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 2018年度“智能化客车之星”品评

影响中国客车业 2018年度“智能化客车之星”品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14:59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汽车工业的“新四化”势不可挡。以客车行业为例,以“电动化”为基础,以“网联化”为纽带实现大数据的收集,逐渐达到“智能化”、“共享化”出行,或许将成为客车实现自动驾驶终极目标的可行途径。在此过程中,中国客车企业对消费者的需求理解深刻、反应迅速,并且能够迅速地寻找强有力的跨界行业合作伙伴。一些具备前瞻视野的行业领先者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中国客车业,促进国内客车产业智能化变革。

  曾有行业专家从技术和价值链两个维度来分析,客车产业最具颠覆性的未来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新四化”,即电动化是基础,网联化是条件,智能化是关键,共享化是趋势。公交客车将不再只是代步工具,而成为提供超越移动本身的内容和服务的载体。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系统相辅相成,全球主要客车厂商和都在积极推进智能汽车产业化。

  从消费者方面来看,未来主流消费者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客车的定义发生改变,客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而是一种生活态度。在现在,一辆车解决所有的出行需求,在未来,每种需求都有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从产业格局来看,智能网联技术将推动客车产业生态的深刻变革和竞争格局的全面重塑,未来共享出行将成为主流。

  基于以上种种,由客车网联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举办的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旨在通过评选传播最有影响的事件、最有价值的技术、最具前瞻的产品。活动特设2018年度“智能化客车之星”奖项,将通过读者投票评选出中国智能化客车的技术领跑者和产品创新者。

  2018年度“智能化客车之星”部分候选车型:(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海格KLQ6121Y海悦大数据智慧客车

  2017年5月24日,国内第一代大数据智慧客车海格•海悦问世,这款“聪明”的客车把人对客车制造的传统思维彻底扭转,以此为始,中国客车正式步入具备高度创新技术支撑的大数据时代。

  据客车网了解,海悦上应用了客车行业的诸多前沿技术,如发动机启动断电技术,可消除启动误操作的隐患;整车CAN总线系统,全车进口TE接插件,可靠性大大提升;第Ⅲ代G-BOS智慧车载终端,可力助车队实现高效、互联、智能管理;率先将整车制动气压提升到1000KPa,制动响应速度加快,行车安全更有保障。此外,海悦应用了海格EST发动机节油技术,一体式铝制水箱中冷结构,重量轻、风扇进风阻力小,提高动力的同时使油耗得以降低,这直接使用户的运营更高效、收益实现最大化。

  海格•海悦不管在外观、内饰、细节设计上还是安全性、实用性上都以团体、旅游用车新标杆的姿态引领客车产品实现了升级换代。它性价比更高、技术更先进、配置更丰富、运营更智能,确实具备了让用户“一见即倾心”的魅力。

  宇通智能网联公交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宇通客车打造的440辆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的运营管理建设保障进博会接驳任务。

  此次服务进博会的“新晋网红”宇通智能网联公交不仅在外观上做到了让人“一见钟情”,“全屏”式外观与苹果手机的“全屏”简约设计神似,而这与上海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也十分契合,是宇通为久事公交量身定制的一款新能源车型精品力作。更重要的是,该车所拥有的智能网联技术,为国内大型高端盛会公交运营提供了安全典范。

  据客车网了解,这批智能网联公交上搭载的一系列主动安全技术和智能化辅助驾驶系统是国内公交车上的首次全面应用。例如,该车型标配的360度全景环视系统、碰撞缓解制动系统等,全面保障行车安全,特别是油门误踩防护系统,当驾驶员误将油门(电门)当刹车踩到底后,系统将自动识别为“误踩”,并切断动力输出。同时,电子手刹、停车制动、坡道辅助起步等智能化功能,也可以显著降低司机的操作强度,确保车辆更加安全。另外,宇通智能网联公交可对公交驾驶司机自动拍照,实时回传给久事公交集团的智能机务系统,通过司机师傅打哈欠次数等来分析其疲劳程度,进而进行提醒和科学调度,保障行车安全。

  可以说,全面升级后的宇通新能源客车是智能网联技术的集大成者。和以往任何城市的历次高规格盛会不同,这次进博会,是客车最高智能网联技术在运输服务保障上的全面应用,也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尝试和突破,为其他高端盛会公交服务保障提供了最佳借鉴案例。

