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保障公交行车安全 各地公交系统打出“组合拳”

保障公交行车安全 各地公交系统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09:23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近段时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成为社会舆论焦点。监控视频显示,事件是一场人祸。当事女乘客与司机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坠江,酿成十余人殒命的悲剧。社会影响十分严重,经验教训十分深刻。

  2018年11月9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新购公交应配备隔离设施,切实加强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教育。通知一出,全国各主要省市公交系统积极相应,在完善原有安防措施的同时纷纷打出“人防+技防”组合拳,通过隔离门、安全员、报警系统等多种方式,降低乘客与司机产生冲突的可能性,尽可能确保公交行车安全。

  北京公交:超7成公交已经安装驾舱隔离门

  近日,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下发通知,要求公交各单位结合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引导司机正确处理司乘纠纷。

  2010年以来,驾舱隔离门成为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通过物理隔离来确保驾驶员驾驶安全。据客车网了解,目前,北京公交安装驾舱隔离门的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的70%以上。一旦出现乘客抢夺方向盘等突发险情,有隔离功能的公交车驾驶室此时就会变成一个“保护层”,能够减少和避免乘客对司机的干扰。

  据客车网了解,为了缓解公交驾驶员的工作压力,加强公交安全建设,北京市从2013年底开始在公交车上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为了加强对线路运营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应急管控,2015年年底,北京公交集团启用了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行驶途中发生突发事件时,驾驶员可立即启动一键报警按钮,与此同时,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会立即显示事发位置、车辆详情和人员信息,并同步启动车辆视频监控系统。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公交将实现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

  此外,北京公交还将“打不还口、骂不还手”列为公交司机的行车规范,尽力减少司乘冲突。客车网获悉,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已于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公交各单位结合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引导司机正确处理司乘纠纷。

  南京公交:2019年公交车驾驶室防护隔离门实现全覆盖

  重庆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后,南京公交集团率先出台措施:尽快为所有公交车加装驾驶室防护隔离门同时加强驾驶员教育。公交安全,公交车司机、乘客应该切实担起各自责任。

  物理隔离是一种最基础的防范措施,公交行驶过程中,司机身系全车乘客安全,必须做好保护工作。极端情况下,如果有乘客攻击,即便司机一直隐忍不予反击,心理状态也会产生较大波动,从而影响直接驾驶安全。为公交车做好隔离措施,防止乘客接触方向盘和驾驶员,无疑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司机安全,保障安全行车。

  截至目前,南京公交集团共有近8000辆公交车,其中3600多辆车的驾驶室内没有安装隔离门。南京公交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卜照雪表示,南京将尽快在过江公交线上加装驾驶室隔离门,预计2019年将覆盖到所有公交车。

  同时,南京不少公交车上都配备了公交巡检员,在加强安检的同时也配合驾驶员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南京公交表示,良好的公交乘车环境需要司机乘客双方共同维护和营造。如果乘客发现司机有违规驾驶行为或者服务态度方式不佳,同样可拨打96155投诉举报。

  成都公交:公交车上遇紧急情况可实现一键报警

  为汲取重庆万州“10.28”公交车坠江事件的教训,成都市公安局会同成都公交集团就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会议就全力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提出了系列举措。

  据客车网了解,目前成都公交集团的一万余台公交车(包括郊县)均已实现GPS全面升级,具备报警功能。当公交驾驶员发现车内异常时,就可以启动GPS设备上的报警按钮—F5键。“该按钮就在仪表盘的附近,驾驶员触手可及。”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F5键启动后,成都公交集团各级调度管理平台将出现报警提示界面。界面将准确显示车辆的相关信息,如线路、时间、地点、驾驶人员等。

  同时,为了排除驾驶员误操作的情况,各调度平台收到GPS报警后,将第一时间向驾驶员进行核实。“我们有车载电话,这个电话无需驾驶员手动接通,只要响五声后,它就能自动接通。驾驶员就可以将车内的具体情况,反馈给各调度平台。”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西安公交:举报干扰公交车行驶行为最高奖5000元

  2018年11月4日,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防范举措,确保西安市公交车营运安全。西安公交分局督促市公交总公司向全体司乘人员通报案情,汲取教训,加强防范;加强公交车辆“三防”措施,及时排查未物理隔离公交车驾驶室数量,尽快完善驾驶室封闭措施;要求公交总公司在公交车上张贴警示标语,通过公交车语音报站器提示乘客文明乘车,规范自身行为。

  此外,公交分局督促市公交总公司对每一名公交司机进行评估,对有违章、违规等行为的司机进行培训;对有“路怒症”的司机强制停运,开展心理辅导;对未进行物理隔离的公交车驾驶室,尽快采取物理隔离措施;加强安全宣传,提醒乘客遵循规则,文明乘车。

  据客车网了解,公交分局将督导公交公司从即日起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体司乘人员进行培训。重点针对处置突发事件,开展安全行车治安防范集中培训教育,要求公交司机时刻把“安全”两字放在心上。

  另外,公交分局还设立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市民对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于制止违法行为,公交分局将按照信息的重要性,最高奖励5000元。

  贵阳公交:新增新能源公交将实施驾驶区和乘客区物理隔离

  2018年11月5日,贵州省贵阳公交集团召开专题会,吸取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教训,对有关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据客车网了解,贵阳即将投用的55辆新能源公交车将全部采用驾驶区和乘客区物理隔离防护措施。

  贵阳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李玮介绍,近年来,全市公交车驾驶员在处理乘客突发疾病、抢夺方向盘等情况时,均按照由贵阳市公安局公交(轨道)分局和公交集团编制的《驾驶员治安防恐问题:二十八个怎么办》手册中的内容进行处理。在下一步工作中,公交集团及各分公司将认真吸取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的教训,在集团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与岗位职责大讨论活动,并以“28个怎么办”为重点强化驾驶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据客车网了解,在贵阳即将上线的55辆新能源公交车上,将全部采用驾驶区和乘客区物理隔离防护措施,防止司乘人员在发生矛盾时有肢体接触,导致事故发生。公交集团将对此种隔离方式的使用效果进行跟踪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确定下一步购车的标准。此外,公交集团将对公交车辆进行检查、整改;对车辆行经的桥梁、临水临崖、高架桥进行路测、防撞措施的排查统计,梳理提出相应的处置建议;加强与公安部门的紧密对接,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报警。

  交通文化的核心是“安全”,加强公交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运营是公交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只有安全的车辆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乘员的健康和生命,才能为“公交优先”、“公交优秀”政策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诚然,维护公共交通工具安全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增设隔离门、安全员、报警系统等等只是公交系统的应对之法,其目的不是单纯为了安全,更是要是引发社会共识。要让广大乘客了解到,坐过站不能随时停车、干扰打骂司机害人害己,将受到法律惩处,倡导尊重司机、宽容平和的社会气氛,让乘客心中树立规则与道德的红线,保护和激发公众尤其是乘客见义勇为的美德,营造安全有序、公正和谐的社会空间,将公共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1114/article_8652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