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抱以技术理想主义,黄宏生领导开沃汽车强势前行

抱以技术理想主义,黄宏生领导开沃汽车强势前行

2018-08-06 作者:吾同 来源:客车网 原创
  任正非说,华为在枪林弹雨中成长。黄宏生说,开沃汽车在枪林弹雨中前行。

  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进一步调整,补贴大幅退坡,4个月缓冲期于6月11日截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陷入“政策低谷”。然而,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简称“开沃汽车”)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8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同比增长率位列行业第一。

  上半年行业唯一的同比双增长企业

  2018年8月3日,客车网在开沃汽车媒体座谈会上发现,开沃汽车增添了几个新标签,“南京市唯一的新能源商用车总部企业”;“连续4年江苏省新能源商用车产销量冠军,2014和2015全国第二,2016和2017全国第四”;“国内为数不多的‘全系列车型’、‘全产业链’新能源车企”。

  开沃汽车以南京为总部,布局深圳、武汉、西安、呼和浩特等全国基地,拥有年产2万台大中型客车、20万台轻型客车、10万台乘用车的生产能力。开沃汽车子公司南京金龙立足自主研发,对标国内市场同类车型,产品覆盖4.2-18米全系列车型,形成了纯电动、双擎混动和燃料电池为主的产品型谱。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南京金龙2018年6月销量795台,同比增长130%,上半年累计销量2150台,同比增长104%,上半年同比增长率行业排名第一,成为2018年上半年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比双增长的企业。

  截止2018年7月31日,开沃汽车三大业务板块订单数和出货量成绩不俗,大客事业部出货2601台,轻型车事业部出货1349台,创源动力出货0.5GWh。其中,0.5GWh的电池出货量,超出了其2017年全年电池(0.37GWh)的出货量。

  2018年上半年,开沃汽车大客市场,尤其是公交车市场表现突出,全国大订单不断,呼和浩特500台,西安300台,南京180台,武汉294台,广州988台等。在出货2601台客车中,公交客车依然是主流,并且以10米以上公交车为主。其中,10米纯电动公交销售906台,占比34.83%,12米纯电动客车销售802台,占比30.83%,8米纯电动客车销售685台,占比26.34%。

开沃G10电动双层巴士在南京投运

  开沃汽车坚持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推出了一款款高质量、高品质客车。2017年,开沃汽车吹响进攻海外市场号角,产品远销乌克兰、泰国、智利等国家,销量近百台,出口乌克兰也让开沃汽车首次进入欧洲市场。2018年海外市场方面,开沃汽车同样有新的突破。开沃纯电动客车上半年共出货140台,出口到泰国、多米尼加、乌克兰、蒙古、智利、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值得一提的是,泰国的100台订单是中国车企对“一带一路”国家单批次最大量的电动大巴出口,目前车辆已经在泰国曼谷街头运营。

出口泰国的开沃纯电动大巴

  成绩背后的技术理想主义情怀

  在整个行业销量出现下降的大背景下,南京金龙上半年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比双增长企业。

  开沃集团董事长助理兼品牌总监邹燃表示,一方面,这得益于开沃汽车技术指标的高标准要求。这体现的是开沃汽车的技术实力,开沃汽车的技术指标并不是按照国家补贴标准的合格线来设定,而是设定了更高标准。比如在电池的能量密度方面,2018年新能源客车要求系统能量密度从2017年的不低于85Wh/kg提高到110Wh/kg,而创源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这高出了国家最高补贴标准。因为有技术储备,开沃汽车能够轻松应对国家补贴政策的变化,并保持持续加速的态势。

  另一方面,得益于开沃汽车对市场的预判和准备。2018年上半年,开沃汽车取得的一些大订单,包括呼和浩特、西安、广州、武汉等市场,开沃汽车从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准备,包括车型的准备、市场的铺垫等等。

2018年7月21日开沃汽车呼和浩特基地启动

  在客车网看来,开沃汽车实现逆势增长的背后,是黄宏生对开沃汽车造车技术的高标准、高要求,是造车的技术理想主义情怀体现。借助创维家电技术升级与快速迭代的经验,黄宏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管理上得力得法。

  曾几何时,创维家电在过度竞争的红海市场赶超日本、欧美等品牌,成为“世界彩电大王”,产品快速的迭代更新是致胜的法宝。如今,创维系的开沃汽车把这种“以快打慢”的模式带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别人无法复制的跨界优势。

 2018年4月19日开沃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启动

  在开沃汽车看来,新能源汽车是智能家电、互联网、移动终端新的载体和平台,也将成为人们生活方式暨家电、手机后待开发的新领域。开沃汽车从家电开发中学会了两样武器:技术组织矩阵式管理和技术应用场景体验。

  开沃集团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技术组织矩阵式管理,南京金龙全面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形成了整车控制、电池管理、电机控制三大核心技术平台,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全面掌握“核心三电”的车企之一。

  在技术应用场景体验方面,南京金龙通过多年的测试与研发,针对不同的路况和客户的驾驶需求,设计出多种驱动模式。驾驶员可根据路况的变化来切换不同的驱动模式,如经济模式、雪地模式、动力模式、常规模式等,优化驾驶体验的同时,满足客户对车辆经济型、动力性、操纵性、安全性的不同需求。

  目前,以技术验证与技术研发定位的开沃汽车中央研究院已经初步建成,研究院重点以电池、电机、电控为技术验证与研究对象,引进大量设备,包括电池安全性能测试、道路驾驶模拟系统、BMS仿真测试系统等,旨在通过大量测试,将问题发现在试验室中。大量以电测为核心试验设备投资,体现了开沃汽车做强电驱动汽车技术基础的决心。

  2018年4月19日开沃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启动,2018年7月21日开沃汽车呼和浩特基地启动,开沃集团的全产业链模式,分布式布局已经完成,南京金龙,开沃汽车这个汽车行业老兵正在涣发全新激情。

  座谈会上,开沃汽车公布2018年全年销售目标:实现大客销售6000台,海外出口突破600台,轻型车销售10000台,全年建成网点100家。如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所说,一直以来,不论是产业高潮还是低潮期,开沃汽车始终怀抱新能源汽车产业梦想和愿景,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市场竞争中,爆发出应有的冲击力。

阅读量:
客车新闻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金龙公司总部新厂区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旗下有大客车、轻型车、乘用车...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