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没出国,也要“倒时差”?中车电动镜头背后的“中国创造”

没出国,也要“倒时差”?中车电动镜头背后的“中国创造”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09:41 作者:一菲 来源:客车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中国一直在努力

  因为向往,因为梦想

  很多企业为之奋斗“中国创造”的篇章

  ★

  中车电动就是其中一员

  10年间披荆斩棘,如今斩获

  全国新能源客车四强

  电驱动系统的隐形冠军

  ★

  一张新的产业名片

  正散发着“中国创造”的迷人光辉......

  摸着石头过河

  电驱动系统,被喻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 但几年前新能源客车电驱动系统在整车装配上非常分散,布置线路很复杂,总装效率不高。

  “为什么不能把电驱系统做成集成控制?”中车电动总经理刘凌,回忆起当时所做的决定,感叹不已。
  

  然而,这种集成技术,国外、国内都没有类似经验,中车电动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2015年,中车电动第四代“T”动力,首个电驱系统集成化产品面世。该产品虽然做到了集成,但又大又重,2个人都抬不起来,不方便装配。

  中车电动总经理刘凌接受记者采访

  “有一次我参加评审,看到行业开发的五合一集成产品,我觉得我们的产品可以做到更轻巧、更融合的八合一产品。”刘凌清醒地认识到,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必须走在时代的前端。

  没出国,也要“倒时差”

  为研发第五代“T”动力,项目经理杨洪波和他的团队在第四代产品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创新和改动。
  

  “由于本次创新,采用十分罕见的非隔离方案,刚开始运行一切正常,可是运行两三个小时后,就出现停机现象。”杨洪波说。为了尽早查出问题,团队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两点下班,清晨六点又赶来公司,无数次失败与重来,无数次排查与验证,过程异常煎熬……
 

中车电动“T”研发参与者:杨洪波

  坚持换来了回报。三个月艰辛的新技术应用,“魔盒”终于被打开,实验得以继续。杨洪波喜极而泣:“它就像我的孩子,它的成长牵动着我的心啊......”
  

  深夜中,项目组成员最不愿意听到的就是窗外飞驰而过的大货车声音,因为这将造成试验室周围磁场波动,而导致测试结果无效。

  

  震动试验,三天三夜,不能间断,研发人员轮番通宵守在实验室内。试验圆满成功后,大家都自嘲道:这没出国,也要天天“倒时差”啊!
  

  艰苦的研发过程又何止是“倒时差”呢?每一位研发人员都有自己的家庭、生活,但是在第五代纯电驱动系统平台“T”动力这一重大项目面前,他们都将重心放在了项目的攻关上。

  “科技之美”获国际大奖

  第五代“T”动力,从设想变成图纸,再从图纸变成实物,最终批量生产,那些艰辛、困苦换来的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中车电动项目管理部高级主管言艳毛带领团队头脑风暴

  较上一代产品,第五代“T”动力体积减小62%,重量降低33%,生产效率提高10%,配合总装效率提高60%,质量可靠度达到99.5% 。
  

  2018年3月, 荣获“iF”国际设计大奖的“T”动力,大胆选用碳纤维材料,使“T”动力获得了视觉上的突破,颠覆了大众对此类产品的刻板、笨重的印象;八边柱形外观打破了设备类产品冰冷的视觉感受,更是提升了安装拆卸的便利性。
 

  从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分散装配,到第四代“T”动力、再到第五代“T”动力,中车电动勇于革新,始终引领行业。

  行业专家郭淑英在百人会上说到:“希望越来越多像‘T’动力这样的产品,在世界大放异彩。”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522/article_8387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10月11日,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
十二年是一个轮回,十二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2007 年创立至今,经过十二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