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两会|总书记到河南团听取“宇通建议” 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两会|总书记到河南团听取“宇通建议” 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07:48 来源:宇通客车

  2019年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作为代表,以“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为题,结合宇通客车近年来“走出去”的探索和实践,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


《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围绕“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作汇报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

  “我和大家一起认真听取了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是一份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好报告,我完全拥护和赞成。”汤玉祥在发言中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的发展,把建设先进的制造业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也多次提出“制造强国”的治国理念,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的代表,他对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也有着深刻的体会。

  汇报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切询问了宇通在海外的发展情况,汤玉祥一一作了回答。

《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围绕“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作汇报

  先进装备制造业已具备走出去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优势,乘势而为,做强做优做大。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通过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党和国家对制造业的大力支持,让在制造业深耕数十年的汤玉祥备受鼓舞,他认为,国内先进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新能源客车已经具备大踏步走出去的条件。

宇通出口智利100台纯电动客车

  “首先,传统的客车产品我们已经能够接近国际高端水平。”汤玉祥说,过去二十多年,自主品牌客车企业始终占据国内市场的主流,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特别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之后,我们就开始把海外市场作为重点来做,目前已经累计出口超过64000辆,在输出产品的同时也进行技术的输出,习主席2014年在拉美访问时应当看到了我们的表现。”

  作为民族自主品牌,宇通客车近年来一直在“走出去”中不断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实现了客车出口,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不断刷新成绩。以2018年为例,宇通向智利出口了100辆纯电动客车,刷新了海外新能源客车订单纪录,在拉美市场累计销量超2万台;在近50个非洲国家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客车出口总量超1.5万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300多辆宇通客车为赛事提供服务,在所有服务世界杯的客车品牌中数量排名第一……

宇通客车为俄罗斯世界杯提供赛事服务

  汤玉祥说,新能源客车方面我们的优势更加显著,在国际竞争中处于领先。由于国务院和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很早就开始支持,国内市场发展快。宇通作为行业的参与者,联合上下游产业链,经过十多年的核心技术积淀,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初步实现了新能源产品的国际领先,在安全、节能、环保、舒适、可靠等方面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和一定优势。

宇通新能源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蓬勃发展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27.0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增长59.9%和61.7%,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而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参与者,宇通新能源客车更是在参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关于“走出去”的思考和建议

  虽然国内装备制造业经过多年海外打拼,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市场拓展的深度和广度仍存在不足,并未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汤玉祥认为,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实践中,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挑战一:许多海外国家设置了重重贸易壁垒,市场准入较难,传统的贸易政策不能有效进行支撑。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聚焦海外市场,出台有针对性的出口配套政策,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走出去。

  挑战二:部分海外目标市场经济相对落后,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融资能力有限,更希望中国企业能“带资进入”,通过帮助融资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建议:国家出台有利于先进制造业走出去的融资担保政策,支持先进制造业顺利地走出去,最终实现我们的强国梦。

  “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汤玉祥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指导支持下,以宇通为代表的国内装备制造业还需要主动拥抱变化,推动产能合作,推动国内自主品牌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产能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正能量,最终实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309/article_8828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