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 | 2018年度“燃料电池客车”品评

影响中国客车业 | 2018年度“燃料电池客车”品评

2018-10-30 作者:逸飞 来源:客车网 原创

  能源革命,不断迭代更新。据公开资料显示,已经推广超过10年的氢燃料电动汽车电池被视为取之不尽的能源,而新型的氢燃料电动汽车,则被国际公认为“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这场以氢能源为代表引发的能源革命方兴未艾,正在引领一轮新的能源改革!

  当前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府各项叠加政策的推动下,取得了快速发展。从现阶段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情况看,氢燃料电池客车俨然成为了各家客车企业的重点项目,并且大有形成产业化之趋势。

  由客车网主办的“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调查评选活动”,设置“2018年度燃料电池客车示范之星”奖项,旨在盘点、选筛、表彰中国客车在燃料电池客车领域,产品力、品牌力、用户口碑均表现优秀的客车企业。

  纵观国内积极布局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的车企当中,不乏宇通、欧辉、金龙、中通的身影;五洲龙、中车电动、开沃、申沃、青年汽车、陆地方舟、扬子江等也都纷纷加入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梯队。

  一时间,客车行业“氢”风徐来,行业形势大好。

  宇通氢燃料客车现已投入使用

  2018年8月15日,郑州市四港联动大道,首批2辆宇通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在郑州街头亮相,这两辆宇通氢燃料公交车具备“加氢几分钟,续航超过500公里,零污染、负排放”的特点。

宇通氢燃料公交车

  据客车网了解,这是河南省首次使用氢燃料公交车,标志着郑州宇通客车自主研发、制造的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全面进入商业示范运行阶段。

  从2009年,完成了第一代增程式燃料电池客车开发到最近几年,宇通一直在不断研发新的氢燃料客车产品,并打造续航里程800km(40km/h等速),寿命10000h高品质客车产品, 持续推进燃料电池客车的市场化进程。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提升与加氢站网络建设的逐步完善,未来将会研发出更优质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为我国汽车产业创造新的价值。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大面积应用

  2018年10月18日—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18年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会(IEEVChina 2018)期间,福田欧辉担纲2018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唯一指定摆渡用车,为参展嘉宾提供全程接送服务。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

  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客车,具有低噪音、运行平稳、续驶里程长、能源利用率高等优势。加氢时间10—1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经过十二年的探索与积累,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已发展至“多车齐放”,车型已经涵盖8.5米、10.5米、12米,广泛应用于城市、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用途。

  从2008年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成功问世,并服务北京奥运会,圆满完成奥运会男、女马拉松比赛服务用车任务,2014年,福田欧辉研发出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问题。到2016年福田欧辉第三代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一举签下100台订单,创下了全球最大批量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记录。

  此外,在2018年举办的北京道路运输展上,福田欧辉49辆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付张家口,逐步完善张家口市的氢能生态圈构建。到7月为止,车辆全部在张家口市上线运营,单车运营里程超过2万公里。2022年将在京张冬奥会期间为市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护航绿色冬奥、科技冬奥,向全球亮剑中国的绿色交通方案。

  中通:欲做燃料电池客车集大成者

  2017中通客车接连发布几款氢燃料电池客车,使中通新能源客车发展之路走上了新的征程。

中通12米燃料电池客车

  据客车网了解,早在2015年,中通客车就开始着手燃料电池客车战略研发规划,2017年年初,中通公司成功发布了国内首台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17年3月的天津客车展上,中通客车发布了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017年6月,中通首台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成功下线。从9米燃料电池客车到12米燃料电池客车,再到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中通燃料电池客车家族阵容不断扩充。未来的燃料电池客车市场,中通力量必不可少。

  金龙精心打造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

  经过不断探索, 2016年,金龙历经3年精心打造出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金龙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在动力方面,金龙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了中等功率燃料电池与中等容量动力电池的能量匹配方案,搭载60KW高性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峰值效率可达55%,寿命10000小时以上,具备高安全性、高经济性、高可靠性。

