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 2017年度“未来客车之星”盘点什么?

影响中国客车业 2017年度“未来客车之星”盘点什么?

2017-12-01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依托的“新四化”已经成为当下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汽车产品正在逐步向智能机器人的方向进化,变得越来越聪明。而之于中国客车业,不少具备前瞻性战略思维的客车企业也早已对未来客车产品和技术有所储备,陆续推出的系列新品车型与前瞻技术也已呈现出这个苗头。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曾指出,未来道路交通运输系统呈现的特点之一是智能化与电动化。未来交通必须能够顺应和支撑如下场景:具备互联功能的智能汽车,电动汽车和自主驾驶汽车进入市场,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将存在无人驾驶汽车和有人驾驶汽车合流状态,完全由无人驾驶车辆组成的受控团队将在道路上出现,而与电动化车辆配套的网络化和智能化服务也将成为重要内容。

  为甄选出2017年度具有前瞻性设计理念与技术、契合中国客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客车产品,即将启动的“第12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调查评选活动”特设2017年度“未来客车之星”奖项,将通过读者投票以及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出客车产品与技术的领跑者。

  2017年度“未来客车之星”部分候选车型:

  金龙“阿波龙”无人驾驶微循环公交

  2017年11月16日在京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开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将于2018年实现商用化量产及上线运营。同时,“阿波龙”也正式面向公众亮相。

  作为中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无人驾驶微循环车的诞生使百度Apollo携手金龙客车进入一个新的高度,将实现工业4.0时代大众出行的新跨越。高度的智能化与未来化设计理念也使该车型有足够的底气角逐2017年度“未来客车之星”奖项。

  “阿波龙”外观极具未来主义风格。据介绍,阿波龙的造型设计理念来自小黄鸭。小黄鸭,代表着对未来充满憧憬的童年,而无人驾驶汽车就是许多人童年梦想中未来世界的场景。阿波龙选择小黄鸭这一造型理念,代表童年的梦想成真。

  “阿波龙”在设计上同样颠覆传统汽车概念,全新构建以电动化、电子化及智能化的新形态,是全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刹车踏板的原型车。车身还采用了RTM轻型复合材料,整体全弧玻璃、宽幅电动门,自动无障碍爱心通道等新材料和工艺。

  据客车网了解,“阿波龙”在第一代微循环车技术能力的基础上,面向商业化开发,自动驾驶级别达到L4(注:高度自动驾驶,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初期落地场景针对“最后一公里”通勤,计划率先实现特定场景的商业化,比如景区、园区、机场等自动接驳,也能够通过人机交互执行特定的服务任务。随着技术、法规、基础设施、成本等问题逐步解决,自动驾驶巴士将拓展到半封闭式场地甚至是开放性道路市场,如班线、旅游、公交等。

  金旅“领航者”高端旅游客车

  在金旅客车迎来成立25周年之际,一款重磅的产品应时推出,这款车型即为“领航者”。“领航者”这款设计之初就为未来高端旅游客运市场打造的车型自面世起就成为行业焦点。

  据客车网了解,这是金旅客车联合德国奔驰、英国著名设计公司DCA等耗时三年之久共同打造的一款高端豪华客车。其搭载奔驰进口发动机、奔驰自动变速箱、奔驰免维护后桥、德国采埃孚前独立悬架、奔驰原装液力缓速器、奔驰专用AKG液压冷却系统等,底盘及核心动力总成均严格按照奔驰标准开发;外观和内饰设计则由金旅客车与DCA组建的联合研发团队倾力打造,而DCA与捷豹、宾利等世界顶级豪华轿车品牌均有着深度合作;驾驶员视野设计还采用比欧盟法规更严苛的以色列标准……简言之,领航者的问世,就是要开创一个全新时代,树立中国高端客车新标杆。

  “就像波音787被称之为梦想客机一样,领航者就是我们的梦想客车。它既是金旅发展25年来通过不断研发进步和提升后必须要做出的成绩,也是技术层面积淀的一份答卷。”金旅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和以往的客车研发设计不一样,领航者承载着金旅客车的造车梦想,是一款真正代表“中国制造”高端实力的标杆车型,而且,这种领航是全方位的,并且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将金旅客车的技术积淀和设想逐一变为现实。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

