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蔡团结: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强化运输安全

蔡团结: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强化运输安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15:54 作者:丁宁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2月19日,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交通运输部交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交通运输安全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宇通客车承办的道路运输安全分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发表演讲,以下为客车网独家发布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与会代表、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首届国际交通运输安全博览会道路运输安全分论坛,和国内外从事安全工作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道路运输科技支撑和安全发展问题。首先,我谨代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道路运输安全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近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运输保障能力不断提高,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和突发事故应急救助能力明显增强。但与此同时,我国正处在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和风险叠加的关键阶段,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相互交织,制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基础性、结构型、深层次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内在和外在因素更趋复杂。安全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百姓生活品质持续改善,需求更趋多元化,对行业安全问题更加注重。一旦发生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影响,也对政府形式和公信力带来了严峻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安全生产事业的不断发展,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人民权益、生命安全至上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重要会议、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及在国内出差调研时,从安全生产的战略定位、治理体系、制度设计、责任落实等方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鲜明的提出了安全发展“红线”的重要论断,强调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突破,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抓紧防范和遏制特重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强化事故防控,要更多的依靠技防,通过科技手段弥补和降低人为失误。同时,十九大报告中在部署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将交通强国与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等12个强国一起,作为建设富强民族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交通强国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行业安全发展,没有行业的安全发展,也就谈不上交通强国。

  交通运输部历来高度重视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来抓,应该说,近年来,我们不断从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高车辆安全技能水平,规范企业安全管理、加强科技支撑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用实招、出重拳,全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得到了明显好转,较大事故总量显著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有效的保障了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营造了可靠稳定的运输服务环境,为建设交通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到稳中求进仍然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任务,而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的基础之上。失去了安全保障的生产和发展,就丧失发展的,基本意义和目的。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抓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坚持遏制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共同的社会责任。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抓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挑战严峻,不仅需要运输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需要管理部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需要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防控手段,也需要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围绕“科技武装 安全护航”,这一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分享先进理念、科研成果和成熟经验,促进跨城交流,组织创新对接,推进国际合作,正是推动安全技防的重要交流平台,必将有利于我们不断健全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社会公众责任意识,希望各位专家和代表畅所欲言,共同为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献计献策,共同推进道路运输安全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生产环境。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1219/article_8166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