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跻身市场前三 配套欧辉全系车型 这家电池企业为何这么牛

跻身市场前三 配套欧辉全系车型 这家电池企业为何这么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10:00 作者:亚宁 来源:客车网
  Pride翻译为中文的意思是骄傲。在国内的动力电池市场,排名前三的企业中,就有一家企业的名字来源于pride这个英文单词。它就是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9年的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锂离子电池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电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并于2010年推出了世界第一条动力电池模块全自动生产线,年产可达80亿瓦时。

  2017品质发现之旅走进北京普莱德

  作为中国客车绿色发展联盟的创始成员单位之一,普莱德一直致力于可靠的动力电池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可靠的电池管理系统,提供可信赖的质量保证。成立不到十年,普莱德2017年的动力电池系统配套量已经达到了15万辆乘用车,5万辆商用车,并且是福田欧辉和北汽新能源的主力供应商。

  那么,它是怎样“发迹”的呢?

  2017年12月27日, “2017品质发现之旅”走进普莱德,希望探寻普莱德成功的秘密。

  背靠四大股东资源矩阵 八年内快速崛起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普莱德应运而生。公司由北汽集团、福田汽车、宁德时代、北大先行合资组建。在汽车和新能源领域,四大股东可以说各个身手不凡。

  普莱德公司副总裁张仁柏介绍说,“作为发起者,第一个要提的就是北汽和福田。北汽集团是中国汽车产品门类最齐全的集团,而福田汽车则是全球第一大商用车品牌。二者皆拥有强大的技术资源和品牌影响力。宁德时代,则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为普莱德提供电芯和BMS管理系统。北大先行则被称为中国最有潜力的电池材料供应商,不但拥有1.5万吨的磷酸铁锂产能,还在青海拥有锂材料开采权,以及最先解决了磷酸铁锂专利权授权和三元正极材料专利授权的锂电材料供应商。”

北京普莱德副总裁 张仁柏接受采访

  在过去的几年中,普莱德与北汽集团、福田汽车、宁德时代、北大先行集合各自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建立了紧密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基于产业链形成专业化的市场分工,确立了“北汽新能源(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应用)+福田汽车(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应用)+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电芯)+北大先行(电池正极材料)+ 普莱德(动力电池系统PACK)”的产业链分工合作模式。在这个产业链的合作过程中,普莱德也助推了各大股东在各自领域的快速发展,2017年,北汽新能源的纯电动乘用车出货量达到了10万辆的规模,连续四年,全国第一,北汽福田的电动商用车,全国前四位,宁德时代的电芯的出货量已经占到了全国的30%,位居行业第一,北大先行的正极材料出货量,也接近行业第一。”

  普莱德依靠四大股东,独立开发动力电池系统,在新技术研发及验证得到了保证,目前,在商用车领域合作最为密切就是福田,福田欧辉的大巴车、机场摆渡车以及福田环境装备等车型均使用了普莱德的产品。“我们下线的第一套动力电池系统提供给了福田的环卫车。目前,我们已经为欧辉供应了2万套以上的动力电池系统。从6米到12米,覆盖了所有车型。值得一提的是,普莱德的电池系统的防水等级已经到了最高界别标准IP67。从高湿的海南到干燥的甘肃,再到低温的东北,搭载普莱德产品的欧辉客车都能够畅行无阻。”张仁柏说。

北京普莱德生产车间

  普莱德公司常务副总裁杨槐告诉记者,“八年里,普莱德迅速成长,离不开四大股东的支持。2014年,普莱德的产值还只有3个亿左右。2016年就创造了高达47亿元的高产值。2017年,普莱德的出货量达到2.1Gkw,可配套7万辆车。

  提供有品质的解决方案 致力绿色发展

  如今,普莱德制定了2020年的发展目标:实现200亿的销售额,品质控制达到0安全事故,动力电池年销售50万套。而无论市场竞争多么激烈,外部环境怎样变化,实现这一目标最终都要回归到对品质的把控上。那么,普莱德对自身有着什么样的要求?又对未来做了怎样的布局呢?

  杨槐提到,2017年,普莱德对产品结构做出了重新调整,开始深入研发电池性能,重点加强对产品的标准化管理。“普莱德目前的目标是造出能量密度更高、重量更轻的动力电池产品。2018年,普莱德量产的电池能量密度将从120wh提高到140wh,对于平均的客车电池系统,电池重量也将从2吨下降为1吨。”

北京普莱德常务副总裁 杨槐接受采访

  他还透露,普莱德还准备进行一些快充产品的研发工作,希望能开发出能量密度高、充电时间短、适应度高的产品。“例如,在12米客车应用的产品上,希望能做一款半小时内能充满80%电量的产品。当然,这还是要充电设施的配套到位。”

  在谈及参加“品质发现之旅”活动的初衷时,杨槐和张仁柏均表示:新能源是汽车市场未来的蓝海,普莱德无论是参加“品质发现之旅”,还是中国客车绿色发展联盟,都是为了能够提供高品质的电池系统,成为推动电动汽车走向绿色、高效的有力一环。

普莱德生产线上专注工作的技术人员

  杨槐向记者介绍,普莱德很注重电池的绿色循环发展。在电池的二次利用上,普莱德除了开发了场地车、叉车的应用项目,还开发了储能的示范项目。“江苏首套汽车退役电池梯次储能系统出自普莱德,该套智慧能源储能系统是基于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梯所组成的大型储能设备。在常州,这个项目已经运营了差不多半年,每天能够产生不到700块钱的收益。”他表示,“我们一定要找到相应的途径最大化发挥电池性能。在电池彻底结束寿命后,还要做拆解和无害化处理。在这点上,普莱德并未遗漏,在黄骅建立了电池拆解厂。这些不但降低了成本,也是在最大限度的贯彻绿色环保的理念。”

品质信息官代表团参观北京普莱德工厂

  目前,普莱德的客户不但包括北汽、福田等,同时还为中通客车、青年汽车、海南马自达、一汽长春、长江EV等配套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并且开始供应海外客户。

  2018年,普莱德将坚持商用、乘用同时发展,大力拓展新能源专用车和乘用车动力市场。在新能源补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普莱德会怎样走下去呢?我们拭目以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104/article_8184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