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回归品质 是为不忘初心 ——金旅领航者的使命与期待

回归品质 是为不忘初心

——金旅领航者的使命与期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09:09 作者:余晓 来源:客车网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过中国豪华公路客车的产品正式发布了?

  或许,真的已经很久。

  在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的今天,在高铁逼压客运旅游的过去几年,中国客车业已经太长时间没有过一款真正经典的高端客车来给人耳目一新,甚至,连开发都杳无声息。

  这是一个渐渐被纷乱繁杂去扫荡视听的客车业时代,快速的市场变迁和诸多资本的疯狂涌入,使得群雄割据的年代界限变得不再那么清晰,太多的企业被迫不停地用资金链的绷紧去换回所谓的市场占有,而真正踏实做产品的企业,虽然还有,但越发寥寥。

  客车业的初心还在吗?

  我希望金旅领航者,能带来一些答案。

金旅发布公路豪华客车——领航者

  从中国高档客车的历史说起

  如果刨除最早由日本引进的原装日野被用于中国的高端旅游接待外,那么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高档客车源起,应该追溯到上世纪的90年代。那个时代的典型代表有2家企业,一家是安徽引进了凯斯鲍尔(后更名为SETRA)后成就了安凯,一个是北方引进了尼奥普兰,成就了当时多家与尼奥普兰合作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和销量做大。

  20世纪90年代末的公路客运大发展,铸就了中国客车业的“黄金年代”,伴随着中国公路客车等级评定的标准量化,在那个中国客车以市场换技术的年代,客车的产品技术迭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在野蛮生长,到90年代末,金龙系崛起,中国自己的民族客车品牌,开始涌向前台。

鹰隼设计前大灯

  21世纪初,伴随着宇通和金龙系的市场做大,中国客车业“三龙一通”的四强格局延续了很多年。这个年代,中国高档客车的产品化趋势走向了2个完全不同的方向,一种是以安凯、金华尼奥普兰、广汽五十铃为代表的强调海外血统,并见高端产品的售价牢牢盘踞在150万元以上;另一种是以“三龙一通”为代表的,虽然不停与各种海外品牌交流联合,但更多是基于技术合作和资源化引进,以民族品牌发展为成长核心,品质努力上行,但价格更多在100万元以下,同样也为中国高档客车的产品线扩张做出了巨大贡献。

布局合理的驾驶区域

  到21世纪10年代的末期,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再次出现激变。一方面,在道路客运被高铁日益逼压的过程中,公路客运业江河日下,客户已经很难有欲望购买高档客车去换取所谓可能性的高回报;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如火如荼,公交客车市场被形势追捧,客车生产企业的关注点被迫转移,高档客车的理解开始更多在于新能源技术的更新迭代,而各种新生资本方的注入,更是加速了这一过程。

  中国高档公路客车的发展,自此,进入平庸时代。

  领航者的目标

  金旅领航者的出现,是2017年所能看到的中国高档客车的一股清流。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确实很难在现如今这种快速变幻的客车市场格局中,还能看到有企业能如此踏实的把产品品质和技术沉淀作为核心目标。

内饰灯光效果

  能去实践这种目标的可能,必须至少有3点作为基础。第一是企业必须要有强大的魄力,敢于在市场的未知过程中,找到一条与其他竞争对手不一样的路,要能投入,敢投入,这种投入不仅于资金,还有技术积累和市场营造所需要的时间;第二是企业必须要有强大的市场能力,这种市场能力不仅于国内,毕竟中国本土市场目前对于高档客车的消化力有限,如果没有强大的海外市场渠道和品牌积淀,产品就算出来了,也只能寄之于高阁;第三是企业必须要有坚定的实力,这种实力包括技术吸收实力、制造实力和服务实力,毕竟哪怕再优秀的零配件买回来,不等于就能装上车就跑的,一个企业的基础实力,决定了其发展的高度和远度。

  金旅应该算是三者兼具的代表企业之一,但不是唯一。而之所以金旅做了别人没做的原因,可能是这个企业相比其他企业而言更喜欢走自己的路。比如说,金旅最早引进了客车阴极电泳,在全行业都拼杀价格的年代,不惜成本,追求品质;再比如说,当其他企业都将品牌定性为产品的性能核心诉求时,金旅一直恪守着诚信,将企业文化和人文情怀注入了品牌作为基因……

  如此看来,领航者的推出或许顺理成章。

  对于金旅来说,领航者的目标当然不仅于此。在这款产品的开发目标背书里,还定性了具有豪华品质的新标杆、开发设计流程标杆和质量管控体系标杆3重意义,在这一点上,金旅的想法是希望通过一款高档客车的积淀打造,推进企业产品品质提升的二轮迭代。

  这就不仅仅是一款车的意义,而是蓄势中的变革。

  市场会认吗?

  领航者的外形设计特别适合颜值控,这应该是近几年中国客车企业推出的最靓丽的产品之一。

  从外观来看,领航者整体的线条和布局恰到好处,前大灯的设计灵感来自鹰眼,锐利而灵动,前灯与尾灯的双光带设计,与侧围光纤导光带交相辉映,卓尔不凡;细观内饰,氛围灯设计与阅读灯的悬浮灯圈相互辉映,最新开发的人机工程座椅,色泽舒缓沁心,法国进口地板革、无钉化内饰布置、软包缝线工艺,提升了整车的豪华质感,全液晶数字仪、15.6寸超大中控大屏,时尚大气,一键启动、电子手刹和带蓝牙功能的驾驶区,同样逼格满满,惹人喜爱。

  从技术配置上来看,金旅领航者基本达到了目前国内高档客车品牌底盘所能想象的最优组合,奔驰的发动机+变速箱+后桥、ZF前独立悬架、奔驰原装缓速器……其性能可以想象;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前向防撞预警系统、AEBS紧急制动系统、疲劳驾驶预警系统、夜视系统、360○ 全景环视系统、胎压监测、爆胎应急安全装置以及金旅云途的加装,也将领航者的主动安全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诸多性能的全面提升,无疑将领航者带向高端的同时,也会让人对价格的高昂充满联想。这么一款高档的客车,对于现在的行业格局,市场能接受吗?关于这个疑问,金旅的常务副总经理彭东庆曾和笔者谈及。

  “首先,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给领航者一个高的起点,论证领航者的成功不仅仅是这款产品的销售,而是金旅的高端客车能否更好地系列化延展,能否更有效地拓宽和构建金旅高档客车的品质。”彭东庆说:“再者,领航者其实在海外市场已经有了一些销售意向,中国客车产品之前在国外大部分的印象还偏中低端,领航者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中国客车高端的形象,在中国客车业日趋国际化的今天,这其中的市场空间还是蛮值得想象的。”

  金旅对领航者的未来其实充满了双向期待,但最终结果是否真的能如这个企业对这款产品的目标所寄?

  其最终走势,我想还需要更多人一同关注,或是期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1129/article_8145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