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丰田、福田、亿华通 聊聊“中日氢能三巨头”合作的幕后故事

丰田、福田、亿华通 聊聊“中日氢能三巨头”合作的幕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09:05 作者:任奕 来源:客车网 原创

  丰田,全球市场占有率庞大的老牌车企,走在世界氢能技术发展前沿;福田,中国商用车领军企业,拥有丰富的客车制造与市场推广经验;亿华通,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先行者,实现了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化生产。

  日前,丰田汽车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和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达成战略协议,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在这个中日跨国合作项目背后,丰田为何青睐福田?三方又有哪些技术与产品储备作为合作筹码?本文将聊聊这次“中日氢能三巨头”合作的幕后故事。

  基于经验与共识 丰田“牵手”福田的来龙去脉

  对于中国客车行业而言,氢燃料电池客车已不再陌生,但中日车企之间涉足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合作在业内尚属首次。

  2019年4月22日,丰田汽车公司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向两家公司提供氢燃料电池(FC)组件。三方将在福田生产及销售的FC客车上搭载亿华通FC系统和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新产品。谈及本次丰田、福田两家汽车制造企业联手的缘由,业内人士总结为是基于双方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长期探索而得出的经验共识。

丰田、福田、亿华通合作打造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展车

  氢能是“未来的清洁环保能源”,氢燃料电池车是对社会贡献度极高的“终极环保车”,这是丰田作为一家老牌汽车企业展望百年、久经思考后给出的答案。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丰田便研发了世界上首款大规模生产的燃料电池汽车,并旨在将燃料电池车打造为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下一代竞争对手。此外,丰田还曾宣布将在2030年前免费提供其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专利,并在2015年主动开放了5,680项氢燃料电池相关的专利使用权。2017年,丰田在日本东京首次推出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尽管,丰田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有一定的技术与产品积累,但更多的是应用于乘用车领域。相比于此,福田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的成熟经验则弥补了丰田这一领域的空白。作为中日两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代表,福田和丰田在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方面一直保持着友好坦诚的交流并在2018年开始了相关合作项目的前期接洽。

  据客车网了解,2018年6月,丰田汽车副社长寺师茂树带队到访北汽福田并进行调研。尽管当时双方并未对外透露出任何有关合作信息,但很明显,这次调研为双方合作起到了“牵线搭桥”的关键作用。

  2018年11月,中国首届进出口博览会上,作为日本汽车工业参展代表,丰田竟没有展示一辆目前市场在售车型,别出心裁的以一家人在“未来的一天”的生活场景为主题,带来e-Palette Concept智能网联汽车和多维度氢能社会元素,如生活取氢、氢电转换和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Mirai氢燃料电池轿车和SORA氢燃料电池大巴等。这也向外界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氢燃料电池是丰田未来的技术发力点之一。

搭载丰田电堆的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

  种种迹象表明,丰田有意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落地商用车氢燃料技术。而福田是最早被圈定为合作的对象之一。2018年9月,北京市经济信息委员会副主任孔磊到访丰田总部,就丰田与中国的氢燃料电池车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讨,并确认了丰田在中国的氢燃料电池车合作项目将落地北京。2019年1月,原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亚洲本部长上田达郎接任丰田中国董事长一职。上任不久,上田达郎到访北汽福田,双方表示将全力推动氢燃料电池大巴合作项目的实施。

  基于以上的种种机遇和多次接洽,这次丰田与福田的“牵手”则变得水到渠成。

  挖掘“氢能经济” 福田燃料电池客车探马先行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氢能产业发展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被交通及企业行业的代表委员们屡次提及,两会审议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修订版)同样补充了“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等内容。国内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福田欧辉可以说是先行先试的典范,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首家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实现上牌商业化运营的企业,福田汽车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的产品开发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而这些经验也正是丰田所不足和看中的。

  早在2006年,福田汽车便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2008年,福田欧辉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于奥运会;2014年,福田欧辉生产出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而后福田欧辉研发了第三代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凭借优越的性能,2016年创下全球最大批量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2018年,49辆福田欧辉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批量交付张家口,助力绿色冬奥。

北京公交线路上投运的福田欧辉燃料电池客车

  截至目前,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已拥有强大的产品阵容,车型涵盖8.5米、10.5米、12米,可广泛应用于城市、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用途,并规划了10.8米、12米高速长续驶里程城间车型及18米大容量城市干线公交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信部发布的第二十三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福田欧辉BJ6123FC-EVCH3燃料电池客车被判定为续航里程最高的车型,在氢系统工作的状态下能达到655KM。同时,该车型也是本次榜单中唯一一款燃料电池客车。

  强大科研实力背书 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成立

  2019年4月20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一行到访清华大学,双方签约成立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将围绕氢燃料应用在内的多项课题深入研究。这是迄今为止清华大学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的第一家联合研究院,也是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与高校开展的最高级别合作。

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成立

  签约期间,丰田展出一台氢燃料电池客车,该车身长9米,由福田欧辉集成生产,搭载的则是丰田与亿华通联合研发的6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现场工作人员向客车网介绍,这台丰田、福田、亿华通三方联合研发的燃料电池客车将服务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且根据三方合意,后续将围绕冬奥题材,相继推出其它氢燃料电池车型。

丰田汽车副社长寺师茂树(左)与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

  据客车网了解,2015年,丰田成为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顶级赞助商。在其赞助规划中,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2024年巴黎奥运会都是重点项目。丰田汽车选择亿华通合作燃料电池,与其清华背景及扎实的冬奥基础不无关系。

  亿华通脱胎于清华大学,是为适应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在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及清华大学的支持下成立的专业从事新能源交通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的产业化实体,也是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长期孵化支持的重点企业。

  依托清华大学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优势,亿华通曾先后联合清华大学相关院所承担多项科技部燃料电池专项研究课题。2018年6月,亿华通第四代自主发动机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发布,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亲临并表示祝贺,对亿华通的自主创新能力十分称赞,并指示学校相关院系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产业化,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支持亿华通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快速发展。显然,这与丰田汽车、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研究院高度契合。

清华大学邱勇校长(右三)见证亿华通自主发动机发布

  经过多年发展,深得清华大学技术、资源以及人才支持的亿华通已经成长为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客车网从亿华通方面获悉,2018年,亿华通最新研发的第四代自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列,额定功率提升至80kW,性能比肩国际主流产品,耐低温性能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标准,成功通过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环境耐受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研制”项目验收。目前该发动机产品已完成客车、物流车、轿车等多种车型搭载,并于当年批量交付超过百台,且搭载车型均已交付运营。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重要战略纲要中,氢燃料电池汽车均被列为要大力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此番丰田、福田、亿华通“中日氢能三巨头”的合作可以说为行业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由此可期,氢燃料电池汽车普及之时或离我们不再遥远。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9/0426/article_8904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