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谢国平:轻客将向“物流化”“专用化”“宽体化”“电动化”发展

谢国平:轻客将向“物流化”“专用化”“宽体化”“电动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17:12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1月9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15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广西桂林召开。行业专家、主流客车与零部件生产企业的领导亲临现场,共同研讨了2017年客车行业、客车市场的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与产业发展部副处长谢国平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轻客市场盘点及趋势展望》的演讲,深入盘点了轻客市场特征及发展趋势。

  轻客市场现状特征:正在经历种种蜕变

  谢国平介绍,从销量来看,轻客近几年处于悲催的低谷期。分析其中原因,发现主要是需求侧、供给侧双重原因所致。

  需求侧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中小企业盈利不佳。而且商贸流通业态的变革,对物流车辆提出了新的要求,效率必须提升。同时同城货运平台兴起,削弱了自备用车意愿。

  以商贸流通业态为例,当前以线下商贸为主的大型超市、连锁自营超市、连锁加盟超市、连锁社区便利店等得到快速发展,统一形象、统一管理、集中采购、集中配送成为趋势,使得物流更为集约规模化,车辆使用效率提升,车辆需求减少;而电商零售对于传统零售的影响也在加剧,越来越多的消费品需求通过电商得以满足,快递物流用车快速发展的同时,部分中小型商贸流通企业在电商的冲击下经营效益不佳或规模变小,甚至出现亏损,自备用车的购车意愿受到影响。

  而供给侧方面,主要受政策影响所致。首先,工信部453号文件执行导致日系M1类车型销量大幅下降。其次,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频繁,导致新能源轻客销量大起大落。

  市场越是不好,竞争越是激烈。近些年,轻客企业市场表现明显出现分化,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江铃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销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江铃股份有限公司则成了近两年轻客市场的最大“欢喜者”,2015年轻客的销量为63141辆,2016年的销量为70072辆,同比增长19.9%,2017年1-9月份的销量为54056辆,同比增长24.8%。此外,在产品格局方面,以江铃全顺、依维柯、上汽大通V80、江淮星锐、东风御风、奔驰凌特和福田图雅诺等欧系轻客产品的占有率在继续提升。燃油类型方面表现为柴油轻客份额上升,纯电动轻客起落明显。2014年柴油轻客占比为58.6%,2015年柴油轻客占比为60.5%,2016年柴油轻客占比达69.4%,2017年1-9月柴油轻客占比竟高达74.0%。而纯电动轻客的占比并没有出现持续增加,2014年纯电动轻客占比为1.4%,2015年纯电动轻客的占比为6.6%,2016年纯电动轻客的占比为3.8%,2017年1-9月纯电动轻客的占比仅为3.7%。 值得注意的是,轻客需求主要分布区域为江苏、浙江、上海、山东、河南、北京、广东。轻客代表着商业文化,商业文化浓厚的区域是轻客销售的主战场。

  轻客市场前景展望:有望走进新时代

  对于轻客市场前景,谢国平认为,政策冲击所带来的市场低谷终将过去,2018年市场有望恢复,但增长空间依然受限。

  一方面,需求侧方面需求会基本稳固,效率提升仍是减量因素。随着经济的继续高速增长,消费物流需求将持续增长,有望成为轻客的重要用武之地。而且,城市化进程地推进及国家对于民生的高度关注,都将拉动城市物流或专用车需求的增加。加之城市对卡车路权限制范围的扩大,将给轻客生存带来更大空间。但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将大大提升物流车效率,从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成为减量因素,在短期内或制约轻客市场的发展。

  另一方面,供给侧与相关政策正朝着更加正向的方向发展。虽然工信部453号文件的影响会延续,但影响力度已经明显减小。欧系产品供给日渐丰富,增加了低价位产品、自动挡车型等,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新能源车相关政策趋于稳定,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

  最后,谢国平指出,轻客市场的发展方向为“新四化”:物流化、专用化、宽体化、电动化。车企应抓住机遇、全面布局,以便抢占市场先机、赢得发展优势。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1109/article_8123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