  2006年,福田汽车就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2008年,福田欧辉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于北京奥运会;2014年生产的第二代12m氢燃料电池、低地板公交车,此时此刻仍在为公众出行服务;紧接着,福田欧辉研发了第三代8.5m、10.5m氢燃料电池客车,并凭借卓越的性能,于2016年创下全球最大批量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福田欧辉是当之无愧的技术创新引领者。

  氢燃料电池是一种将氢气与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的装置,不同于蓄电池,其过程不涉及燃烧,无机械损耗,能源转化率高,产物仅为电、热和水蒸气。以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为例,一次加氢5-10分钟,即可行驶400-500km;并且可以低温启动,不需要加装保温措施,用户冬季行车很方便。因此,氢燃料电池客车具备零污染、续驶里程长、耐低温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客运、旅游、团体、公交等领域,是未来新能源客车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福田欧辉客车以前瞻性的战略规划、丰富的技术积累,早已做好了充分准备。2018年,福田欧辉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有望问世,在产品性能和轻量化方面将进一步提升。王雷透露,预计新一代产品能减重800kg,约占目前整车质量的7%,在市场开拓方面,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核心向周边辐射。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示范推广,将对整个新能源客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安凯无人驾驶客车

  在中国客车迈向未来的重要拐点,安凯客车也在行动。起步、加速、跟车行驶、邻道超车、自动辨识红绿灯、定点停靠……这些惊艳眼球的智能科技,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安凯客车表示,智能无人公交客车,是安凯客车六大研发项目之一,安凯将持续打造出利用低速、视频识别技术在专用道行驶的整车产品,让更多安凯科技惠及市场。

  2017年9月,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钢在深圳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上透露,深圳巴士集团将与国家智能运输中心、百人会、安凯客车等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预计在不久之后,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将与大众见面,并在深圳适当区域、路段开展体验式试运营。

  安凯客车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现在无人驾驶技术分为5个等级,安凯研发的属于第3等级,叫做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安凯早已开始了对智能驾驶、无人驾驶客车的探索。

  据了解,第3等级无人驾驶汽车具有全自动泊车、车道保持与跟踪、转向与穿行辅助等功能,自动系统既能完成某些驾驶任务,也能在某些情况下监控驾驶环境,但驾驶员必须准备好,自动系统发出请求时重新取得驾驶控制权。

  此次安凯无人驾驶公交车落地深圳,也是全国无人公交车首次商业化运行,要在特定道路工况下的无人驾驶。

  黄海DD6110KEV1纯电动城际客车

  黄海DD6110KEV1参与2017年度“未来客车之星”奖项评选的重要筹码在于其极具未来感的设计理念,该车型也凭借其对于客车美学的极致追求荣膺2016 IDA国际设计金奖。

  之于客车产品,设计美学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而黄海DD6110KEV1的差异化优势就是在于其外观与结构,对于与客车美学的极致考究却贯穿于黄海DD6110KEV1的产品设计始终。

  据客车网从黄海客车方面了解,由黄海技术工程专家团队与鲁美工业设计学院团队设计的“Huanghai coach DD6110KEV1黄海纯电动城际客车”是黄海客车首例产学研模式下研发的最新设计成果,也是校企合作量产产品首次在国际顶级赛事上取得的傲人成就。

  “黄海DD6110KEV1纯电动城际客车是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与鲁美工业设计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践行‘双创’理念的合作结晶。”黄海客车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这次获奖是首例校企联手以真正意义上的设计成品获得的国际最高级别奖项,更是中国客车以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在国际顶级赛事上取得的最高殊荣,对于黄海乃至中国客车业都意义非凡。

  据客车网了解,来自鲁美的设计团队以专业的态度与黄海资深工程技术专家深度合作,在整车设计上谋求技术与艺术的最佳融合。在定位企业文化和产品颜值度方面,以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审美视角构建前瞻概念,在满足批量化生产条件的同时,瞄准国内外高端客车业态的研发理念植入感性语义及理性元素。并针对市场需求提供了丰富的精细化设计及功能模块,全方位多维度创新“黄海”客车的品牌魅力和造型风格。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