军国内乃至国际高环保要求的区域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申龙客车纯电动客车服务三亚海棠湾

  除国内市场捷报频传外,申龙海外市场发展步伐亦在提速,先后进入泰国、新加坡、韩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海外建立了多家销售代理商和服务商,并陆续通过俄罗斯GOST认证和北美DOT认证,正式进入美国和俄罗斯等发达国家市场。

  截止2017年7月,申龙客车累计销量已达1243辆,市场占比6.2%,销量行业排名第五。其中,在公路车市场占有率高达30.1%,行业排名稳居第一。此外,在工信部公布的第1-8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上海申龙客车共有57款车型入选中国客车企业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正基于此,申龙此次荣登上海企业百强榜更显得顺理成章。

  资本涌入+资源共享 东旭与申龙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推进,客车产业正经历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进入快速整合期,整个行业对技术与企业实力的要求也愈发严苛。对申龙客车而言,要想在未来新能源“红海厮杀”中求得更好生存,有必要走一条强强联合的发展之路。强大的资本注入与资源共享,2017年“东旭+申龙”这对组合广为业界所称道,这也是申龙强势跻身上海企业百强榜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东旭光电董事长李兆廷在名为《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中国制造“新名片”》的议案中指出:“中国民族企业应致力于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在汽车产业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两会结束五天后,东旭光电便对外发布公告称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共计30亿元购买其持有股份的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这也直接印证了东旭光电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布局的想法并非一时兴起之举。

  成功联姻中国领先的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申龙在资金支持、人才扩充、技术储备等方面找到了一条捷径。前者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及显示材料供应商,将把后者作为其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突破口和急先锋,二者联姻实为强强联合。

  申龙客车董事长陈大城曾向客车网表示:“在与东旭光电沟通后,我们发现双方都有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梦想,想把这个产业做大。东旭光电以资本助推实体产业发展的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同时,东旭光电的产业背景和对于石墨烯等未来产业布局也与申龙客车比较吻合。”

  至于联姻后的发展规划,陈大城也有较为清晰的思考。“接下来申龙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的城市进行布局,计划在未来3-5年把公司体量做到百亿级别。联姻后的申龙将在东旭的助力下践行产品多元化战略,积极布局电动物流车、电动旅游大巴、电动通勤车等领域。”

  诚如陈大城所言,申龙构建新能源产业集群的进程不可谓不迅速。为了更好的实现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战略升级,2017年6月20日,划归东旭光电旗下的申龙客车投资30亿,与南宁市政府签署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在南宁新兴产业园投资建设了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和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的大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源正汽车,打造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为龙头,零部件配套生产加工为辅,集研发、创新、制造、推广应用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

  基于以上种种,多年来,申龙客车始终秉承稳扎稳打、踏实向上的企业发展理念,通过切实的技术成果与产业规模扩容先后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诚信企业、上海市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荣登上海企业百强榜前列,在赢得行业广泛认可的同时,也为立足上海,打造国际知名的民族客车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