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在湖南湘江新区试运行

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在湖南湘江新区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4:02 作者:依言 来源:客车网

  2018年12月28日,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首发仪式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举行。标志着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从封闭园区测试到开放道路示范应用迈出了坚实一步,这也是国内首条开放道路智能驾驶公交示范线。首发仪式上,还举行了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授牌仪式。

  本次活动由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党政综合部、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岳麓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百度、华为公司、湖南移动、长沙移动、上海市政院、长沙市政院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湘江联盟等有关嘉宾参加本次仪式。

  省工信厅副厅长殷林波、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钱俊君出席活动。

  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为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中南大学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湖南大学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综合实训基地、CIDI实训基地、百度实训基地、湖南移动5G试验基地授牌,宣布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首发并向首发车安全员发放车钥匙。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晓宏向“首乘荣誉市民”发放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荣誉试乘证”。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介绍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与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含实训基地)筹建情况。

  从“封闭”测试到“开放”应用,首批市民“尝鲜”开放道路智能驾驶公交

  据了解,活动现场,从测试区出发,智能驾驶公交平稳起步,沿智慧公交线路行驶,在面对开放道路更加复杂的交通状况,智能驾驶公交沿预定线路成功完成通过红绿灯路口、转弯、停靠等一系列动作。从封闭环境测试走向开放环境试运行,是对智能网联技术的先进性、成熟性、稳定性以及和周边交通环境融合性的考验,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首次开放道路试运行赢得了首批乘客们一致认可。

  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为全国首个开放式智慧公交项目。全长7.8公里,起点为为望江路与学士路交汇处,经望江路、学士路、莲坪大道、含浦大道抵达学信广场终点站,沿途停靠11个站点,双向总计22个站点。一期计划投放4辆中车电动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其中2辆公交由中车电动基于L3级自动驾驶智能系统前装集成生产,2辆由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基于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智能系统后装改造。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将作为第三方管理机构,负责项目日常管理。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该项目将打造集研发“车-路-云”应用于一体的智慧公交全国示范线、I-BUS产业孵化、零部件实车测试数据及品牌宣传四大平台,逐步建立智慧公交行业标准,形成成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输出并向全省示范推广。

  移动5G信号全覆盖、百度公司多种智能网联车型“扎堆”——全球最多自动驾驶车型亮相长沙,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呈集群式发展

  在测试区内,与会嘉宾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集群测试场观摩“全球最多自动驾驶车型亮相长沙”静态展示、移动5G网络演示。此次测试区亮相车型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下的20多款智能车型,这也是继百度提出助力长沙打造“自动驾驶之城”后首次将Apollo开放平台的多种智能车型带到长沙。

  据介绍,目前测试区内及智慧公交示范线7.8公里开放道路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在基于5G的车路协同及车车协同的V2X应用场景下,智慧公交及其他智能网联汽车能做到与红绿灯系统及其他车辆之间的无障碍“交流”,5G网络的全覆盖确保了车路及车车之间“交流”的不延时,能够帮助驾驶员规避危险,提升驾驶效率,也可以将数据上行传输以供智能网联汽车实现进一步的数据融合和协同控制。借助5G网络能力,可深入探索车路云系统解决方案,推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发展。

  以才引资 延长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助推新区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

  “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是由经新区管委会倡导发起和协调推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百度、湖南移动等有关企业合作设立,按照 “一院四分院一基地”的模式建设,强化区校企联动,整合资源开展人工智能领域新工科建设试点,通过改革专业课程、实施跨学科培养、开展综合实习实践,切实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动手能力和生活能力,培养输出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较强、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复合型、应用型、实用型人工智能产业人才,为加速新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推动新区乃至长沙、湖南人工智能产业率先发展、强势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湖南湘江新区深刻把握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以测试区为切入点,着力以场景示范为牵引,以创新研发为驱动,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行业联盟为纽带,以政策法规为突破,以产业集聚为目标,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和产业化,致力于把湘江新区、湘江智谷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目前,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加速集聚和快速成长,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智能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百度、腾讯、京东、德国大陆、猎豹移动、湘江地平线人工智能研究院、中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院等已入驻或签约。未来,湘江新区将在2019年将建成100公里智能驾驶开放道路片区,率先建成首条智慧高速示范线,全面探索智能驾驶出租车、物流车、环卫车以及智慧停车场等应用场景落地;2020年将打造“基于5G互联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生态示范片区”。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8/1228/article_8743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10月11日,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
十二年是一个轮回,十二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2007 年创立至今,经过十二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