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当公交车遇上人工智能 聊聊“熊猫车”诞生的幕后故事

当公交车遇上人工智能 聊聊“熊猫车”诞生的幕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09:56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当公交车遇上人工智能,这二者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日前,由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携手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深兰科技)共同打造的一款熊猫造型人工智能公交车荣登上海新闻晨报头版头条。两家上海“智能制造”代表企业强强携手,一时间成为客车圈和人工智能界的双重焦点。这款“熊猫车”究竟搭载了哪些人工智能技术亮点?申龙客车与深兰科技还将在哪些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本文将尝试解读。

  搭载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功能

  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依托的“新四化”已经成为当下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汽车产品正在逐步向智能机器人的方向进化,变得越来越聪明。而之于中国客车业,不少具备前瞻性战略思维的客车企业也早已对未来客车产品和技术有所储备,陆续推出的系列新品车型与前瞻技术也已呈现出这个苗头。

  “互联网+”时代下的公共交通,更需要以智慧构筑平安,以平安确保绿色出行。而更智能、更安全正是“未来客车”最显著的标签。“智能”和“安全”这两个关键词在“熊猫车”上体现得尤为突出。

  “该款熊猫公交车属于世界首创,是目前世界范围最先进的公共交通车辆。”申龙客车相关技术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这款公交车由申龙客车与深兰科技联合打造,外形设计具有非常显著的中国国宝熊猫特征,车长约12米。申龙客车负责设计制造车身底盘、上装以及造型,深兰科技负责打造车上的多项人工智能设备以及相关的匹配工作。

  深兰科技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表示,该款熊猫造型公交车凝聚了深兰科技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搭载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人车对话、视觉防盗、扫手付费、无人零售、人车语音交互、乘客异常行为检测、防盗防偷系统、定向声源、逃票追索、眼控广告等十多项全世界最顶级的技术,而且熊猫公交车车体还将使用液态金属涂层,相较传统车漆有更好的外观装饰性和耐酸性。

  “车辆量产前,深兰科技还将对车辆自动驾驶安全性方面进行调试改进,致力给乘客带来更舒适、更科技、服务感更强的乘车体验。”该负责人说。

  据客车网了解,该款由申龙客车与深兰科技联合打造的“熊猫车”即将实现量产,预计将投放国内一二线城市运行。该车型一旦量产运行,将对给市民带来颠覆性的公交出行新体验。

  “上海智造”强强携手 打造未来智慧城市出行方案

  集如此之多项人工智能设备于一身,可以说“熊猫车”的智能化程度在客车行业内首屈一指。如此高辨识度、高科技感的人工智能公交车是由申龙客车制造与深兰科技两家上海知名企业强强联合,取二者之所长打造的智能产品。

  据客车网了解,深兰科技是上海市人工智能第一梯队企业,自2014年由归国博士团队创建以来,一直以“人工智能、服务民生”为理念,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在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生物智能、AI芯片等领域都有深入布局。同时,深兰科技已与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六家世界级人工智能企业建立了人工智能、AIoT智联网、人机交互、AI芯片等相关的领域的联合实验室,共同构筑了全球性的研发科研体系。

  申龙客车作为上海唯一一家综合性客车制造企业,具备完善的商用车设计制造以及生产能力,在新能源领域同样实力不俗。同为上海知名企业,两家企业在技术储备、生产制造等方面都有着强大的实力保障,产品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及高度认可。“熊猫车”的推出不仅有望推动“上海智造”品牌形象,同时也将为双方未来共同打造未来智慧城市出行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款人工智能熊猫公交车一经研发便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该款熊猫公交进行了实车考察调研。他表示十分看好该款熊猫公交车未来的发展,在调研时也特别强调了要为熊猫公交车创造条件率先在中国落地,更好地完善其产品性能,以便于此类产品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

  据客车网了解,该款熊猫公交有望首先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阿曼等“一带一路”国家上路运行,这将有助于加快推动形成连接“一带一路”的国际大通道战略。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透过《“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可以发现,在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等“四个交通”的引领下,客车产品设计理念、使用场景与用户需求也在随之改变。你心目中的“未来客车”是什么样子?待“熊猫车”量产投运,这个答案或将揭晓。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1026/article_8617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