  中通太阳能增程智能驾驶客车

  客车网从中通客车方面获悉,国内首台太阳能增程智能驾驶客车在中通客车厂区正式下线,并已完成相关检验、测试工作。据了解,中通客车太阳能增程智能驾驶客车历经近两年的设计、研发和验证。其采用轮边电机驱动、自主VCU等先进动力系统,驾驶区实现全液晶组合仪表、超大中控大屏、液晶后视镜等数字化控制,车内采用全新的布局设计和变幻灯光渲染。

  目前,中通智能驾驶客车已完全实现了固定线路的自动驾驶,包含自动转弯、识别障碍、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侧边停车、障碍避让、红绿灯识别等功能。

  其可适应固定半开放道路、园区或内部厂区通勤以及外部封闭性较强的BRT线路等运营条件。同时,中通智能驾驶客车还接入了太阳能动力电池,实现了太阳能动力增程。据测算统计,该性能全年可由太阳能产生2000余度电,极大地降低了车辆的运营成本。

  无论是智能驾驶,还是太阳能增程,都是当前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节能化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突破。接下来,中通智能驾驶客车将面向基于封闭园区L4级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基于固定路线BRT场景的智能BRT公交开发、基于快速路场景的L2级智能高端商务车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等方向,全面提升中通的智能驾驶客车研发及产业化水平。

  申龙人工智能公交车

  由上海申龙携手深兰科技共同打造的搭载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熊猫造型人工智能公交车”也在智能化大潮中突出重围。申龙客车相关技术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这款公交车外形设计具有非常显著的中国国宝熊猫特征,车长约12米。申龙客车负责设计制造车身底盘、上装以及造型,深兰科技负责打造车上的多项人工智能设备以及相关的匹配工作。

  据深兰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款熊猫造型公交车凝聚了深兰科技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搭载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人车对话、视觉防盗、扫手付费、无人零售、人车语音交互、乘客异常行为检测、防盗防偷系统、定向声源、逃票追索、眼控广告等十多项全世界最顶级的技术,而且熊猫公交车车体还将使用液态金属涂层,相较传统车漆有更好的外观装饰性和耐酸性。

  据悉,该款“熊猫车”即将实现量产并将投放至国内一二线城市运行。

  中车电动12米智能驾驶客车

  2018年10月26日,长沙市政府重磅发布长沙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并同时公布长沙首期开放道路测试路段。中车电动12米智能驾驶客车顺利获得号牌并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的自动驾驶公交车。

  中车电动本次推出的12米智能驾驶客车,相比前期有三个方面升级。中车电动副总经理汪伟介绍:“首先,在感知方面增加车联网系统,能够实现车路协同、车车通讯功能,其中对红绿灯、路标的识别是首次加进感知系统。行驶过程遇到红灯后,智能驾驶公交将会自动停车。而如果前方道路有限速标志,车辆也会按照要求降低车速。其次,优化感知融合算法,各传感器识别障碍物的侧重点及其识别能力不一样,通过配置域控制器来实现深度感知融合,提升对障碍物的识别性能,提高感知障碍物位置、相对速度等信息的准确度。第三,针对智能驾驶装置采取正向设计、前装方式,优化布局,让整车外观更时尚、大气。”

  亚星JS6111SHP双层观光车

  2018年12月18日,申城观光1、2号线投入营运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亚星双层观光车,作为全球首批人工智能观光车,正式投运至这两条申城观光线。

  值得关注的是,申城观光线路还尝试了智能旅游出行的智能化探索。新高度旅游与亚星客车等企业联合打造了AI赋能的双层旅游观光车。据客车网了解,此次投运的车辆为11米亚星双层城市观光客车JS6111SHP,其以热情的“热带橙”和纯净的“天空蓝”为主色调,车身上绘有“申城观光”字样,全新造型充满现代感。

  该批亚星观光车还增加了人工智能功能,乘客可通过网络购票等方式购票,车内定制有人脸识别乘车系统,自动对游客身份进行核验,乘客只需刷脸即可乘车,免去了多次验票的繁琐。同时,亚星双层观光车还安装了包含十国语言的导览系统,可随时为乘客讲解沿途的景点、介绍历史故事和当地特产等。人性化的配置给乘客带来了更高端的全方位旅游体验,旨在打造全新体验认识城市最初之美的“移动窗口”,更为申城形象加入了新的观光元素。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1225/article_8732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