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2017年度“智能化客车之星”盘点什么?

影响中国客车业:2017年度“智能化客车之星”盘点什么?

2017-11-28 作者:成客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当今,世界客车发展呈现四大特点: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21世纪的智能化客车正在以我们想象不到的速度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有专家提出,未来交通发展必须让具备互联功能的智能汽车、电动汽车和自主驾驶汽车进入市场,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将存在无人驾驶汽车和有人驾驶汽车合流状态,完全由无人驾驶车辆组成的受控团队将在道路上出现,而与电动化车辆配套的网络化和智能化服务也将成为重要内容。

  目前,人们对自动驾驶这项前沿科技还持一种怀疑态度,认为在我国现有交通状况下,无人驾驶的实现让人担忧。然而智能化客车的出现,让自动驾驶的实现成真。2017年,客车智能化技术呈现质的飞跃,多家客车企业推出自动驾驶客车。

  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传播最有影响的事件、最有价值的技术、最具前瞻的产品。2017年度“智能化客车之星”,将通过读者投票评选出中国智能化客车的技术领跑者和优产品创新者。

  据客车网了解,车联网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已经在中国客车领域广泛应用。2017年,在智能化技术基础上研发的自动(无人)驾驶客车又有新的突破,有宇通、金龙、金旅、中车电动、安凯等客车企业完成自动驾驶客车的研发和公开路测。

  宇通10米无人驾驶客车

  宇通10米无人驾驶客车

  早在2015年,宇通客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成功运行。这台车是宇通ZK6105CHEVG2新能源客车,曾获得2016年度智能化客车之星。该车在完全开放的道路环境下,途径26个信号灯路口,自主完成了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路口自动辨识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等一系列试验科目,行驶32.6公里,最高时速68公里,顺利到达指定的终点,全程无人工干预。

  金龙无人驾驶客车阿波龙

  金龙与百度联合开发无人驾驶客车阿波龙

  2016年,金龙客车就已启动自动驾驶客车项目研发,并取得了自动驾驶微循环车在封闭园区的自动驾驶能力。2017年7月,金龙客车宣布联手百度,致力于研发具有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能力的巴士,推动自动驾驶在中国的示范运营。2017年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宣布,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开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将于2018年实现商用化量产及上线运营。阿波龙在设计上颠覆传统汽车概念,全新构建以电动化、电子化及智能化的新形态,是全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刹车踏板的原型车。车身还采用了RTM轻型复合材料,整体全弧玻璃、宽幅电动门,自动无障碍爱心通道等新材料和工艺。

  金旅客车6.2米无人驾驶小巴

  金旅6.2米无人驾驶小巴

  金旅客车6.2米无人驾驶小巴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已经进行了长期无人驾驶测试。2017年6月,记者们亲身体验一回金旅无人驾驶技术的最新进展,车辆自动前进、转弯和刹车等,在无人驾驶状态下实现“智慧”应急处理。据了解,该车搭载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全景摄像头等感知设备,能够实时判断车辆周围工况,并针对不同工况自动控制车辆行驶路线及相关操作;在区域持续落地运营上,突破了以往行业内样车、路试,获得了在封闭区域内真正的实践经验

  中车电动12米智能驾驶客车

  中车电动12米智能驾驶客车

  中车电动传承数十年的高铁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将轨道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引入到公共交通领域。2017年7月,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在湖南株洲公开路试,且自动完成了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达到40公里/小时。车越长,智能驾驶的难度越大,该车周身共有8个传感器,包含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高精度组合惯导等,用于识别周边车辆、行人等障碍物。雷达可探测到前方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前置单目摄像头,可以识别前方行人、红绿灯和车辆种类。高精度组合惯导定位系统,实现了厘米级别的高精度定位。

  安凯无人驾驶客车  

安凯无人驾驶客车

  在中国客车迈向智能化的重要拐点,安凯客车也在行动。起步、加速、跟车行驶、邻道超车、自动辨识红绿灯、定点停靠……这些惊艳眼球的智能科技,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安凯客车表示,智能无人公交客车,是安凯客车六大研发项目之一,安凯将持续打造出利用低速、视频识别技术在专用道行驶的整车产品,让更多安凯科技惠及市场。2017年9月,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钢在深圳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上透露,深圳巴士集团将与国家智能运输中心、百人会、安凯客车等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2017年12月2日,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全球首发仪式在深圳隆重举行。当天,由安凯研发制造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的开放道路上投入运行,标志着安凯客车在智能驾驶技术上取得了实质性跨越。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