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打造城际公交运营范本 读宜昌交运的经营“秘籍”

打造城际公交运营范本 读宜昌交运的经营“秘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4:43 来源:客车网
  在海格智慧客车体验行暨转型升级研讨会走进宜昌之时,宜昌交运集团用一壮举为研讨会“剪彩”。当天,宜昌至当阳的城际公交线路开通,这意味着宜昌城际公交实现了县域全覆盖,从第一条城际公交线路开通至今,只用了4年零两个月的时间。

  道路运输巨人遇到“天外飞石”

  在宜昌,宜昌交运集团绝对称得上是当地道路运输行业的“巨无霸”,1998年成立,赶上了我国道路客运发展的黄金期。10多年前,宜昌交运在行业内较早引入空调客车,因快捷、舒适的特点受到热捧,敢于创新的宜昌交运得以快速发展。

宜昌-当阳城际公交806线路上的海格客车

  然而,市场的发展规律有时让人难以捉摸,对道路运输行业而言更是如此。2012年,对于宜昌交运来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汉宜动车开通,宜昌交运的支柱性业务之一,武汉-宜昌的长途班线业务受到巨大冲击,就像是一块天外飞石,把这个道路运输巨人砸懵了圈——公司的客运量从高峰时的年700多万人次到近乎“腰斩”。

  在此之前,宜昌交运刚刚上市。但强者与弱者的根本区别就是——困难来临时,弱者会畏缩不前,而强者会坦然面对,寻求解决办法。

  办法总比困难多

  成功者大都信奉同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宜昌交运开始思索“动车影响下,道路运输企业如何生存”这一问题,经过调研、分析、讨论,他们判断:公铁对接、城乡连接是条值得尝试的路。他们的理念是,都说动车是道路运输行业的猛虎,猛虎来了,不要与其正面碰撞,而应该敞开怀抱拥抱它,避其锋芒并寻找“合作”机会。

  这个机会就是公铁对接、城乡连接。就这样,宜昌交运的城际公交计划横空出世。2014年6月6日,其开通宜昌到兴山的第一条城际公交线路,一炮走红。线路开通后,广大市民纷纷来乘坐,热情极高。

  宜昌交运城际公交线路上的海格客车深受市民喜爱

  因为尝到了甜头,宜昌交运趁热打铁,陆续开通宜昌至宜都、长阳、五峰、远安、秭归、枝江的城际公交线路,各地市民可谓“热烈欢迎”。

  市民之所以欢迎,是因为从中享受到了实惠。据宜昌交运集团客运三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相对于之前的客运班线车,城际公交的票价下降了30%-40%,而且比之前的发车班次更密集,受到追捧,情理之中。

  运营经验成“范本”

  宜昌交运的成功探索为道路运输行业转型提供了成功的案例,成了积极探索新路子的范本。宜昌交运为何取得了成功?经营808、807、805、806四条城际公交线路的宜昌交运集团客运三分公司很具代表性,公司负责人总结道:“城际公交之所以一炮而红,归结于五点,一是低票价,票价较之前平均下降30%左右。二是多站点,方便乘客就近上下车。三是高密度,密集发车,减少乘客等待时间,提升乘客选择城际公交出行的粘性。四是用车大容量,保证乘客乘坐的舒适性。五是优服务,通过周到服务来提升乘客乘坐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宜昌交运集团客运三分公司现有城际公交客车69台,其中30辆是海格客车,之所以选择海格,是因为海格客车的综合实力突出。海格客车这么多年使用下来,不管是公司管理层,还是驾驶员,包括乘客对海格品牌的印象都非常好。海格客车安全性高、工艺精细,乘坐舒适,非常符合宜昌交运集团的用车需求。

宜昌交运集团坐满乘客的城际公交海格客车

  而在“优服务”方面,宜昌交运也是下足了功夫。实际上,成立客运三分公司就是其在城际公交领域打造服务品牌的重要举措。其驾驶员不但会在迎宾时协助乘客放行李,上车后对乘客进行安全提醒,帮助乘客系好安全带,还会每天清洗车辆,定期对座套进行更换。而该公司会每半年进行一次服务质量回访,及时接收服务质量监督员定期反馈回来的意见,该公司的服务正成为宜昌交运的代表和品牌。

  宜昌交运城际公交的经验值得推广,它不但方便了市民,还净化了原本混乱的市场,乘客的吸附能力也越来越强,值得认真研究。正是因为宜昌交运城际公交的优秀,神农架、荆州等地的相关部门也有意与宜昌交运合作,引入城际公交,显然,宜昌交运带动了城际公交的发展,已成为客运企业转型成功的“范本”,而城际公交也有望在湖北省遍地开花。

  在大力发展城际公交的基础上,宜昌交运不但有旅游车、公交车、出租车等多元化服务项目,还在开拓其他新业务,包括网约车、定制公交等,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宜昌交运正在迎来它的第二次辉煌!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0918/article_8561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