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北京城市副中心,比亚迪纯电动公交唱主角

北京城市副中心,比亚迪纯电动公交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7:27 作者:张墨言 来源:客车网

  2017年圣诞节,北京通州区政府采购的 350 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正式交付北京市通州区恒基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客运”),这是比亚迪首次进入北京公交市场。如今,整整一年时间过去了,经历过北京“夏有酷暑,冬有严寒”的洗礼,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还能顺利运营吗?带着疑问,一年后,我们又来到了位于通州区的北京市恒基客运有限公司,听一听、看一看比亚迪公交实地运营到底怎么样。

  经济效益 省钱省心

  据介绍,通州区投放的350辆比亚迪公交车包括284台10.5米K8车型及66台8米K7车型。这350辆比亚迪巴士占恒基客运现有公车比例约56%。在一年的运营时间里,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分布在28个车队,车辆日均行驶里程180公里左右。

  据客车网了解,在恒基客运,最长的线路单程64公里,一天跑3圈,全天行驶384公里。这样长的行驶里程,比亚迪纯电动公交也只需要补一次电。目前,单车最高行驶里程已超过8万公里,累计行程超过2000万公里。

北京市通州区恒基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峰

  对经营者来说,经济效益是首要考虑的。据北京市通州区恒基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峰介绍,投用纯电动公交的最大感受是,运营成本降低了。通州区用电目前是峰谷分时电价:按照通州区一度电便宜的时候3毛多,贵的时候1块多,如果用合作单位的充电桩,因为有服务费,每辆车每天的费用是200元左右;而如果使用自建的充电站,每天的费用能控制在100元以内,与燃油车相比,比亚迪纯电动车辆可使得恒基客运运营成本节约50%以上。

  除了成本的降低,故障率低也让运营省力省心。刘兵峰告诉我们:“公司这么多年来也用过很多品牌的车子。这一年,比亚迪的纯电动公交故障率很低,而且出现问题,响应速度非常快,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解决投入使用”。“北京的冬天还是挺冷的,去年一个冬天下来到现在,我们发现电池的衰减率很低,对电池的性能,我们还是放心的”,刘兵峰补充道。

  开的舒服 坐的舒适

  刘兵峰风趣的说,自从推广了新能源公交,司机好招多了。“我们面试司机的时候对方都要先问一下,是比亚迪的车吗,是的话就来,不是的话要考虑下...”对于驾驶体验来说,司机可以说的最好的代言人了。刘兵峰介绍,纯电动的车子好开,不用踩离合器也不用挂挡。而且比亚迪的设计也人性化,全部配置了气动座椅和屏蔽门,司机都反馈驾驶体验非常好。

  通州投运的K8与K7车型全部搭载了比亚迪的轮边驱动技术,并搭载电控空气悬架,低地板设计以及电控空气悬架系统所实现的整车高度调节及侧跪功能,大大提高了乘客上下车及通过的便利性。宽敞、平稳、视线好是通州市民的回馈。

  另外,通州运营的比亚迪车型都配备了尾部转向提醒,是北京唯一一个配置了此功能的客车品牌。“可以说我们用的这批比亚迪公交是北京目前最好的公交车”,刘兵峰告诉客车网。

  核心技术, 示范效应

  首都市场,向来是各大客车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打入北京市场对比亚迪来说,是肯定和鼓舞。比亚迪也期望能在北京市场推动绿色公交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示范效应。

比亚迪商用车公关总监肖海平

  据比亚迪商用车公关总监肖海平介绍,比亚迪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车规级IGBT大规模量产、也是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IGBT 芯片与动力电池电芯并称为电动车的 “双芯”,被业内称为电动车核心技术的“珠穆拉玛峰” 。

  2018-2022年,全球电动车年复合增长率达30%,但同期车规级IGBT增长仅为15.7%,未来几年IGBT的供应将愈加紧张。2018年12月10日,比亚迪在宁波发布车规级领域具有标杆性意义的IGBT4.0技术,电动车核心技术告别“卡脖子”时代。

  比亚迪在全国乃至全球推广的同时,也在征服一座又一座的技术“高峰”。

  如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引来全世界的关注,对于补贴退坡之后的路,新能源汽车要何去何从呢?刘兵峰告诉客车网,“比亚迪是通过政府招标获得的我们这批订单,打败其他的竞标者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1226/article_8737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