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海格客车携天嘉交运共绘天水旅游客运蓝图

海格客车携天嘉交运共绘天水旅游客运蓝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4:48 作者:海锋 来源:客车网
  在当前道路客运行业进入“大升级、大转型,大融合”新时代背景下,各地客运企业无不纷纷探寻发展新思路,它们或坚守、或突破,或“攻”“守”兼备,其中不乏成功者,尤其是在运游融合发展方面收获颇丰。

  位处中华伏羲文明发祥地,近两年天水旅游市场风生水起,广泛辐射周边地区,当地道路客运企业抓住机会,牵手客车企业实施新的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果。记者日前走进甘肃天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交运集团),探寻发展新思路。

甘肃天嘉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海龙

  车型得力 助力客运班线攻守自如

  针对当前道路客运整体下行,是继续于原有客运堡垒中保守画圈,亦或是在互联网时代充分利用拥有的客运资源,开展各种创新,考验的是企业的战略布局与前瞻性思维。

  采访中,天嘉交运集团副总经理黄海龙一语中的,他指出,必须认清的是,当前道路客运的最大挑战者不是高铁,而是黑车和网约车。在新时代背景下,四通八达的高铁线网不应是市场的阻隔,更应是一种新资源的引入,道路客运只有与高铁 “竞合”,才能找到新的机遇和发展。

  在天水,甘肃天嘉交运是当地旅游客运市场主力军,旗下拥有天水陇运快速客运、天嘉交通旅游、天嘉汽车租赁等分公司,集公交、旅游、客运、汽车租赁、宾馆酒店等业务于一体,是个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近两年,由于市场受高铁与黑车等严重冲击,天水客运班线下滑严重,客运量同比下降高达58%,天嘉交运的传统客运市场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公司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海格轻型客车

  新形势下,天嘉交运选择朝着两大方向深化改革,一个就是依托现有客运资源优势,整合客运线路资源,并对车型进行优化调整,加速超着车辆小型化、线路集约化等方向推进。第二,就是加速公司多元化发展,由传统班线客运重心向旅游客运市场转型升级,采取“运输+旅游”运营模式,实现运游大融合。

  在客运班线车型转变上,天嘉交运选择以海格6-8米中轻型客车为主。在天嘉交运看来,随着客运市场告别黄金时期,向旅游转型、大车换成10-30几座的中小型客车是趋势。一方面,这种车型更灵活、使用成本更低,运营效率更高,能最大程度满足市场变化新需求。当然,车辆小型化并不意味着车辆品质下降,相反,市场对车辆舒适度和配置要求越来越高,比如车联网等让车辆更安全、车辆运营智能化的各种技术都在发展。

 海格轻型客车

  综合以上因素,海格凌特、考斯特等中轻型客车成为天嘉交运客运班线用车的重要选择之一。在实际运营中,海格车辆因性能稳定、空间大、乘坐舒适性等受到了乘客的喜爱和好评。从甘谷磐安、秦州往返天水线路中,海格轻型客车投入量非常大,并采用每十分钟滚动发班形式,既推进了天嘉交运的客运班线革新,也印证了客运班线用车小型化带来的种种市场优势。

  转型成功 运游融合孕育更大生机

  如今,旅游业务已经开始成为天嘉交运集团新的支柱性业务,在新思路部署下,天嘉交运将公司新开拓的特色旅游线路和道路运输资源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周边游”、“景区直通车”等拳头旅游产品成长快速。

在天水及周边地区,随时可见海格旅游接驳用车

  “向旅游客运转型后,公司的发展空间更大了。”黄总告诉记者,去年公司酝酿了几个大动作:一是成立了旅行社,开始切入旅游市场;二是成立周边游事业部,利用公司旅游车辆资源优势,着手开拓一些特色旅游线路等。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目前公司的旅游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旅游线路布局看,目前天嘉交运已经打造出了几条特色旅游线路,其中包括有热门线路天水-四川九寨沟、天水-青海湖、天水-银川沙湖,以及天水-陇南、宝鸡太行山等中长途旅游线路,受到了市场的极大欢迎,旅游客运量在持续递增。数据显示,在今年清明节以及端午五一小长假期间,周边游人数达7000多人次。

  这也让天嘉交运更加坚定旅游客运发展的步伐。“未来,交通+旅游融合一定是趋势,”黄总说,公司也加入了全国旅游联盟组织中,经常与会员单位进行沟通交流,探寻新的市场契机。面向潜力巨大的西北旅游市场,天嘉交运正在加速打造自己的旅游平台+宾馆+景点等线路设计,利用公司车辆资源优势,树立天嘉交运品牌优势。据悉,目前天嘉交运拥有营运车辆共700多台,加上出租车、公交车共有1030台,随着客运班线市场的萎缩,70%车辆已转为旅游主力。

  从2000年致力推进公司化经营,到实现多元化经营发展,再到如今的运游大融合,天嘉交运牢牢把握住每一个市场机遇获得了快速发展。这其中离不开其对市场敏锐的预见和快速响应能力,还有就是得力搭档的配合。

  对于长期合作伙伴海格客车品牌,黄总评价道,海格客车目前已占到公司运营车辆的30%以上。无论从车辆性能表现、人性化设计,还是智能化运营等方面都展示出该公司的雄厚产品实力和品质保障。因此,公司不仅在传统客运班线、还是旅游转型升级方面都与海格客车有合作,最近在公司公交线路升级上,还选择采购了一批海格新能源公交车,助力公司公交线路向县级延伸,带动公司另一块业务拓展。”

  开思路,谋发展,天嘉交运携手海格客车打造出客运班线、运游结合等新模式,推进道路运输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让道路客运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无独有偶,近两年来,随着大西北旅游市场兴起,西北地区旅游用车数量需求也在递增。就在年初,就有兰州新区科技文化旅游集团、敦煌万达汽车公司等多家公司批量购进海格旅游客车,投入西北地区旅游客运以及通勤班车市场。更安全、更智慧、更舒适的海格旅游客车,将助力道路客运迈向新未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713/article_8479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