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19年新能源补贴再降三分之一以上?专家:补贴退坡势在必行

2019年新能源补贴再降三分之一以上?专家:补贴退坡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09:50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这在业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后补贴时代”渐进,之于客车主机厂,未来“脱补”后的竞技新常态将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地位,促使一批性能更优、价格更低的新能源客车驶入市场;之于终端交运企业,抓准当下补贴政策最后的红利期,新能源客车采购或需早做打算。

  为刺激国内汽车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早在2009年国家就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了一系列补贴政策。其中有一条重要内容——补贴采取退坡机制。

  2017年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较2016年降低20%,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至2020年完全取消。补贴退坡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是每年下调幅度到底是多少,谁的心里都没底。

  对于这一趋势,行业专家的发声或许可以作为导向。在9月9日举行的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表示,新能源汽车加速上路的背后,“虚火过旺”现象值得警惕。“当前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主要依靠补贴、限购、限行豁免等政策驱动,新能源汽车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加剧,低端产能过剩而高端产能不足,产业出现盲目扩张态势,且投资也出现了过热苗头。”对此,孙逢春建议,一是要提高技术补贴门槛,二是要降低补贴的额度。

  其实,补贴退坡甚至取消的消息早已吹风多年。早在2014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就表示,随着我国电动汽车进入完全的市场竞争阶段,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0年退出。此后,主管领导不断复述这个时间点。2018年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补贴政策的调整是势在必行的。如果我们都堆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的释放这个调整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地度过,适应退坡的影响。”

  日前,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彭博社也有报道称,中国考虑进一步削减电动车补贴。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电动汽车平均购车补贴可能在2018年的基础上降低三分之一以上。这一消息虽未得到官方证实,但种种迹象表明,补贴退坡力度正在加大,速度正在加快。如果真如彭博社推断,2019年电动汽车平均购车补贴可能在2018年的基础上降低三分之一以上,这对于采购新能源客车的终端交运企业而言可算不上什么利好。

  2018年2月12日,四部委发布财建[2018]18号《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的通知,(简称《通知》)对2016年12月29日发布的补贴政策做了调整。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知》在技术门槛提高的同时,补贴金额总体呈下降态势。

  客车网观察发现,《通知》中第一项要求即提高技术门槛。《通知》中提及,根据动力电池技术进步情况,进一步提高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专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鼓励低能耗产品推广。

  以上种种或政策或专家表态无不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即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进程加速中。对于主机厂而言,这是引导加快技术升级步伐,对于交运企业也将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有望促进企业将购车计划提前,以免与错失最后的利好政策。

  从整体产销表现来看,2018年1-8月中国新能源客车市场产销表现可圈可点。2018年8月份,在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重点关注的31家涉及新能源客车产销的企业中,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4104辆,同比下降50.35%,环比下降12.01%;2018年1-8月,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为41755辆,累计同比增长41.58%,整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称,2018年2月11日到6月11日为新能源补贴政策过渡期,叠加增值税率下调影响,今年3-6月行业主流车企新能源客车销量表现良好,导致部分客户需求提前释放,由于2018年二季度销量基数较高,8月销量略有下探符合预期,预计9-10月恢复正常增长,9-11月新能源客车市场有望出现销量小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年初至今,宇通、金龙集团、中通、安凯、申龙、黄海、亚星等行业主流车企陆续收到2016年第二批以及2017年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补贴款项将直接冲减已销售新能源客车形成的应收账款,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随着2018下半年市场主流客车厂跟进推出新品,行业新品周期有望催生新的订单需求。

  业界普遍认为,2018年是新能源客车从补贴政策推动转向内生增长的转型年,实际的产销波动也证实了这一观点。2018年1-8月稳中向好的产销表现充分说明市场化的需求趋势正在逐步释放,随着通勤市场、城乡客运、旅游市场等有可能被新能源客车激活,新能源客车市场前景依旧非常广阔。

  “金九银十”已至,客车圈各大车企也在摩拳擦掌,展开密集的营销活动。综合业内人士观点,预计2018年下半年将涌现出多款新能源客车新品,车企之间的产品技术角力还将加剧,并有望于年底前迎来产销利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1008/article_8572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