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专访张家口公交:如何让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打响城市第二张名片

专访张家口公交:如何让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打响城市第二张名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8:51 作者:韩喻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张家口,作为曾经的京畿卫戍察哈尔,并没有多少人了解她高寒多山和“长城博物馆”的特征,直到被宣布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人们才知道到这里早已是一座滑雪胜地。

  从获得冬奥申办权开始,张家口市政府便开始筹划如何打科技牌、绿色牌、生态牌,其中最为世界瞩目的,是2018年上半年张家口一跃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最多的城市,拥有了“冬奥明珠”之外的第二张名片,其运营数据在2018年11月16日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首次发布,受到了业内普遍关注。为此,客车网近日专访了张家口公交车技部部长霍俊青,听听他与74辆氢燃料公交耳鬓厮磨的那些故事。

  小笑话和大数据:从测尾气到净化空气的认知变化

  据霍俊青介绍,第一批氢燃料车辆在张家口上牌照的时候,地方环保局要求尾气合格后才可上牌照。霍俊青不由反问,一个电解氢的逆反应过程,只生成电和水的技术,怎么可能产生尾气?

  现在回忆起来像是笑话一样的事情,几个月前却是真实发生,这也说明任何一个新鲜事物的推广都需要一个普及的过程。

  2018年1月下旬,张家口政府招标采购信息网公告显示,张家口市区氢燃料公交车辆采购项目四家客车企业竞标,结果,福田欧辉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49辆、宇通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5辆中标。

  这74辆氢燃料电车客车夏季先后上路,截止2018年11月16日,25台宇通车已累计行驶超过20万公里,49辆福田车累计行驶70万公里。氢燃料公交的安全、环保、过冬、净化空气等优越性越来越明显,张家口市民已经完全接纳并喜欢上了这批新朋友。

  当然,从不了解到接受,还需要大量的应用数据做支撑。这批公交车采用独有的活性再生自动控制物理化学一体化空气过滤技术,可吸收大气中的PM2.5颗粒物和污染物,排放出纯净的水和清洁的空气。每1辆车运行1天可净化供200名成年人1天呼吸的空气,是名副其实的“移动空气净化器”。同时,整车企业委托具备国际资质认证“CNAS认证”的谱尼检测机构,对车辆尾排水进行水样采集、水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氢燃料车尾排水远远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张家口公交曾经在11月初核算过,截止到10月25日,总共减少排放约350吨二氧化碳、18公斤二氧化硫、115公斤氮氧化合物,当城市的空气和环境日益改善,张家口的“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电动车加充电宝:能不能用到安不安全的认知变化

  从中标公示开始,到车辆陆续上线,张家口公交成为全国公交行业和全球氢燃料行业的瞩目焦点,而像霍俊青这样的机务管理人员,也承担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当地市民到公交同行,有许多人在关注,打听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从氢燃料的原理、故障售后、运氢技术,到加氢价格、成本费用等等,霍俊青说,几乎所有人的都会问及安全问题,但有些人第一关注的并不是安全,他们总会先问:能不能用?到底用了没?

  这也间接说明了公众对于当前的氢燃料电池车表示出的一种怀疑,这也是能够理解的。

  据了解,2018年7月25日,福田欧辉49辆,搭载亿华通30kw燃料电池,采用亿华通35MPa、6*140L氢系统,加满氢气可行驶300km以上,正式投入张家口23路(百货大楼至机场)、33路(火车南站至火车北站)公交线路运营;9月29日,宇通12米客车25辆,搭载亿华通60kW燃料电池,采用亿华通35MPa、8*140L氢系统,加满氢气可行驶400km左右,投放到1路(火车南站到明德北)公交线路。截止2018年10月25日, 25台宇通车已累计行驶11万公里,平行运行里程4400公里,49辆福田车累计行驶65万公里,平均12244公里。

  即使相信车辆运营正常,仍有不少人谈氢色变。有人认为氢气是要燃烧的、会爆炸的,尤其是一些中年人。霍俊青说,曾经有人问过,氢燃料是不是和氢弹一样爆炸,这可能与我们国家六十到八十年代空防教育中的氢弹有关系,氢弹是利用原子弹爆炸的能量点燃氢的同位素氘等轻原子核的聚变反应瞬时释放出巨大能量,和氢气相差甚远,导致氢燃料电池车无辜背锅。

  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是专家学者,使用氢燃料公交车的却是普通群众。张家口敢为天下先,就需要掌握先进的科学技能的同事,要通俗易懂地讲出来。霍俊青表示:氢燃料发动机就是发电系统,可以简单的理解成是一个充电宝,目前我们使用的公交车上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与动力电池是一种电电混动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对动力电池充电,同时也参与做功输出。

  在他和众多氢燃料电池汽车工作者坚持不懈的科普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这项新技术的支持者。

  小经验和大优势:可靠性和售后服务的认知变化

  科普之后,国内公交同行问的最多的是:能不能用?能不能用得起?怎么用的?

  据了解,张家口市有着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进行低成本氢气的制备,目前海珀尔制氢厂一期及加氢站项目已投入运营,年产氢量为1600吨,可满足600辆12米长公交车需求,张家口氢气价格为30元/公斤,在全国属最低,低于燃油车运营费用。

  当然,氢燃料公交车在车辆采购、维护保养等方面比传统车辆成本要高,霍俊青表示:“我相信将来随着制造成本的不断降低,这些问题都会好转。”

  在安全方面,张家口公交公司还要求整车企业完成多类阀门性能测试和泄漏安全测试,在安装前和安装后对氢气瓶和管道进行气密性检测,要充分验证氢系统支架结构、各零部件链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此外,还要求车辆乘客舱部位的氢气管道无接头,氢系统/电器件有效隔离,在重点安全区域安装泄漏探测器,当氢气浓度超过1.6%时,仪表报警并切断氢气供应,保证乘客和车辆安全。

  在整车配置方面:设置两套视频监控系统,7个摄像头形成360度无死角监控;引入了环境感知、前部碰撞预警系统等技术,为了保障车外行人的安全,还使用了低速行驶语音提示系统;这批12米车交付使用前,其实验车分别完成涉水、碰撞和30000km可靠性路试,日均实验里程超过500km,充分验证了零部件和整车的安全性。

  此外,亿华通公司还为张家口公交配备了服务团队做保障,针对驾驶员进行培训,并做日常车辆点检、以防驾驶员误操作,也便于对车辆出现的故障及时处理,同时还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安全措施。

  霍俊青表示,张家口公交一定要抓住这些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从实践中挖掘经验,为公交领域推广使用氢燃料车的探索和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张家口市从2012年开始对绿色能源公交车进行探索,当年2月28日首批25辆新型天然气公交车投放在1路公交车运营,张家口公交进入天然气时代。2013年,经过积极争取,张家口被列入全国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张家口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从此驶入“快车道”。2014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当年12月31日,张家口新能源公交车投入4路公交线路运营。2018年,随着61辆纯电动公交车和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陆续上路,绿色能源公交车发展又跨入了崭新的阶段。

  张家口市未来还将陆续采购17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这些车辆都将成为这座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主力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1129/article_8689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