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探索氢能经济 宇通为中国客车业提供了那些思路?

探索氢能经济 宇通为中国客车业提供了那些思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5:22 作者:晴空 来源:客车网

  当龙头企业开始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客车还将迎来那些惊喜?

  2018年10月27日,郑州宇通工业园传来喜讯——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科学技术局、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召开。同期,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科技部、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开展的“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郑州市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上线。

  行业首发氢燃料电池三大试验报告、探讨氢燃料电池未来发展战略……从全新概念到产品成型、从示范运营到如今的商业化开端。

  氢洁环保,宇通氢燃料客车上路开跑

  宇通客车,中国客车产业龙头企业,产品销量连续15年中国第一,连续7年全球第一。在极具热度与环保价值的“氢能”领域,宇通的产品与技术步伐吸引着万千关注。

  在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表示:“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与应用领域,宇通客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未来市场中,宇通占据50%-80%的市场份额。”作为一名深耕氢燃料领域多年的老专家,这既表达了对宇通客车的期望,更是对宇通价值的肯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

  据了解,早在2009年,宇通就完成了第一代增程式燃料电池客车的开发,开启了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发展征程;2014年,宇通成为国内首家通过燃料电池商用车资质认证的企业;2015年,宇通更是率先取得了国内首个燃料电池客车公告。

  如今,在本次郑州示范运营之前,宇通客车已有25辆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中标河北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奥会示范项目的重点供应商。

  以郑州投运的车型为例,相比于充电2小时续航200公里的纯电动公交车,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加氢时间不到10分钟,续驶里程可超过500公里。通过自主正向研发,宇通氢燃料客车在整车安全、提速避震、便捷乘客方面均有大幅提升。

  与传统公交车一样,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每天工作时间超16个小时,是一款氢洁环保、完全具备商业化运营条件的客车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运行过程中,车辆还可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消除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排放出纯净的水和清洁空气,为环境带来积极影响。

  宇你同行,三大报告验证“氢”优势

  从早期产品研发到如今上路开跑,在最好的时代即将来临之际,氢燃料电池客车也曾经历过产业方向模糊、企业看不准、思维跟不上等困扰。

  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现场,对于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示范历程,郑州公交副总经理姬鸣这样描述:“这是一个‘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的过程。当你真正看到机遇的时候,机遇其实已然错过。”

  而纵观当今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一方面,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具备商业化产品水准;另一方面,从示范运营角度,客户的疑惑依旧存在。氢燃料电池客车安全吗?是否能够经受不同地域市场的环境影响?零排放的指标与清洁度到底如何?高低温适应性表现怎样呢?

  用户与市场层面的诸多问题,让宇通再次看到机会,行业史无前例的三大试验及其报告正式提上日程。

  首先,在-30℃高寒试验中,为验证燃料电池低温环境适应性、车载氢系统低温安全性和整车低温启动控制策略,宇通工作人员将车辆置于-30℃环境舱中冷冻超20小时。试验结果证明:燃料电池在15分钟内成功启动,车载氢系统无泄漏,整车控制逻辑合理有效。

  在大家更为关注的“负排放”特性和尾排洁净的环保特性方面,宇通客车对柴油车、天然气车、燃料电池车的尾气中颗粒物、气体污染物等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燃料电池车尾气高度洁净,同时,燃料电池车具备显著净化被传统内燃机车尾气污染的能力,可有效消除大气中颗粒物。

  与此同时,宇通还特委托具备国际认证资质的检测机构对燃料电池尾排水进行收集和检测。检测结果证明:燃料电池尾排水完全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中106项检测指标。

  这是宇通在行业内首次进行的三大重点实验,三大报告进一步验证了宇通燃料电池车辆的低温环境适应性和环保属性,为氢燃料电池客车走向更多市场提供了品质依托。

  豫见未来,技术自信推动“氢能经济”

  当然,除了示范运营与产品技术验证,在宇通客车看来,氢燃料电池客车还有更大的发展格局。

  活动现场,在接受采访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主任张卫东介绍:“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日本、加拿大、德国等地在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发展领先。2002年,中国相关的文件中第一次出现车用氢能的相关表述。如今,在中国制造2025方案中,已经将氢能作为国家战略级的发展方向。这是企业发展的成果,更是产业进步的象征。在核心技术方面,目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燃料电池技术迭代速度快,示范运营不断落地。在法律、法规等方面同期取得重大突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主任张卫东

  “早在60年代初期,中国就有了燃料电池的样机,新时代下,在氢能以及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客车企业的带头作用不可忽视。要树立足够的技术自信,通过产学研用多层助力,推动中国氢能经济长足发展。” 张卫东表示。

  如今,以技术自信为先导,宇通已成功突破燃料电池电-电混合等多项核心技术,完成了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开发、取得了首个燃料电池商用车资质认证、公告、氢系统安装资质,并建立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中心李飞强表示:“未来,在氢能经济领域,宇通客车还将以燃料电池整车为核心、正向开发,突破燃料电池整车、系统和氢系统的核心技术,积极建立完整的燃料电池测试评价体系,实现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推广。”

  氢能经济、豫见未来。敢为人先、敢于挑战,有想法、有魄力、有担当的宇通客车,还将有哪些精彩戏码?我们将持续关注。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1030/article_8624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