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景区旅游客车发展或将迎来新发展新趋势

景区旅游客车发展或将迎来新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08:55 来源:宇通客车
  景区观光车并不算新概念,1999年九寨沟的景区观光车就投入了运营,专家却依然认为这是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并有可能成为旅游客车发展的新动能。

  根据《2016年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预测,我国景区车的市场需求至少要超过35万辆。

  虽然目前景区车的市场保有量只有9600台左右,但35万辆的预测似乎并不离谱。

  游客越来越多,对于景区车辆的需求必然会越来越大;景区规模越来越大,景区内的交通接驳也变得更加重要,而为了安全、环保和解决交通拥堵,限制社会车辆进入景区已逐渐成为景区管理的共识。

  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要求,5A景区的必要条件就是要有封闭的“景区大交通管理”,事实上,由于景区观光车带来的显著效益,大多A级以上景区都在正在加快景区内的“交通建设”。

  越来越多的景区车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以下简称“七彩丹霞”),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丹霞地貌之一,2011年被评为4A级景区。

  其实这是2008年才开始正式开发的景区,2009年,因为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游客的数量比2008年涨了近一倍,景区月均客流量达到1万人次。

  虽然景区内可供通行观赏的道路只有19.8公里,但走起来实在不容易,为了加快游客的周转和疏导,保护“踩一脚要60年才能恢复的丹霞地貌”,当时的景区管理者在2010年购买了10辆宇通旅游客车,投放到景区作为观光车运营,让游客免费乘坐。

  2011年,七彩丹霞的客流再创新高,仅十一期间这10台景区观光车就接待了近30000名游客,但显然跟不上甘肃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要求。

  2013年,在张掖市政府的主导下,由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旗下的甘肃省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掖七彩山旅游有限公司、张掖市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七彩丹霞景区的运营和管理。

  管理者由民营企业变成国有控股企业,带来了实力的国有投资,景区道路、观景台、停车场、景区车等各种基础配套设施都进行了升级完善,管理水平也大大提高,考虑到“特殊地貌保护”的原因,景区逐步转为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外部车辆进入,不允许游客徒步旅行,必须乘坐景区观光车。

  景区的宣传推广力度更是今非昔比。不仅先后承办了国际健美黄金联赛、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赛和国际摄影等各种节会赛事活动,多次登陆央视等主流媒体,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100多个城市举办推介会等营销活动,提升景区曝光量,还借助在线旅游的热潮,开通了携程、途牛、美团等20多家知名线上旅游平台的OTA渠道。2017年景区又一次成为张艺谋导演的《长城》的取景地。

  近五年来,景区的年均接待游客增速均在30%以上。截至2018年10月3日15时18分,景区2018年游客的累计接待量突破200万人次,其中国庆期间就接待游客18.96万人次。

  丹霞景区观光车的投放量达到了95台,每天每车26个趟次,在三个大门和五个观景台之间单向循环运营。

  “高峰时期还需要租用社会旅游车辆进行转运,” 张掖丹霞游客运输部部长安克泰说,“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们租赁了45台旅游大巴参与景区内部游客转运,预计全年的游客接待量要突破230万人次,明年景区观光车应该还要加大投放。”

  对于景区运营而言,能够在有限区域内实现游客的快速分流,就意味着能够尽可能大地提升接待和容纳能力,实现更高的收益。

  和七彩丹霞一样,很多景区随着客流的增加,投入了越来越多的景区观光车,目前河南云台山景区观光车的数量240台、重庆武隆喀斯特景区观光车的数量78台、福建武夷山景区观光车的数量110台、贵州黄果树景区观光车的数量90台、而吉林长白山景区观光车的数量在今年已经突破了200台。

河南云台山景区的宇通观光车

贵州黄果树景区的宇通观光车

  景区车发展新趋势

  已有景区车的景区在根据客流增加投放,还有更多的景区在新开通景区车,而景区车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趋势。

  甘肃省宕昌县的官鹅沟自然风景区2016年开始封闭式管理,投用景区观光车。和七彩丹霞由景区管理公司自己运营景区车的模式不同,官鹅沟景区管委会和陇南昌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达运输”)签订协议,由昌达运输负责景区观光车的管理和运营。

  景区观光车主要在景区大门到主景区之间运营,距离14公里,采用公交式循环,进景区不停车,直达主景区通天门游客服务中心,下山停靠5个站点,游客可以下车参观,一票制收费,景区观光车票和景区门票捆绑销售。

  显然,这是一个共赢模式。景区在减少车辆和人员投入的情况下满足游客的交通需求,客运企业利用自身的管理经验和车辆资源增加业务收入。

  昌达运输总经理何平说:“兰渝铁路通车后,班线客运客流量断崖式下跌,宕昌至兰州客运班线,由原前每天11个班次下降到每天不足一班,面临全面停运的状态,运营官鹅沟的景区车是昌达运输客运转型业务之一”。

  事实上,这样的合作共赢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景区采用。

  目前官鹅沟景区外部的大交通网络还相对闭塞,没有高铁和高速公路,普通火车也只能到离景区约40公里的哈达铺站,因此除了官鹅沟景区内的用车,昌达运输还开通了车站到景区之间的官鹅沟旅游公交专线,官珠沟、娥嫚沟至汽车站和哈达铺的旅游公交,以及官鹅沟大景区到其他各景点之间的观光线路。

  借助互联网和电子微端购票,实现了“一票到站”旅游模式,将道路运输和县域旅游进行了有机结合,而这种结合显然相当符合国家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

  多条旅游观光线路的开通,既能解决游客在各个景区的快速流动和乘车需求,也能更多的增加运营收入,同时昌达运输所有的旅游观光车都是公交资质,通过车辆监控和调度平台,结合景区客流量监控,各个线路之间可实现灵活调度车辆。

  为了更加节能环保,很多景区开始试行纯电动景区车,纯电动景区车已成为景区用车选型的新趋势。

  “2016年首批投入33辆景区车,2017年又购买了56辆宇通纯电动客车投入到景区运营。昌达运输总经理何平认为,“景区车运行线路固定,单程运输距离比较短,而且有上下客点和停车区,充电和补电都比较方便,非常适合纯电动客车的运营。”

  根据昌达运输的数据统计,同等长度和载重的情况下,纯电动车辆的运营成本大约为燃油车辆的40%左右,平时续航里程完全能够满足需求,“在旺季高峰时段,补电也比较方便,而且使用纯电动车辆还能享受国家的相关补贴,在景区年游客量仅有30万人次,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的情况下,纯电动客车是降低运营成本最好的选择。”昌达运输总经理何平说道。

  景区的外部交通,昌达运输购置了60台纯电动客车,建设10个充电桩,“公司对宕昌县旅游景点和旅游线路等资源做了详细的规划,也去多地进行了考察,在选择车辆等方面做的肯定是心中有数。”

  虽然景区观光车的发展距离预测前景还有相当的距离,但从目前来看,无论从需求还是从运营实践上,这个细分市场都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329/article_8862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