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余杭公交:穿越未来与江南,总有海格相伴

余杭公交:穿越未来与江南,总有海格相伴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14:21 作者:一涵 来源:客车网
  作为大杭州的都市新区,余杭区地处杭州湾北部,从东、北、西三面环绕杭州主城,是杭州接轨大上海的桥头堡,也是通往苏皖的门户。

  余杭几大板块各有特色。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艺尚小镇、梦想小镇、梦栖小镇,加上大径山生态区,既有“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也有大运河、南湖、苕溪,塘栖旧宅、径山古道、仓前民居这样的江南美景。

  穿行于其中的余杭公交,沟通着代表未来的快速发展与江南人文的慢节奏,自身也成为余杭风景之一。

  

  2008年已经是十年前

  2008年,贺岁大片《非诚勿扰》热映,为横跨了西湖和余杭两个行政区域的西溪湿地,圈了不少的粉。

  2008年,诺基亚和索爱称霸天下,乔布斯发布了将行业颠覆的3G版iPhone手机。

  2008年以来,余杭区快速推进城市化建设的这十年,也是2008年成立的余杭公交一路高歌前行的十年。
  

  余杭公交机务部经理张水康表示,“余杭公交现有公交线路200余条,车辆1329辆。”十年间,余杭公交与余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全面接轨杭州主城区。

  也是从2008年开始,海格客车一路陪伴着余杭公交的发展,从6米、7米到8米、12米,从柴油到天然气、插电式混合动力,在余杭公交使用的海格客车的车型和数量也相应增长。

  张水康这样评价:“从这十年的使用过程来看,海格客车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售后服务,都是在行业内领先的。尤其对于公交行业来说,营运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保证出车率、发车时间,海格客车的报修率比较低,而且服务响应及时高效。在余杭公交这十年发展中,海格的确是做出了贡献的。”

  公交必须优秀

  十年来,余杭公交始终秉承“公交优先、公交必须优秀”的经营理念,切实践行“为城为民,服务百姓”的社会责任,不断探索节能环保型公交企业发展方向。

  目前,余杭公交拥有纯电动公交车、LNG天然气公交车、混合动力公交车等清洁能源、节能及新能源车数量近900辆,占到了车辆总量的67.6%。

  余杭公交去年开通的B4C线路,全部使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海格客车。

  B4C线路沿途15个站点、单程近22公里,从生态宜居之地闲林,经西溪湿地周家村,直至主城区规模最大的商业区武林广场。

  在这样一条公交线路上,公交驾驶员郎力每天工作都带着愉悦的心情。

  郎力

  “我拿到A本已经14年了,在余杭公交近5年,工作得最舒心。”看似单调的固定线路、固定时间,因为每天平安运送乘客来来往往,让郎力觉得很有意义。“或者进城购物娱乐,或者下班回家,每个乘客都有自己的故事,乘车这一段的心情、表情都不一样,其实挺有意思。”

  海格客车驾驶控制台功能非常齐全

  当然,从柴油车、天然气车到这次开上了混合动力海格客车,这样的升级也是令郎力很愉悦的。“噪音振动都小了,自动挡开起来很顺手,也省力,而且起步更快、气耗更低,两天加一次气就足够了。”郎力微笑着说,气耗是和驾驶员考核挂钩的,开上海格这款车,意味着驾驶员收入更有保障了。

  自从线路开通后,乘客朱先生每天乘坐B4C路公交车到汽车西站下车,他对乘车环境极为满意。“车里空间大,乘坐比较舒适,挺好的。”

  行驶中的B4C路公交车内部

  张水康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余杭公交积极响应国家推广新能源相关政策和市、区两级政府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号召,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今年余杭公交计划还要采购更新车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型将是我们的不二选择,同时还将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完成130多个充电桩的建设。我们将不断提升车辆品质和服务水平,为余杭市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环保的公共出行环境。”

  智能机务管理

  对于已经上规模的公交公司来说,传统人工操作的车辆机务管理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快速发展的要求。

  在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达摩院”所在地杭州,余杭公交不仅领先实现了刷支付宝坐公交车的便捷功能,而且在现代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构建中,充分应用了互联网智能信息技术。

  在余杭公交智能机务管理中心,全区公交车车辆实时状况尽收眼底。2016年搭建完成的余杭公交智能机务管理平台系统,运用“互联网+”技术,对运营车辆进行故障监控、能耗管理、维保和维修管理等,功能十分强大。
  

  张水康向记者介绍,“这套系统可实时监控车辆在营运中故障情况、故障预警、能耗情况、发动机转速、车速、维保规划和提醒等车辆机务状况,实现网络化维修、管理。”

  系统平台上,一方面可以实时显示公司总车辆、今日完好率、本月总油耗、本月总气耗、今日报修、今日返修清单等整体数据;一方面还可以显示余杭公交的临平修理厂、仓前修理厂正在维修的公交车数量、维修类型和待修、已修复等信息。

  对车辆远程故障进行的实时监控,如对发动机工况、制动故障、ABS故障、各类灯光故障、通信模块故障,司机操作行为分析、油耗异常分析等,有效提高车辆维修效率、充分保障行车安全。

  

  余杭公交机务管理服务水平如此“火眼金睛”,能够与之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客车,自然都是“真金不怕火炼”。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328/article_8297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