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关于产品技术走向的三问:访申龙客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永胜

关于产品技术走向的三问:访申龙客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永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0:10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自2017年3月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东旭光电旗下全资子公司后,申龙客车在产销、研发、产业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东旭入主申龙后带来了哪些积极影响?发展过程中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日前,客车网采访到了上海申龙客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永胜,他也向记者透露了申龙客车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产品规划和技术走向。

  申龙在新车型、新产品方面有何动向?

  “携手东旭后,申龙将在未来3-5年把公司体量做到百亿级别。联姻后的申龙或将在东旭的助力下践行产品多元化战略,积极布局电动物流车、电动旅游大巴、电动通勤车等领域。”双方携手之初,申龙客车董事长陈大城就曾表示,申龙的产品多元化布局提速在即。不到一年半时间,在东旭的加持下,申龙从产量、销量、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成果显著,从申龙新近推出的车型中能很直观地看出这一点。

  “从今年北京道路交通运输展和不久前深圳公交展的参展车型中可以看出,申龙现在的产品布局是多元化的,不仅局限于传统公交、客运,还向物流领域延伸。当然,公交客运还是申龙最主要的优势领域。”

SLK6101纯电动城市客车

  申龙客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永胜表示,对于公交车来说,受到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下面申龙所考虑到的是要如何面对退坡。具体而言,以申龙在北京展上首次亮相的SLK6101纯电动城市客车为例,这款车型是申龙新1系列新能源领域代表产品,根据9系升级换代而来,进行了多方面改进升级。

  “申龙SLK6101在结构轻量化以及材料轻量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采用全承载结构技术和高强度钢,保证结构强度同时减小构件规格尺寸和壁厚尺寸,并优化布局。”吴永胜介绍,通过CAE分析,这台车的重量比常规纯电动客车减重约800公斤左右,使得EKG(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小于0.15,单次充电续航可达350公里,符合国家1.1倍新能源补贴政策。另外这款公交车可扩展360全景环视及ADAS系统,支持无线WIFI、手机WIFI热点、3G无线网卡上网,支持OBD解析信息及CAN信息显示,由此实现客车智能化和网联化。

  “相信你们也注意到了,今年三月广西源正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生产基地奠基,具备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及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的产能。所以新能源物流也是申龙未来的侧重点之一。”

SLK5033XXYBEV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吴永胜向客车网介绍,以申龙主打的SLK5033XXYBEV纯电动厢式运输车为例,申龙将电池布置在了车身底部,动力电池防护等级达到IP67,不仅增大车内空间,也让车辆安全性进一步提升;该车型每公里耗电仅约0.2度,折合费用约0.1元,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东旭入主后在产品技术层面带来那些影响?

  2017年全年,申龙客车创造出了销量累计7155台,订单总额达44亿元,其中新能源销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跻身行业前五强的辉煌业绩,成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的代表企业之一。毋庸置疑,如此跨越式的增长与东旭的驰援不无关系。

  从资金到技术,从理念到管理,东旭+申龙发挥1+1>2的“马太效应”已初步显现。

  “首先,东旭光电的进入对申龙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和影响,除了在资金方面的支持外,在技术方面也有很多促进作用。”吴永胜向客车网表示,从2017年开始,东旭对申龙的技术体系、整个的技术架构进行规划,现在形成了技术中心、技术研究院和认证实验中心三大技术板块。”

  “以往的技术设计上偏向于订单,自从东旭入主申龙之后,东旭更加着重于产品研发,今年将下很大气力,包括新能源的第二次技术复审,东旭方面下达一个任务,必须要在2018年通过国家新能源复审。”吴永胜补充说。

  不难发现,联姻东旭后,申龙在业内的曝光度加强明显。在工信部公布的第1-1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申龙共有近百款款车型入选中国客车企业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覆盖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邮政车、纯电动厢式运输车、纯电动公交车、混合动力客车、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等近百款国内主流及前沿的新能源车型。

  “成功联姻中国领先的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申龙在资金支持、人才扩充、技术储备等方面找到了一条捷径。”吴永胜表示,东旭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及显示材料供应商,将把申龙作为其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突破口和急先锋,而申龙也将借助东旭强大的资本实力与装备制造实力进一步构建、完善自己的新能源产业格局,二者联姻实为各取所长、珠联璧合。

  对于未来客车市场有什么前瞻技术储备?

  2018年过去大半,随着国家政策的积极扶持与社会资本的大量涌入,新能源客车领域蕴藏的机会正在被进一步挖掘。智能客车、无人驾驶、氢燃料电池成为客车产业的新焦点。对于未来客车市场的布局与前瞻技术储备,申龙客车也有着清晰的脉络。

  “东旭入主申龙以来,对我们技术中心的架构有全新的布局,在智能驾驶方面专门成立了一个科室,从事智能驾驶方面的研究,目前在规划样车阶段。”吴永胜向客车网介绍,除正在着手研发的智能驾驶客车外,从2017年开始,东旭就开始布局氢能源产业链,比如斥资1亿元入股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商——北京亿华通,并与亿华通旗下神力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此前合作完成8.5米客车基础上,将进一步合作开发10.5米城市公交客车、10.5米团体客车及12米城市公交客车各一款,覆盖8米到12米主流客车车型。

  “申龙氢能源产品规划从公交车到旅游车以及物流车这几大板块都已经有样车,并且入选了国家公告。在东旭与亿华通的合作过程中,申龙一定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自身客车制造优势,同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商业化推广。”

  对与申龙近期的技术走向,吴永胜表示,“目前申龙所做的就要专注于产品,做真正能够帮助客户的产品,不再靠着补贴走,在能量消耗上面下功夫;另外在结构轻量化方面,通过有限元分析,采用铝合金车身骨架以及高强度钢,今年申龙计划通过材料优化以及结构优化使产品的整备质量下一个台阶。”

  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补贴考核将进一步趋严,老牌龙头车企难免会出现产能增幅受限、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减缓的趋势,因此行业洗牌或趋加深。综合东旭与申龙1+1>2的强劲发展势头来看,申龙这老牌客车制造企业将有机会在此轮洗牌中脱颖而出,对旧的行业格局进行进一步改写。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806/article_8506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