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GB7258标准2018正式施行 旅居车需符合这些规定

新GB7258标准2018正式施行 旅居车需符合这些规定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10:35 来源:21世纪房车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日前共同发布新用标准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标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新标准里首次给出了旅居车、旅居挂车的定义,并对旅居车标准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所有旅居车需要符合这些标准。

  ●增加了旅居车术语和定义

  装备有睡具(可由桌椅转换而来)及其他必要的生活设施、用于旅行宿营的汽车。

  ●增加了旅居挂车的术语和定义

  装备有睡具(可由桌椅转换而来)及其他必要的生活设施、用于旅行宿营的挂车,包括中置轴旅居挂车和旅居半挂车。

  ●修改了货车、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和挂车的车辆识别代号打刻位置要求及总质量小于等于 3500kg 的封闭式货车的打刻深度要求,增加了打刻车辆识别代号(或产品识别代码、整车型号和出厂编号)的部件不应采用凿改、重新涂漆的方式处理、汽车和挂车打刻的车辆识别代号应能拍照、打刻的车辆识别代号(或产品识别代码、整车型号和出厂编号)总长度应小于等于 200mm 且字母和数字的字体和大小应相同、起止标记(如有)与字母数字的间距应紧密均匀、打刻的车辆识别代号可按 GB16735 的规定重新标示或变更的要求。

  打刻车辆识别代号(或产品识别代码、整车型号和出厂编号)的部件不应采用打磨、挖补、垫片、凿改、重新涂漆(设计和制造上为保护打刻的车辆识别代号而采取涂漆工艺的情形除外)等方式处理,从上(前)方观察时打刻区域周边足够大面积的表面不应有任何覆盖物;如有覆盖物,该覆盖物的表面应明确标示“车辆识别代号” 或“VIN”字样,且覆盖物在不使用任何专用工具的情况下能直接取下(或揭开)及复原,以方便地观察到足够大的包括打刻区域的表面。

  ●乘用车、旅居车乘坐人数核定

  ——旅居车、设计和制造上具有行动不便乘客(如轮椅乘坐者)乘坐设施的乘用车,设置有后向座椅时,在与相向座椅的座间距大于等于 1150mm 且座垫深度大于等于 400mm 时,按座垫宽每 400mm核定 1 人。

  ——旅居车设置的侧向座椅,及车长大于等于 6m 的乘用车设置的侧向座椅和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后向座椅,不核定乘坐人数。

  ——旅居车的核定乘员数应小于等于 9 人,但车长小于 6m 时的核定乘员数应小于等于 6 人。车长大于等于 6m 的货车底盘改装的旅居车,驾驶室与旅居车厢之间无法保证人员的走动时,旅居车厢不核定乘坐人数;车长小于 6m 的货车底盘改装的旅居车,驾驶室与旅居车厢之间有面积大于等于4.0×105(立方毫米)且能内接一个 500mm×700 mm 矩形的贯通开口时,旅居车厢可核定乘坐人数。旅居车的铺位(包括由桌椅转换而来的铺位)不核定乘坐人数。

  ●旅居车和旅居挂车旅居室内的专用装备设施应明示相应的安全使用规定。

  ●增加了旅居车设置有后向座椅、侧向座椅时的核载要求,修改了旅居车核定乘员数要求;

  ●乘用车、旅居车的产品使用说明书应对适合安装的儿童座椅的类型及固定方法加以说明。

  ●旅居挂车的产品使用说明书应注明连接装置对应的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号, 并明示车辆行驶过程中旅居室内不得载人。

  ●增加了旅居车和旅居挂车电气系统的特殊要求旅居车和旅居挂车的特殊要求如下:

  a) 由中性点绝缘关系供电的旅居车和旅居挂车应配备良好的接地系统,其接地电阻应小于等于50Ω,旅居车厢及用电设备均应进行接地保护。

  b) 旅居车应设电源总开关,并设置漏电保护设施。

  c) 旅居车内除起动机、点火电路、蓄电池及其充电电路外,其他电路均应设置电路断电器,低耗电器可设置公用电路断电器。

  d) 旅居车应能采用外接电源供电,并具有电源转换装置与漏电保护功能。

  ●增加了总质量大于 3500kg 的货车、挂车(封闭式货车、旅居挂车等特殊用途的挂车除外)装用轮胎的总承载能力应小于等于总质量的 1.4 倍的要求。

  ●增加了旅居车的乘客门要求

  旅居车至少应有两个车门;其中,应有一个乘客门位于车厢后部或右侧,且该乘客门的净高度应大于等于 1650mm、净宽度应大于等于 500mm,但乘客门净宽度大于等于750mm 时,净高度大于等于 1400mm 即视为满足要求。