  在续驶里程方面,该车等速试验条件下续驶里程达到800公里,已在福建省内进行了近一年的试运行,产品性能优异,运行安全可靠。金龙客车将氢燃料电池客车做为战略方向进行研发布局,并将陆续推出8-12米的全系列氢燃料公交和公路客车产品。有关专家表示:“对于金龙氢燃料电池客车,市场对它的期待有很多。

  中车电动高铁品质“氢”有独钟

  2018年5月,中车电动全新一代具备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亮相广州,吸引了众多关注。

中车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打造高铁品质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中车电动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中车独有“T”动力系统,轮边电机,动力强劲且无机械差速装置;车辆补充能源时间短,续驶里程大于500km,整车电气部件全部电动化,永磁化,更安全高效。

  如今,中车电动自主生产的两台12米燃料电池客车,已经交付山东莱芜客户,一台正在浙江嘉兴路试,应用反馈良好。源自高铁品质、遇见未来客车——中车电动氢燃料电池客车,“氢”你一起见证、与你一路同行!

  开沃氢燃料客车投运武汉公交线路

  2018年9月28日,由武汉开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批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359路公交线路试运行,标志着武汉市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全面进入商业化示范运行阶段。

“开沃﹒泰歌”号F85氢燃料客车

  武汉首批投运的两台“开沃·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为开沃F85车型,该车型在2018年5月北京道路运输展“中国道路运输杯”评奖活动中荣获“2018年度最佳环保科技产品”奖。开沃F85车身采用经典公交车车型,大方简洁实用,长8.5米,可载客56人。整车轴距加长布置更合理,比传统车增加5%的站立面积,提高公交实际运营效率。搭载“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每次加氢仅需几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00多公里。车辆行驶中不产生二氧化碳等任何污染物,只排放纯净水级别的水,真正实现零排放。

  五洲龙氢燃料电池客车试运营

  2018年6月1日,五洲龙股份10.5米氢燃料公交车运抵大同,邀请广大市民乘坐体验,这是五洲龙股份的示范运营精品车,同时也是带给大同市儿童节环保出行的礼物。

五洲龙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五洲龙股份“F1未来”系列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是在2017年深圳世界新动力汽车产业博览会上首发。“F1未来”系列燃料电池通勤车采用30kW氢燃料电池系统+磷酸铁锂电池(功率型)的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低温启动达到了-20℃,燃料电池装车使用寿命可达10000h以上。一次加氢只需5分钟,可以续航430km。

  通过新能源客车整合自身优势和成立氢燃料电池研究院的契机,五洲龙股份致力于以精益化的运营、技术创新和匠心产品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带来更安全可靠、更环保智能、更人性化的产品,全面提升五洲龙股份新能源客车品牌地位。

  申沃氢燃料电池客车交付嘉定公交

  2018年9月27日,6辆申沃牌SWB6128FCEV01型全低地板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正式交付嘉定公交,在嘉定114路上线运营。

申沃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作为UNDP(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主导的三期示范运行项目指定用车,该款产品采用燃料电池系统为主、动力电池为辅的双动力源,车载储氢系统可储存21kg氢,储氢压力为35MPa,最长续驶里程可达 560 公里。上海申沃将以UNDP三期示范运行项目为新的起点,逐步扩大燃料电池客车的示范规模,积极推进燃料电池客车的产业化工作。

  青年汽车抢先布局氢能产业链

  提起氢燃料电池汽车,就不得不提及青年汽车。青年汽车在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汽车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其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抢先布局氢能经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接受媒体采访

  青年汽车早在2015年就研发完成氢燃料客车、氢燃料物流车、氢燃料轿车产品,其中氢燃料客车、氢燃料卡车已进入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据了解,青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加一次氢,仅需3-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500多公里。截至目前,青年汽车已有9款燃料电池汽车产品进入公告目录,位居生产氢燃料车企业排行榜榜首,由其生产的燃料电池客车已在如皋市投入运营。

  站在氢燃料极速发展的风口,国家对行业给予大力的政策和补贴支持,行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国的客车企业也频频发力,稳步前行。在对于各家客车企业的上述“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以了解后,在这些产品当中,哪款车型应该称得上“示范之星”呢?一起关注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燃料电池客车示范之星”评选活动,共同见证大奖终将花落谁家。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