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英首相访华,“炸出”这家中国企业,已占英电动大巴50%市场份额

英首相访华,“炸出”这家中国企业,已占英电动大巴50%市场份额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10:58 作者:一鸣 来源:客车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了。

  在其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和英国国际贸易部共同牵头成立中英企业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企委会”),邀请中英经济界多个领域的“明星”企业参与,共同推动中英两国贸易、投资等经贸领域的发展。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受邀出席“企委会”成立大会并发言。

王传福(右三)受邀出席“企委会”成立大会并发言

  在这一史无前例、高规格的委员会中,比亚迪与华为是中方仅有的两家民营企业代表。

  为什么是比亚迪?这还要从伦敦的红色大巴说起。

  2013年12月18日,比亚迪红色纯电动公交大巴正式在伦敦运行。作为伦敦的象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会上,红色大巴正是“伦敦8分钟”的主角。

  王传福在现场发言时透露,“比亚迪占据英国纯电动大巴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在伦敦,这一数值更是超过90%。”

  从鲜有人知到订单纷至沓来,比亚迪的“英伦故事”曲折又富含传奇,堪称中企国际化的“教科书”。

  象征伦敦的红色巴士,来自“中国造”

  初入英国时,比亚迪也曾有不小压力。

  “毕竟那时纯电动大巴在全球都是新兴事物,加上伦敦的大巴标准很高,他们不太相信一个中国企业能做出完全适合伦敦的、先进的、超前的产品。” 比亚迪英国分公司国家经理弗兰克·索普说。

  更何况,伦敦的红色公交所承载的意义重大。

  在人口数不足千万的伦敦,公交大巴每天的运载量却超过600万人次。除了与民众出行息息相关,它还是伦敦的象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会上,红色大巴正是“伦敦8分钟”的主角。

  从驾驶位方向、内饰,到外饰、颜色、车身长相,英国的公交大巴有着严苛的标准与自成一派的风格,对制造商要求之高世界罕见。

  深思熟虑后,伦敦交通局一行远渡重洋,来到比亚迪的总装厂、电池工厂考察,怀疑与担忧瞬间烟消云散了。

  “区别于其他厂商,比亚迪围绕的是电池这一‘心脏’来造大巴,这一品质保证是我们很看重的。”伦敦前交通局长莱昂·丹尼尔斯说。

  货比三家后,谨慎的伦敦合作伙伴被比亚迪领先的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说服”。

  2013年12月18日,比亚迪为伦敦特别定制的红色纯电动公交大巴,在其市中心投入服务,在繁忙的维多利亚站、滑铁卢站、伦敦桥站线路之间,“中国红”也是“英伦红”。

  伦敦街头的比亚迪红色纯电动双层大巴

  从此以后,伦敦的纯电动大巴几乎被比亚迪“承包”了。到2017年12月,比亚迪电动巴士在伦敦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打造出欧洲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巴士车队。

  中国制造助英“道路空气清洁革命”

  “以前我不相信纯电动双层大巴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直到看到比亚迪的产品。” 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说。

  在伦敦先行试水下,利物浦、诺丁汉等英国其他城市迅速开放市场,欢迎比亚迪的到来。

  “中国制造正在帮助英国进行一场道路空气清洁革命!事实上,纯电动公交消耗的电力甚至比比亚迪公司预测的还要低,实在是太棒了。”英国老牌公交运营商Go-Ahead伦敦总经理约翰·特雷纳说。

  2017年9月,在英国低碳汽车合作组织(LowCVP)举办的颁奖典礼上,比亚迪独占鳌头,一举斩获两项大奖——“低碳重型车辆年度大奖”和“最佳年度大奖”,显示出强大的品牌实力。

  看到比亚迪技术优势的不仅是政府和公交运营商,2015年,比亚迪与英国最大客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有限公司(ADL)建立合作关系。凭借过硬实力,比亚迪成为后者的“独家合作”厂商。

  英国、美国、日本……中国电动大巴足迹遍布全球

  燃油驱动“统治”地球上的公交大巴近两个世纪之久,无论从技术、观念、市场接受度哪个角度看,“押注”纯电动大巴都是个冒险的、大胆的举动。

  2011年,比亚迪在全球范围率先提出“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提出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优先采用低碳环保的电动车,减少城市的尾气排放。

  不到5年时间,比亚迪的“公交电动化”战略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又逐渐推广到全球。

  欧盟认证为比亚迪“公交电动化”战略在欧洲的推广扫清了障碍。

  欧盟认证被认为是国际上审查最为严格的认证体系之一,与美国认证、日本认证一起构成了世界汽车三大认证体系。

  25项整车评审项目、几十项单品认证……从申请认证到正式拿到认证证书,复杂、漫长的过程,让顺利拿到认证的纯电动大巴企业寥寥无几。

  2012年,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正式获得欧盟整车认证,拿到进入欧盟国家的“入场券”和无限制自由销售权。

  如今,比亚迪电动车已穿梭在阿姆斯特丹、都灵、哥本哈根、奥斯陆、马德里等六十多个欧洲主要城市。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挪威奥斯陆

  有意思的是,不似几年前对纯电动不以为然,到2017年Busworld展会上,几乎所有大巴厂商都展出了电动大巴。

  这一年,比亚迪的展台上人头攒动。比亚迪主办人员发现,熙攘的人群中就有众多欧洲主流巴士制造商的高管。现在,他们正在仔细地观察着比亚迪的产品,关注着每一场比亚迪的产品发布会。

  如今,比亚迪纯电动大客车销量连续四年稳居全球第一。截至目前,比亚迪历年来累计向全球合作伙伴交付各类纯电动客车超过3.5万辆。除了英国外,在日本、美国等数十个海外市场硕果累累。

  日本冲绳的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车队

  中国有句古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电动大巴在老牌工业强国英国乃至欧洲的行驶轨迹上,刻满的是比亚迪一个接着一个稳稳的车轮印。

  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比亚迪展现了中国企业高瞻远瞩的智慧、敢为人先的勇气,与坚韧不拔的对品质的坚守。

  随着中英“黄金时代”再升级,随着“中国制造2025”在国际舞台上的不断加码,比亚迪的英国乃至海外之路必将愈走愈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201/article_8227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始于2008年,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立志振兴...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