  ●增加了客车、旅居车、专项作业车乘坐区的两侧应设置车窗的要求;

  ●修改了车长小于 6m 的乘用车、旅居车的座椅布置要求乘用车、旅居车同方向座椅的座间距应大于等于 600 mm(乘用车第二排以后的可折叠座椅应大于等于 570mm),对发动机中置且宽高比小于等于 0.9 的乘用车还应小于等于 1000 mm, 旅居车、设计和制造上具有行动不便乘客(如轮椅乘坐者)乘坐设施的乘用车相向座椅的座间距应大于等于 1150mm。

  ●安全防护装置

  乘用车、旅居车、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客车、货车(三轮汽车除外)、专项作业车的所有座椅,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客车的驾驶人座椅和前排乘员座椅均应装备汽车安全带。

  ●增加了旅居车应在前后部设置保险杠及在前风窗玻璃上装有除雾、除霜装置的要求。

  ●增加了旅居车应装备灭火器的要求

  另外在GB2017中还新增加了乘用车列车的特殊要求,最近,我国有的地方曾曝出把乘用车列车等同于旅居车挂车处理,来限制旅居挂车的上路问题,这其实是不对的。以下是乘用车列车应符合的要求。

  ——组成乘用车列车的乘用车应符合以下要求:

  a) 乘用车车宽应大于等于1650mm;

  b) 乘用车应装备防抱制动装置;

  c) 乘用车应装备符合标准规定的电连接接头,乘用车到挂车输出端的电路容量应大于等于20A;

  d) 乘用车应装备符合标准规定的A50连接球头,连接球头应位于车辆纵向中心线上(偏差应小于等于10mm)。

  ——组成乘用车列车的中置轴挂车应符合以下要求:

  a) 中置轴挂车的总质量应小于等于2500kg;

  b) 中置轴挂车应装备符合标准规定的连接装置;

  c) 总质量大于750kg的中置轴挂车应装备制动系统。

  ——乘用车列车应符合以下要求:

  a) 乘用车和中置轴挂车的电连接器、电缆线的型号和尺寸相互匹配;

  b) 对于全轮和后轮驱动的乘用车,中置轴挂车总质量与乘用车整备质量的比小于等于1.5;对于前轮驱动的乘用车,中置轴挂车总质量与乘用车整备质量的比小于等于1.0;

  c) 对于无制动的中置轴挂车,挂车总质量与乘用车整备质量的比值小于等于0.6;

  d) 所有车辆牵引支架配备安全链,以保证在列车制动前挂车和牵引车不能分离且挂车具备一定的转向能力;

  e) 作用在连接装置上的垂直载荷同时满足:

  ——大于等于乘用车最大允许牵引质量的4%且大于等于25kg;

  ——小于等于乘用车最大允许牵引质量的10%且乘用车后轴轴荷小于等于允许轴荷。

  f) 乘用车列车的比功率大于等于20kW/t;

  g) 不使用任何工具即可安全地连接或者断开乘用车和中置轴挂车;

  h)中置轴挂车的转向、制动等信号与乘用车的信号一致

  ●修改了乘用车列车的制动距离和制动稳定性要求,以及部分汽车和汽车列车的试验通道宽度要求。总质量大于等于 12000kg 的货车(半挂牵引车除外)和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车长大于8.0m 的挂车及所有最大设计车速小于等于 40km/h 的汽车和挂车,应按 GB 25990 规定设置车辆尾部标志板;半挂牵引车应在驾驶室后部上方设置能体现驾驶室的宽度和高度的车身反光标识,其他货车(多用途货车除外)、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和挂车(设置有符合规定的车辆尾部标志板的专项作业车和挂车,以及旅居挂车除外)应在后部设置车身反光标识。后部的车身反光标识应能体现机动车后部的高度和宽度,对厢式货车和挂车应能体现货厢轮廓,且采用一级车身反光标识材料时与后反射器的面积之和应大于等于 0.1m2,采用二级车身反光标识材料时与后反射器的面积之和应大于等于 0.2平方米。

  以上便是GB 2017最新技术标准涉及到的旅居车规范,目前该规范已经正式实施,也就是说在今后的旅居车以及旅居挂车打造过程中要按照最新的标准来实施。新版本相对于旧版本的技术标准来说,新版本明确了一些旅居车的规范,还新增了不少人性化的规范,这对房车厂家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对于中国整个房车产业来说也是一种推动作用。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201/article_8228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