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传统客运市场进入低潮期,北京客运寻转型谋突破

传统客运市场进入低潮期,北京客运寻转型谋突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7:06 作者:欧文 来源:中国汽车报

莲花池客运站的候车场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记者走访了北京新发地长途汽车站、八王坟长途客运站以及莲花池客运站,通过对客运站负责人、乘客、司机的采访,多角度反映北京客运市场的现状。

  整体预计下滑7%客运行业已成“夕阳产业”

  “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外来务工人员回家的高峰期,你看现在,候车厅里却没几个人。”上午11时左右,新发地长途客运站副站长程艳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新发地长途客运站来说,春节前几天应是客流量最密集的时段,但今年却显得有点冷清。

  记者在候车大厅里发现,偌大的售票大厅里开放的售票窗口并不多,即便这样,也没有出现排队买票的场景。走在车站内,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少了、年味儿淡了,站内服务人员也显得无精打采。候车室里,有着大片的空座,进站口中,乘客虽不时进出,但却没有了人头攒动的景象。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对市内8家客运站的整体推断,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客运人流量下滑7%左右。对于我们而言,虽然这两天客流量与去年大致持平,但总体来看,将会出现10%的下滑。”程艳敏表示,像之前备受欢迎的发往四川、云南的长途班线,现已基本停运,只能靠一些中短途线路勉强维持。”

  位于北京西三环的莲花池长途客运站也面临同样的窘境。虽然有乘客在排队候车,但依然是人气不足,记者没有见到往年为春运单独开设的售票窗口,曾经“人满为患”的景象也不见了踪影。

  据郝剑介绍,近年来,传统客运市场受到严重挤压,成为业内公认的“夕阳产业”,曾经的“黄金班线”与“一票难求”的现象也已荡然无存。

  随后,记者又来到八王坟长途客运站,发现该站同样比较萧条。八王坟长途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春运期间,客运站做了很多调整和准备工作,但客流量仍然有所下滑,每日客流量只有4000~5000人。”

  传统客运面临生存危机日渐萎缩已成行业共识

  “现在我们站内有142条线路、436辆运营车辆,除春节、五一、十一等传统节假日外,平日客流量不足4000人,传统客运行业正面临极大的生存危机。”程艳敏指出,北京市疏解外来人口成为客运人流量不断下滑的直接原因。她回忆说,曾经在新发地长途客运站,每天都能看到扛着大包、小包的乘客,外来务工者、做小生意的商贩比比皆是,如今这种现象已不复存在。

  随着民航、高铁等多样化出行方式的快速布局,越来越多的乘客开始“告别”长途客运。另外,在短途线路上,客运市场又被私家车和网约车抢占了一部分客流,使大部分客运班线处于亏损状态。

  “近年来,客运市场的人流量是一年不如一年,客运公司经营也越发困难,虽然今年春运我们站内的客流量并没有大量流失,但客运产业逐渐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郝剑指出,高铁、民航的快速发展,使我国公路客运市场正在经历巨大变革,根据有关数据显示,高铁的开通让同区域公路客运同比减少了近五成,公路客运日渐萎缩已成行业共识。

  “现在只要高铁开通一条线路,我们的客运线路就死掉一条,从票价、时间、班次等方面来说,我们根本没有竞争优势。另外,卧铺客车的退出以及凌晨2点到5点强制停车休息的规定,让乘客更加不愿意选择乘坐营运客车。”郝剑补充说。

  转型升级打破传统公路客运壁垒

  “我本来打算明天回家,但计划临时有变,一时间也买不着火车票,所以选择乘坐客运大巴。”在八王坟长途汽车站中,去往山东东营的乘客刘强告诉记者,尽管公路客运具有方便、灵活、班次多、不需提前抢票的特点,但大部分乘客的首选仍然是乘坐高铁。在刘强看来,高效、快捷、不受天气和路况影响等优势,是乘客选择高铁的关键因素。

  “我们家那边没有火车站,如果乘坐火车的话,不仅费时绕远,还极为不便,所以每次回家都会选择坐汽车。不过,未来一旦家乡通高铁,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乘坐高铁回家。”来自河南的乘客赵军直言不讳地说。

  传统客运市场不断萎缩的当下,如何解决从业者的生存问题已是当务之急。据程艳梅介绍,目前新发地长途客运站正在思索如何更好地契合客运市场新环境,满足乘客个性化出行。

  “我们正在与一些旅游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希望为乘客提供‘客运+旅游’相结合的集成服务,利用客运站的自身优势开通旅游直通车与定制旅游项目,弥补传统客运下滑带来的市场缺失。”程艳梅分析称,在高铁和民航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公路客运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革新运营体制与模式,才能为客运行业创造出更多价值和利润,而“运游结合”的发展模式即以旅游带动客运,把旅游与客运融合到一起,保证客运企业增加效益的要求。

  “我们目前也在积极转型之中,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客流量,莲花池客运站在运输路径和范围上做了一定调整,尽量将线路下沉,延伸到铁路辐射不到的乡镇和偏远地区,并且对社会上的运营车辆采取激励政策,让更多个体运营大巴加入我们,加强资源整合。”郝剑表示。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227/article_8810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