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后补贴时代福田汽车押宝氢燃料电池

后补贴时代福田汽车押宝氢燃料电池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0:07 作者:一言 来源:客车网
  福田汽车2018年8月2日公告表示:公司收到北京市财政局转支付的2016年度、2017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清算资金合计1.06亿元。

  近日,多家车企发布公告称已收到2016~2017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补贴清算资金,不过,大部分车企所获补贴金额较往年大幅减少,福田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福田汽车(600166)8月2日公告表示:公司收到北京市财政局转支付的2016年度、2017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清算资金合计1.06亿元。上述款项系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2016年和2017年所售且累计行驶里程达到2万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对应的推广补贴。

  公告中明显看出,受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影响,福田汽车收到的补贴金额大不如前。尽管如此,公司对燃料电池研发的投入却未减少。据其8月4日公告内容,自2018年7月18日至今,共补助燃料电池公交整车集成及示范课题9千万。

  纯电动之后,福田汽车押宝燃料电池,这或许与国家在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后,对燃料电池的补帖却并未削减有关。分析2017和2018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对比数据,可以看出尽管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补贴有所下降,但是氢燃料电池的补贴方案并没有受到影响。由此得出结论:政策在平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逐步向多元化方面迈进。

  清华大学教授、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曾指出,目前燃料电池技术正处于从研发到商业化的转折区,重要的是行动而不是疑惑。福田汽车就是典型的行动派,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福田欧辉客车,凭借十年“氢”旅探索,终于在2016年以百台订单斩获全球范围最大规模商业化燃料电池客车订单,开启了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开端。

  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福田欧辉布局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投入数十亿元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中心,形成了涵盖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制造、燃料供给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并不断加快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客车全产业链的布局。

  早在2006年,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项目。

  2008年,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成功问世,并服务北京奥运会;2014年,福田欧辉生产出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接着福田欧辉研发出第三代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并在2016年以百台订单斩获全球范围最大规模商业化燃料电池客车订单;在2018年,49辆第四代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交付张家口。

  不仅如此,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还开启了新能源客车国际市场的大门。在2018平昌冬奥会期间福田欧辉纯电动公交车将成为赛场周边线路的优先使用车辆。这意味福田汽车有机会抢占以韩国市场为代表的高端客车舞台。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CAE动态模型-氢-电多重耦合技术,利用碰撞、氢、电安全性综合管理和互锁控制技术,为氢燃料电池车辆带来多重安全的保障。同时,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氢瓶配备氢气泄露检测传感器,当检测到车辆发生氢泄漏时,根据泄漏量的大小提醒司机检车或直接切断氢气供应,防止发生氢气积聚,不会发生危险。

  正是因为有了十年的技术积累,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被问到福田汽车将如何面对氢燃料电池的瓶颈时,信心十足地表示,福田汽车下一步将秉承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以点带面多措并举。具体做法:

  一是依托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平台,与国内优秀氢能企业、互联网创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一起,加快自主创新,突破基础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

  二是深化合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瞄准氢能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积极开展对外合资合作,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技术储备和产品的开发步伐,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链平台。

  三是探索以点带面,构建产业生态。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商用车为切入点,联合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在有资源优势和应用需求的区域内,推动示范运营。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813/article_8515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