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豪华客车新标杆 未来趋势引领者——解读领航者

豪华客车新标杆 未来趋势引领者——解读领航者

2017-11-20 作者:艺文 来源:客车网

  这是一款全面对标欧洲豪华高档客车的全新国产客车,再树新标杆。

  这也是一款全方位领航发展方向及未来趋势的划时代产品,无愧引领者。

  这款客车便是金旅客车历时三年、集聚中外双方100多位研发工程技术人员倾力打造而成,并集优雅、智能、高效于一体的商务级高档客车——领航者

  标杆之高度:一款承载梦想和值得被信任的豪华客车

  所谓标杆者,必为开创之榜样,独树一帜。

  作为献礼金旅客车成立25周年的一款力作,致力于树立国产高品质豪华客车新标杆的领航者,从诞生起便注定既是经典,更是新秀。那么,领航者究竟树立了怎样的标杆?

  “领航者要树立三大标杆:设计、品质、制造工艺的标杆。”金旅客车副总经理陈笃廉坦言,“就像波音787被称之为梦想客机一样,领航者就是我们的梦想客车。它是金旅25年造车经验的积淀和升华。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领航者研发制造的全过程,那就是:不妥协!”

  “领航者的设计开发过程可以出一本书,我们都快被逼到崩溃的边缘。”金旅客车技术中心开发设计部部长张纲半开玩笑地表示,由于领航者的高标准定位,所以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达到最严苛的标准。从草图创意到工程图,再到样件打造和模具以及样车制造,每一个过程和环节绝不允许“退步接收”,严格按照预设的最高标准要求来实现。张纲举例说,领航者全方位采用Q700高强度钢,不仅增加了车辆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更好的轻量化,而且还可以提升制造品质。但Q700高强度钢相比于原来常用的Q345钢,成型难度大得多。为此,金旅对不符合预期要求的钢材坚决退货,以致配套商试制了五轮才达标,甚至都将样车试制时间延后了好几个月之久。

  金旅客车技术中心开发设计部造型室工程师郑烈军介绍,领航者在开发设计时,给出了三个具体要求:一是内饰标杆,二是能改变客户对金旅客车品牌以及对国内豪华客车的认知,三是能带给客户完美体验。为此,研发团队反复打磨,甚至全盘否定已经成型的方案,多次推倒重来。为了带给客户更好的体验,在CMF(表面处理工艺)工程中,研发团队对灯光效果、触摸感等细节不断完善,比如皮革使用超纤材料,仪表台采用电镀实现3D纹路效果。“我们借鉴了迪拜帆船酒店、豪华房车、高铁、飞机商务舱等内饰的设计元素,力求不仅有层次感和深度,而且带给人温馨、豪华、高档品质感。”郑烈军说。

  另据金旅客车技术中心开发设计部造型室工程师梅进明介绍,领航者的设计,将厚重饱满感、安全感、动感、豪华感、科技感等综合考虑在内,采用了跨界的很多流行手法和元素。比如,侧围装饰件的灵感来源于苏27战斗机,使其既有冲击感,又兼顾空气动力学减少风阻。同时通过LED灯带,实现光纤的流水式发光效果,来营造科技感。通过每一处细节设计和优化,让领航者告诉大家:这是一款值得被信任的豪华客车。

  这些都只是领航者设计制造中“不妥协”的缩影。而这种以精工细作为基础的“不妥协”,正是对追求完美、勇创最好的“工匠精神”的最佳诠释。

  只有高品质,才配得上领航者。正因为秉持金旅客车一贯坚持的“工匠精神”,领航者从诞生起便注定是又一款精品,只是这一次,将此前25年金旅造车的精髓融为了一体,成为金旅客车技术和工艺革新的集大成者,更是中国制造客车的全新定义者和领航者。

  领航之宽度:承前启后引领未来并实现自我超越

  所谓领航者,必为引领之灯塔,承前启后。

  “我们希望领航者就像灯塔一样领航未来。”陈笃廉坦言,原来中国制造客车重在模仿,而自领航者始,意味着技术整合能力再进一步,更意味着具备了自我创新、自我验证的实力和能力,也证明了此前创新经验的合理性和系统化成功。

  张纲告诉记者,首先,领航者是目前金旅客车乃至国内大中型客车行业首次严格按照完整的正向开发流程设计的车型,这意味着其不仅要充分满足市场定制化的需求,更要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发现用户潜在需求并予以最恰到好处地满足。其次,在设计开发过程中,领航者以欧盟法规为基础,并采用了源自乘用车的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应用了一些全新的工具和方法。“包括人机工程、尺寸工程、管线路工程、CMF工程、CMS(智能多路协控技术)工程等,这些工具以前在国内客车行业应用较少,此次通过在领航者上的全面应用,确保车辆设计和功能都得到很好地实现。”张纲说。

  另据介绍,在领航者的研发过程中,因为造型方案是此前从未使用过的,为了验证其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要求,在样车验证阶段,还特别增加了一道验证,即短车身模型的模拟验证。相比原来仅做前围和后围的验证,仅整体车身的验证这一项,研发费用就增加了上百万元。再比如,国内客车首次真正全车采用全三维化设计开发、国内独家采用内饰三层顶结构、全球首次仿照家装吊顶装饰采用中顶车内结构、全LED灯……类似这些行业首次“吃螃蟹”的细节,可谓数不胜数,领航者为此也斩获了“2017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产品设计金奖”。而包括内饰材质选择、人机工程座椅、降风阻设计等,这些经验、平台、工具和方法,都可以为金旅客车后续的产品研发做指导。

  不仅如此,领航者还是首款真正由中国研发团队主导、融入中国元素和理解,并可以媲美全球顶级客车的国产高端豪华客车,意味着金旅客车找到了对外合作与对内消化创新的平衡点,克服了水土不服,实现了中西合璧,并将造型设计必须兼顾艺术美感与工程设计基础的理念彰显得淋漓尽致,实现了“设计自由”。

  “以前开发车型时更多的是追求好用、能用,而现在则瞄准‘挑剔’的用户,实现自我挑战。而且,以前与外方的合作是听之任之,主要当学徒,而在领航者的开发中,我们已经实现了自我消化、转化和创新。在与外方的合作中更主动,也更深入,从原来主要局限于外观和内饰造型深入到结构、人机工程、乘客区和驾驶区的布置等。不仅追求好看,更讲求合理性以及工艺实现的可行性和功能性,做到好看又好用。”张纲言语间充满自信。

  “领航者证明,我们有自己的理念和想法,有自己的设计规划,有自己的创意,这才是我们真正想造的客车。而金旅25年的造车经验和追求,都借助领航者实现了落地。”陈笃廉坚定地表示,正因为领航者有着太多的独一无二,所以金旅的研发团队有着“绝对的自信”,“这些灵魂的东西,是抄不走的”。金旅客车的下一个梦想,是人车融合理念的集成,而领航者的成功就仿佛灯塔,今后不管走多远,都知道方向,都能回得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领航者不仅是对过去经验的一种阶段性总结,树立了全新的标杆,更是对未来造车的一种指引。而随着领航者的正式上市发布,这款承载着金旅客车25周年再出发使命的高端客车,无疑将为行业带来更多惊艳。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海沧生产基地和湖...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4月12日上午九点,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绿色交通 清新福建...
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是由世界客车联盟组织的专业客车工业博览会,该展创办...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010-648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