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年巡礼|中外联姻的样本案例 斯堪尼亚·海格炼成记

20年巡礼|中外联姻的样本案例 斯堪尼亚·海格炼成记

2018-08-09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8年,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铸就了金龙、金旅、海格三大知名品牌。30年的砥砺奋进,“金龙系”产品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客车舞台一只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数十年的技术开垦,以“金龙系”为代表中国客车工业已走过了以市场换技术、以实践求生存的发展初期阶段,正在迅速拉近与世界一流客车企业间的差距。从曾经的单方面寻求合作到如今的互利共赢,国内客车企业与欧洲车企的合作模式也在发生转变,其间涌现出诸多典型案例,比如海格客车与百年公路之王斯堪尼亚。

  中外联姻 造就惊叹业界的“第三种合作模式”

  作为“金龙系”的重要成员,海格客车也于今年迎来20周年华诞。20年时间,一家曾依靠租赁厂房,仅40余员工的客车企业发展成为品牌价值超350亿,海外销售超4万辆的中国客车领导品牌,这其中有太多的故事和典型案例值得回味。

  20年间,海格客车“从国内优秀走向国际优秀”的步伐从未停滞,在全球客车市场取得的成绩足够具有说服力。其中,最为业界所津津乐道的就是与斯堪尼亚的合作。一个是有着“公路之王”美誉的世界商用车巨擘,一个是在中国客车界创造最快发展速度的行业翘楚,2006年,双方联手,建立起互信基础上的平等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打造“斯堪尼亚•海格”双品牌豪华客车。

  与以往本土车企与国外车企通常采用“以市场换技术”的合作方式不同,双方的合作采用一种被业内称为除资本、技术之外的“第三种合作方式”的新模式,即“非合资的战略合作模式”。这种合作模式区别于传统的技术购买或资金合作,而是全面、深入、渗透到方方面面,双方都投入最先进的技术、最优秀的人员、最好的资源,在合作中学习,优势互补。

  回眸十年前,国内车企寻求与欧洲客车企业合作的案例不在少数,但谈得上成功的并不多。分析原因,一是合资企业客车的价格过高,国内市场接受困难;二是国外开发的车型并不一定能适应中国国情;三是某些跨国公司不会真正把核心技术转让给中国。以上合作模式并不能给国内企业带来真正的品牌与技术提升,如果按照此种常规合作模式,海格也许只会成为国外高档客车的代工点,无论对于技术还是品牌提升都帮助甚微。

  经过长期的市场探索与前景预估,海格把目光锁定到正在寻求中国合作伙伴的斯堪尼亚身上。从技术上看,斯堪尼亚是世界最顶尖的商用车制造企业之一,最重要的是,斯堪尼亚本身并不生产车身,而只生产汽车底盘。而客车的上装(车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客车企业在车身制造上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与斯堪尼亚联姻,斯堪尼亚生产底盘,海格生产车身,不但可以在整车制造上向欧洲标准靠齐,而且可以树立自己的品牌,开拓国际市场。

  原装进口斯堪尼亚的底盘,海格在此基础上设计制造上装,并各自拥有知识产权,形成了豪华客车领域的双品牌——斯堪尼亚·海格。2006年至今,海格与斯堪尼亚牵手十二年,双方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海格从斯堪尼亚那里学到了标准化管理和品质为核心的价值观,斯堪尼亚也从海格身上学到了柔性化生产,以及对客户的快速反应能力。双方互相理解、互惠互利、目标一致,收获了喜人的成果,加速提升了海格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从最初的斯堪尼亚·海格A80车型,到A30、A50、A90、“统领”高档客车;从2012年第1000辆双品牌豪华客车下线到2015年第2000辆;从2015年销售450台到如今120台斯堪尼亚·海格巴士服务港珠澳大桥;从双品牌豪华客车创立之初的默默无闻到如今产品分布5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欧盟27个国家,占据了中国高档客车出口海外的绝大部分份额,客户的认可是合作成功的最佳佐证。

  志同道合 未来双方期待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赢

  企业合作能否成功,仅仅取决于市场和利益?不!更重要的是“价值观”。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志同道合”是成为“佳偶”的必要条件。在海格客车20年的发展历程中,其中12年都是与斯堪尼亚携手共度的。双方的合作长期稳定,且愈加深入,就是达成了“价值观”层面上的一致。

  在海格与斯堪尼亚合作的12年时间里,双方的思维方式在斯堪尼亚•海格产品制造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合作过程中,海格不仅学习斯堪尼亚先进的模块化设计理念、国际化的管理经验,更学到了斯堪尼亚系统化的品质观、“工匠”般的严谨作风,并将其应用于国内市场。多年来,海格客车精益求精的造车精神和对用户高度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国内客户与海外客户的认可,这与斯堪尼亚合作、学习不无关系。

  斯堪尼亚•海格在沟通中前行,在碰撞中产生思想的火花,他们朝着一个目标坚持不懈:对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的持续提升。时间证明,双方的合作摒弃了利益冲突、品牌纠纷、市场限制,发挥各自所长,越来越理念趋同。

  从2006年斯堪尼亚•海格第一辆高档客车A80下线至今,十二年时间,斯堪尼亚和海格更多地把心思放在产品规划和品质完善上。期间,斯堪尼亚派出了大批的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从技术、标准、品质、实操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并有专业技术团队常驻海格。同时,海格也调集了内部精英力量与之无缝对接,双方精诚合作,协力打造斯堪尼亚•海格这一高端品牌。

  特别是在品质把控上,斯堪尼亚BBMQ品质检验流程涉及检验内容达200多项,这一检验流程不仅应用于斯堪尼亚•海格,而且海格将这一流程应用于国内客车检验,有效提升海格自身产品品质。

  2016年11月9日,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新工厂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投产,厂房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涵盖焊装、涂装、总装等多重生产功能,可年产1000台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2017年秋,国内首辆中外合作品牌的公交车——斯堪尼亚·海格CL120公交缓缓驶出苏州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工厂总装车间,标志着双方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双品牌产品从公路客车拓展至公交客车。

  从合作建厂到开发新车型,从高端旅游大巴到公交客车,海格与斯堪尼亚的合作正变得愈发紧密。据客车网从海格客车方面获悉,目前斯堪尼亚正与海格关注积极寻求在新能源市场的突破,后续会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相应匹配柴油、生物燃料、纯电等解决方案,谋求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赢。

  盘点以上种种,可以说斯堪尼亚·海格双品牌的成功可以说是中国客车行业“中外联姻”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的一个典范案例,不仅开启了客车业中外合作的崭新时代,更成功影响了欧美等高端客车市场。

  在海格客车20年的发展历程中,双方携手12载,以平等、务实的心态建立共识,各扬所长、各补所短,发挥“1+1>2”的合力,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成功塑造了中国客车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中外联姻样本案例,这也是斯堪尼亚·海格带给本土客车品牌的深层启示。

阅读量:
客车新闻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