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智慧交通”时代 谈公交客流监测行业现状及解决方案(上)

“智慧交通”时代 谈公交客流监测行业现状及解决方案(上)

2019-04-19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从“智慧车辆”到“智慧系统”再到“智慧运营”,对于当下的中国客车业而言,类似的产品与理念已不再陌生。但不可忽视的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公交规范运营和安全管理方面信息化程度较低,车辆调度难、发车间隔不合理等问题依旧存在。这些问题的出现对城市公交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出了很大挑战。

  如何从过去的“随机应变”向更高效的“客流监测”以及“客流引导”方向进行技术升级,这对于公交运营者以及相关配套供应商来说都是一个共性问题。本文将对我国公交客流量监测行业现状以及当下较先进的解决方案进行阐述,分为上下两篇,本文为上篇,将着重公交客流监测行业发展现状进行简析。

  “公交优先”政策下的行业升级需求

  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公交的战略。公交车作为为社会公众提供的最基本出行方式之一,是关乎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普遍服务和民生工程,为社会公众日常出行提供基础运输服务保障。

  伴随着我国城镇化不断发展,与日俱增的城市人口与私家车数量使大中城市的交通压力越越发加剧,发展大容量公交、智能公交,推动“公交优先”,既是民众出行的需要,也是建设低碳城市的必然选择。现如今,GPS、GPRS、4G等技术在公交调度中已经普及应用,可以实时监控车辆的位置及车速等信息,对车辆运营和安全管理已经发挥了很大的辅助作用。

  公交车队调度管理是为了更高效地服务公众出行,而服务的对象和主题是公交的乘坐者。公交调度管理的是车辆,但调度的本质则是客流。可以说,获取实时且准确的客流量信息是公交调度管理的关键。不可否认的是,因为采集实时且准确的客流信息对于车队信息化管理水平要求较高,目前很难实现真正高效的车辆智能调度。公交客流信息的实时采集一直是困扰行业的疑难问题,目前可以批量应用的客流信息采集方案也依旧处在探索阶段。

  公交车客流量统计系统要做的,就是用电脑及相关辅助设备代替人工,实现公交车每个站点和每条线路的人数统计。这些数据可以支撑公交线路优化、公交客流的实时动态分析与预测、公交调度的决策和调控。将实时计数系统与电子站牌或手机APP结合,还可以为市民出行提供信息服务。因此,一款准确、易用、相对低成本的公交车客流量统计方案是未来提升城市交通智能化水平必不可少的配置。

  批量化市场应用仍存在弊端

  从目前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公交客流信息采集技术中国客车业也在不断探索,行业内已试验过的几种客流监测技术,但都存在一定的缺点,尚未批量推广。据客车网了解,当下行业主流的客流量监测方式有以下几种:

  其一,人工调查方法。弊端在于调查周期长,组织难度大,数据整理复杂,无法提供实时数据,无法做到经常性和系统性的客流调查;但城市公共交通是随客流、道路条件、气候等因素不断变化的随机服务系统,如果信息不灵或反馈不及时、不准确,调度人员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指挥调度;

  其二,公交IC卡法。弊端在于不是所有线路上下车都刷卡,无法得到下客数据,投币、老年卡人员也无法统计。此外,旅游城市游客数量庞大,刷卡乘车的人数在乘车总人数中的占比不高,用这种方法统计客流量可以部分反映本地乘客的坐车规律,但无法囊括外地游客的乘车情况,而且也无法从样本推算整体客流量;

  其三,图像处理计数器。弊端在于数据处理量大,动态分辨处理不及时,易受振动、光线的影响,误差会累计,准确率不高;

  其四,压力踏板计数器。弊端在于不能判断上下车方向,不能识别多人同时上下车。压力踏板根据踩踏次数和重量来判断人数,由于公交车人流量巨大,该类接触式测试设备无故障工作时间短,维修成本比较高,而且体重差异、单/双脚踩踏、原地踏步、多人踩踏等工况下会产生大量误检,检测精度不高;

  其五,被动红外计数器。易受外界环境温度、光线的影响,误差会累计,准确率不高;

  其六,主动红外对射计数器。无法唯一识别,安装方式受限,误差率会累计,准确率不高。红外类计数使用的是对射原理,过人时阻断红外线,形成一个计数。在人流高峰时段,多人并行、接踵而至的情况比较普遍,在这种情况下,漏检率很高,并且整套红外设备的安装、标定较为复杂。

  综上所述,因为采集实时且准确的客流信息对于车队信息化管理水平要求较高,受制于技术、安装、成本等诸多因素所限,公交客流信息的实时采集一直是困扰行业的疑难问题。目前行业内是否有先进且可行性较高的解决方案呢?“智慧交通”时代谈公交客流监测行业现状及解决方案(下篇)将进行简析。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金龙公司总部新厂区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旗下有大客车、轻型车、乘用车...
新闻专题 更多>>
自2005年首次入选全国两会服务用车之后,宇通已连续15年为全国两会提供交通...
2019年3月,备受关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京召开。这是...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